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開幕

2023年05月20日 18:40:55 來源: 新華網

  世界上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最熟悉的聲音是濃濃的鄉音。5月20日上午,以“情係江蘇 共築夢想”為主題的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在南京開幕。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信長星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他指出,今天的江蘇,正意氣風發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每一個江蘇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個江蘇人的奮鬥都是時代主旋律的動人音符,我們要以高品質發展共創美好未來,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主持大會。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出席。

  江蘇大劇院鄉情濃濃、氣氛熱烈。1300多名來自海內外、省內外的鄉賢嘉賓匯聚一堂,敘情誼、謀發展、話未來。上午9時,主題宣傳片《水韻江蘇2023》拉開大會帷幕。蓬勃發展的經濟、水韻靈動的畫卷、書香浸潤的文化、溫暖富足的生活,江蘇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讓大家永遠眷戀和牽挂,江蘇日新月異的進步、欣欣向榮的氣象讓大家倍感自豪和驕傲。

  信長星代表江蘇省委、省政府和8500萬全省人民,向各位鄉賢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所有海內外江蘇人致以家鄉的誠摯問候。他説,江蘇承載著大家永遠的桑梓深情,是我們相聚在一起的邏輯起點。江蘇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火”與“水”的淬煉成其形,大自然的饋贈賦予了她溫潤的氣候和豐饒的物種,經由歷代先民辛勤勞作,開墾出令人向往的“魚米之鄉”。“南”與“北”的交融成其氣,吳文化、金陵文化、淮揚文化、楚漢文化交相輝映、競放異彩,塑造滋養了她的博雅與厚重,讓江蘇的富庶與繁華歷經千年而不衰。“古”與“今”的熔鑄成其神,幾千年來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靈魂深處的大同理想讓我們自強不息,始于45年前的改革開放讓我們敢為人先,新時代“強富美高”藍圖引領我們始終走在前列。今天的江蘇,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正意氣風發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信長星以明末清初啟蒙思想家顧炎武、近代實業家張謇、當代科學家王澤山的故事,生動闡釋了江蘇人的擔當和情懷。他説,江蘇這片土地孕育出數不盡的風流人物,在歷史與現實的星空中熠熠生輝。散是滿天星,聚是一團火。每一個江蘇人,不管走多遠、走到哪裏,心中都有一團對家國的赤誠之火。江蘇發展大會把我們聚在一起,既是因為家鄉情結,更是源于家國情懷。無論什麼時候,這種情懷都是最熾熱、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貴的力量。

  未來江蘇發展將是怎樣的模樣?信長星按照地理脈絡展望了江蘇高品質發展“版圖”,他説,沿江八市承擔著全省經濟發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級揚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蘇發展的“金色名片”。南通、鹽城、連雲港是全省最大的潛在增長極,正在打造沿海經濟帶,構築江蘇向海發展的“藍色板塊”。淮安、宿遷和裏下河地區承擔著展現全省生態價值、生態優勢和生態競爭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態經濟區,構建江蘇永續發展的“綠心地帶”。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承擔著拓展全省發展縱深的功能,正在打造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支點。四大功能區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將共同支撐起江蘇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美好未來。

  信長星指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正是因為有江蘇這一方得天獨厚的水土,才有了溫潤而又堅韌的江蘇人。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江蘇人,才有了生生不息、今更勝昔的江蘇發展。不論今天在場還是不在場,不管是籍貫江蘇還是在江蘇工作過、奮鬥過,大家都是江蘇人的驕傲。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肩負共同的責任與使命,承載共同的光榮與夢想,每一個江蘇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個江蘇人的奮鬥都是時代主旋律的動人音符,讓我們共同努力、共築夢想。

  開幕式後舉行了江蘇發展論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香港隆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榮智健,中國工程院院士、蘇州實驗室主任徐南平等嘉賓作了精彩發言。

  會上,省政府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一批百億級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以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大會開幕式。(邱麥 報道員:李南丹 孫姝穎 徐新萌)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3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