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競速六大未來産業

2023年05月22日 07:57: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創新策源地 重塑城市競爭力

  南京競速六大未來産業

  未來産業的快速增長,正成為城市進位的關鍵“變數”。南京市持續推進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布局了六大未來産業,錨定30%的年均增速,正全力培育一批新銳企業、突破一批關鍵技術。

  南京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5.2%,經濟總量站穩全國大中城市十強。尤為亮眼的是科創動能強勁:一季度南京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0.1%,高于全市投資增速13.8個百分點,遠高于全省高新技術投資增長9.9%的平均水準。

  在創新驅動、産業轉型上攻堅突破,勇當科技和産業創新開路先鋒。南京市將這一創贏未來的使命落實落細到未來産業版圖上。今年年初,南京出臺“加快發展未來産業六大專項行動計劃”,布局新一代人工智慧、第三代半導體、基因與細胞、元宇宙、未來網絡與先進通信、儲能與氫能等6條新賽道。

  南京市是國內最早進行未來網絡和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布局城市之一。以紫金山實驗室和東南大學為核心資源,目前已孵化培育1000多家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相關聯的企業,涉及自動駕駛、遠端工業設計、遠端醫療等多個場景。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南京)平臺已經實現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晶片自主量産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已裝載百萬輛新能源車。

  作為全國首座軟件名城,2022年南京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達7408億元,位列全省第一。南京軟件築基、賦能實業的數字經濟正邁向萬億級。《2022南京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南京數字經濟規模2021年達到9311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5.9%、位居全省第一。這一優勢産業集群營造了活躍的創新生態,為新一代人工智慧、元宇宙等新興領域發展贏得先機。

  立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主承載區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南京市提出,“十四五”期間,南京未來産業要保持年均30%的增幅。2025年,産業規模超3000億元,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5%左右。2030年,南京未來産業規模超1.5萬億元,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15%左右。通過打造未來産業科技原始創新策源地,南京正實現帶動産業發展能級整體躍升,邁步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的未來産業高地。(仇惠棟 顏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3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