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讓公正與效率服務高品質發展:蘇州中院舉行現代化法院建設研討會

2023年05月21日 17:15: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21日電(記者楊紹功)近日,蘇州中院召開“堅持‘公正與效率’永恒主題 服務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推進現代化法院建設研討會,探討現代化法院建設的實踐路徑。

  研討會邀請了來自全國多地的權威專家和資深法官,聚焦人民法院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面臨的新任務、新要求和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圍繞如何將“公正與效率”落實到服務大局、執法辦案和隊伍建設等方面展開深入研討。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道虎在發言中表示,審判工作現代化首先是審判理念現代化:要以審判理念現代化引領審判工作新常態,真正把厚植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服務群眾高品質生活、服務社會高效能治理落到實處;審判工作現代化關鍵是審判體係現代化:要緊緊圍繞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構建完善多元聯動的訴源治理體係、規范有序的審判權運作體係、公正高效的訴訟制度體係、便民利民的訴訟服務體係、實戰實效的執行工作體係、智能集約的智慧法院體係、協調有力的司法保障體係,真正從體制機制上確保“公正與效率”落到實處;審判工作現代化基礎是審判能力現代化:要抓實建強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全面增強政治能力、專業能力、群眾工作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科技應用能力,確保法院隊伍素能與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相適應,努力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法院鐵軍。

  蘇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黃愛軍説,全市法院要充分認識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蘇州新實踐中肩負的重大責任,緊緊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謀劃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為蘇州全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排頭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堅持把維護公正作為第一職責,全面提升建設現代化法院的治理效能。要堅持把服務大局作為第一使命,不斷夯實現代化法院的司法保障。要堅持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以法治為第一保障,更好服務發展第一要務。要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充分彰顯建設現代化法院的惠民擔當。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司法需求。

  會上,蘇州中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韋煒發布了《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現代化法院建設規劃(2023-2025年)》。《規劃》錨定依法服務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要求全市法院要更加積極有效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堅定不移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用三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司法理念、審判機制、審判管理、審判水準、司法能力現代化,初步建成與蘇州當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排頭兵要求相匹配、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全省領先全國率先的現代化人民法院。

  在主旨發言環節,中國法學會副會長王利明以《民法典》適用中的思維轉化為題,提出法典化時代必須樹立基礎性法律思維、體係性思維和統一性思維,對人民法院正確適用民法典、推進審判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理論借鑒;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負責人何帆以通過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為題,對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進行了深入闡述;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王志強以優秀的法官如何養成為題,展示了推進審判能力現代化的有效路徑;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院長方新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民法典解釋的意義和方法為題,闡釋了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民法典解釋的具體方法。

  在主題論壇環節,蘇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蔡紹剛從堅持能動司法、深化改革創新、強化政治引領等方面對全市法院加快推進現代化法院建設作出部署。他認為,加快推進現代化法院建設要堅持能動司法,要提升審判水準、順應數字化時代發展需求、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深化改革創新、完善審判機制,優化審判管理;要強化科技賦能,全流程推進無紙化辦案;要抓實建強政治素質,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要抓實建強業務素質,抓實建強職業道德素質。

  主題論壇上,北京互聯網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趙瑞罡認為,要以發揮功能型法院職能作用將互聯網司法融入到服務大局中;海南自貿港智慧財産權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郭魏聚焦“公正與效率”以高品質司法護航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嵐以《順勢而為 有所作為 踐行能動司法 保障發展大局》為題作交流發言;浙江省嘉興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涂冬山關注以創新完善以人民為中心的“公正與效率”實現機制;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新發言聚焦推進新時代現代化法院建設;蘇州市姑蘇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楊曉春認為,“公正與效率”應讓人民群眾可觀可感;浙江省諸暨市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陳仙萍認為應著力推進三個現代化,讓“公正與效率”牢牢扎根在隊伍建設中;江蘇省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王小莉認為,打造高品質司法要爭做高水準法官;蘇州智慧財産權法庭副庭長趙曉青,交流探討了如何堅持“公正與效率”永恒主題在中國式現代化蘇州新實踐中彰顯司法擔當。(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