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學出版校史讀物《讀南大》

2023年05月21日 17:14: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21日電(記者陳席元)值南京大學121周年校慶之際,“講好南大故事”青年作品推介會近日在南京大學舉行,會上發布了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校史讀物《讀南大》。

  據該書主編、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王運來介紹,《讀南大》全書33萬字,分7個部分,“南國之雄”彰顯南雍氣象,“京華風雲”描繪歷史變遷,“大廈棟梁”勾勒校長側影,“學究天人”刻畫大家風范,“高才碩學”薈萃兩院院士,“大愛無疆”謳歌家國情懷,“上下同心”揭示團結真諦。

  “對于南大人而言,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講好南大故事。”王運來説,“南大群英燦若星辰,百廿畫卷波瀾壯闊。《讀南大》全方位展示了南大人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雄創一流的鮮活圖景,記錄了南大人學于斯、教于斯,景仰南大、體認南大、守望南大的生動旅程。”

  據介紹,胡天銀、謝雯、王俊、周璇為《讀南大》副主編,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題寫書名,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德滋、南京大學教授冒榮、中國科學院院士郭子建、南京大學教授龔放擔任顧問,南京大學文科發展基金——鄭鋼基金資助出版該書。

  王運來表示,《讀南大》詮釋了南大人堅守而不保守、奪冠而不奪目、平和而不平庸的精神品格,旨在賡續南大人尚誠尚樸、求真求實之德,頌揚南大人經世安邦、科教強國之功,傳播南大人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之言。在121年的發展歷程中,南大人始終堅守“誠、樸、雄、偉”“誠、真、勤、仁”的精神,永葆“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務實品格,與時代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謀社會之發展,求科學之進步,把握時代脈動,引領風氣之先,致力厚積薄發,匯聚學術強音,在探索中國特色、南大特質、時代特點、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改革之路上,展現“第一個南大”的風范。

  “關山萬裏,愛國之心不改;遠渡重洋,報國之志彌堅。《讀南大》展示了南大百廿校史中熠熠生輝的留學報國故事。”南京大學新生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施佳歡表示,《讀南大》將有力助推南大“尋根性辦學”和“南大式奮進”行動。南京大學團委副書記郭明姬也表示,將開展“《讀南大》進團支部”等誦讀宣教活動。(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