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小滿小滿,小得盈滿
2023-05-21 07:49 來源: 新華網

  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是小滿。“小滿小滿,江河漸滿”,在南方,雨水漸盛,這時正值蓄水種植水稻期間,如果雨水過少,小滿不滿,幹斷田坎,可能會影響水稻栽插。“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在北方,田裏的農作物開始灌漿,小麥籽粒剛剛飽滿,小滿寄予著人們對收獲在即的期盼。

  “祈蠶節”和“祭車神”是小滿這天常見的民間習俗。在古代水車車水排灌是農村的大事,通常都選擇在小滿啟動,所以有了“祭車神”的説法;在南方,紡織興盛,所以也會有“祈蠶節”。

  二十四節氣的命名基本都是小對大,比如小雪、大雪、小暑、大暑,但是只有小滿卻沒有大滿。《尚書》説:“滿招損,謙受益”。人生凡事不可“太滿”,過猶不及。小滿雖是節氣,但也傳遞著一種人生態度。保持謙遜莫自滿,小得盈滿,恰是人生最好的狀態。(報道員:徐新萌 王立先 于濤 常騁 潘繼升)

連雲港市廣播電視臺

新華網江蘇頻道

聯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