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政銀合作穩增長 無錫濱湖區持續引導金融資本為實體經濟賦能

2023年05月22日 12:39:40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政府搭臺、銀企對接、政策引導、市場運作,5月19日,無錫濱湖區舉行2023年政銀企簽約大會,同期召開政銀合作懇談會,來自政策性銀行、商業銀行、證券機構等金融機構齊聚濱湖,為濱湖實體經濟發展賦能。

  (大會現場,無錫濱湖區供圖)

  一批簽約,持續優化金融創投生態

  近年來,濱湖區持續深入推進“政銀企”合作,優化金融創投生態。本次簽約大會是濱湖開啟新一輪“政銀企”攜手共進、聚勢共贏的全新起點。

  會上,國家開發銀行江蘇省分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無錫分行、中國進出口銀行江蘇省分行與濱湖區政府簽署“五灣五城”建設合作協議。工商銀行無錫分行、農業銀行無錫分行、中國銀行無錫分行、建設銀行無錫分行、天風證券、民生證券等11家金融機構與濱湖區7個板塊、濱湖區國有資本投資有限公司分別簽署重大投資項目合作授信協議。江蘇銀行科技支行、寧波銀行濱湖支行等6家駐區銀行就科技創新金融授信、投貸聯動授信以及綠色金融授信與濱湖區相關企業簽約。

  據介紹,目前濱湖區已落戶金融創投類企業超500家、總規模1300億元,上市公司累計達到22家,誕生了藥明康得、藥明生物、卓勝微、上機數控4家中國上市企業市值500強企業,創成了“省創業投資集聚發展示范區”。

  下階段,濱湖區將進一步助力金融機構與企業在更深層面、更廣領域開展對話合作,並以此助推更多帶動性強、科技含量高、前景廣闊的優質項目和企業落地濱湖、發展壯大,全力打造金融創投服務的新高地和“政銀企”合作的新品牌。

  一個試點,助推“數字濱湖”建設走深做實

  為深化拓展數字人民幣在濱湖的使用范圍和應用場景,濱湖區研究制定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方案,加快推動數字人民幣和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

  (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啟動儀式,無錫濱湖區供圖)

  現場啟動的濱湖區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是“數字濱湖”建設走深做實的一個縮影。未來,濱湖將與6家國家確定的數字人民幣試點銀行單位一道,聚焦民生服務、商戶支付、文旅消費、智慧醫療四大領域,創新探索和豐富拓寬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進一步優化濱湖數字人民幣試點環境,促進數字人民幣在濱湖的應用推廣。

  一本手冊,滿足不同企業融資需求

  金融是企業發展的推進器和潤滑劑,也是政府為企服務的重要內容。會上,匯集科技創新、專精特新等特色産品資訊的“濱湖區金融集市”産品手冊首發亮相,進一步暢通銀企對接渠道,更好滿足不同階段不同類型企業的金融産品需求,提升科技創新能中小企業力,推動産業鏈補鏈、延鏈、固鏈,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點、堵點、痛點。

  該手冊收錄了濱湖區21個金融機構2023年最新的83款金融産品,明確了金融機構聯繫人及方式,方便企業更直觀、更高效地了解金融産品特點、申請條件,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有效性、精準性和覆蓋面,切實增強我區企業金融服務獲得感。

  一場懇談,賦能區域金融高品質發展

  在政銀合作懇談會上,濱湖區發展改革委推介了政府性投資項目;14位嘉賓圍繞深化政銀合作、攜手互惠共贏作交流發言。

  會上,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期待廣大金融機構從“三個維度”為濱湖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一是參與重大項目建設,在産業載體、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社會事業等重大項目建設上,給予濱湖更大資金支援,為濱湖打造高品位城區、高品質生活、高顏值生態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撐。二是支援優質企業做強,結合濱湖“543”産業體係建設,圍繞企業發展所需,“向上”積極爭取、“向下”探索創新,推動更多的綠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産品在濱湖開花結果、形成品牌。三是賦能數字金融發展,深入研究數字經濟與金融業的融合發展,以打造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為著力點,發揮專業優勢、積極推陳出新,推動濱湖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高品質發展。

  于山水之間做産業,既是濱湖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也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去年以來,濱湖堅持以科技創新支撐“雙碳”目標下的高品質發展,著眼中觀“三個布局”提速現代化步伐,布局建設“五灣五城”,提升區域發展能級,布局構建“543”産業體係,加速轉型打造産業新高地,布局推進企業“五上”發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著手微觀“三個同步”加快引領區建設,同步推進科創載體建設和工業上樓,加速産業蝶變,提高含“科”量,同步推進城市更新和工業園區“六抓六促”,拓展産業空間,提升城市品質,同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實體經濟發展,奮力打造靚麗太湖灣、活力科創帶。

  今年一季度,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61.8億元,增長6%、全市第一,呈現穩中向好、加快復蘇的良好態勢。

  未來濱湖區將圍繞“三個重點”,營造活躍繁榮的“金融環境”。一是重點暢通溝通對接機制,發揮好“金融會客廳”“太湖金谷”金融服務平臺作用,常態化暢通政銀企對話渠道,全面提升各類政策的“組合效應”“實戰效應”,充分激發金融市場活力。

  二是重點拓寬金融合作廣度,抓住金融市場改革“窗口機遇”,主動對接金融機構,全面用好各項金融政策工具,為産業轉型、城市更新、社會民生事業發展等保駕護航;進一步創新金融招商合作模式,加快引進一批數字金融、綠色金融、消費金融、文化金融等領域的企業和機構。

  三是重點築牢金融安全防線,進一步完善金融風險防控協同機制,壓緊壓實屬地監管和風險處置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三方責任”,扎實做好金融風險排查化解工作,讓濱湖金融安全更有保障、金融生態更加優化、金融活力更加強勁。(殷晴)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3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