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委書記信長星在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23年05月20日 14:37:54 來源: 交匯點

以高品質發展共創江蘇美好未來

——在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上的主旨演講

(2023年5月20日)

信長星

 

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季春鵬 攝

  尊敬的各位鄉賢、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歡迎大家回家!世界上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走起來總是那麼愉悅;最熟悉的聲音是濃濃的鄉音,聽起來總是那麼親切。我能感受到,這種回到家裏才有的濃濃氣息,此時此刻正充盈在整個會場。我當然也能理解,睽違四年,大家再次因江蘇發展大會歡聚在揚子江畔,心中的那份激動與興奮自然難以抑制。在這裏,我謹代表中共江蘇省委、江蘇省人民政府和8500萬江蘇人民,向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所有海內外的江蘇人致以家鄉的誠摯問候!

  各位鄉賢、各位嘉賓,江蘇承載著大家永遠的桑梓深情,是我們相聚在一起的邏輯起點。作為一名“新江蘇人”,江蘇這部“大書”我才翻開不久,剛讀了個開頭,但讀得很是著迷。每每有些許感悟,我會隨手記下,更多是記在心裏,用之于工作。今天,我想圍繞我常常思考的三個概念,即江蘇、江蘇人、江蘇發展談點粗淺感悟,匯報給大家,就教于大家。

  一

  關于江蘇,大家都比我更有資格説話,所以我不需要在這裏介紹省情。我想談的是,江蘇的韻味、江蘇的氣息來自哪裏?因素有很多很多,從自然要素講,其中最具神韻、最為靈動的是水韻,這就是為什麼剛才這部專題片叫作《水韻江蘇》。江河湖海哪裏都有,江蘇的福分在于同時擁有這四者,既有大江、大河,又有大湖、大海,這是大自然對我們的饋贈。水塑造了江蘇靈秀的山川、柔美的氣韻、堅韌的品性,還有那利萬物而不爭的境界。其實江蘇這片大地,也同樣包著一團火。遠古時期,這裏也曾是火山的世界,遠古的火山同樣也給大地帶來豐厚的饋贈,讓這片土地變得松軟肥沃。所以,處于南北氣候過渡帶的江蘇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火”與“水”賦予了這片土地溫潤的氣候和豐饒的物種,經由歷代先民辛勤勞作,開墾出令人向往的“魚米之鄉”。

5月20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在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季春鵬 攝

  縱覽中華文明發展史,江蘇有著重要的地位。從“泰伯奔吳”,到三次“衣冠南渡”,中原文化、異域文化與江蘇文化的一次又一次融合,都是江蘇經濟發展、社會變遷和文化繁榮的催化過程。財富、知識、技術、人才在這裏流動匯聚、沉淀升華,吳文化、金陵文化、淮揚文化、楚漢文化在這裏交相輝映、競放異彩。“南”與“北”的交融,讓江蘇的富庶與繁華歷經千年而不衰,同時也塑造滋養了她的博雅與厚重。

  在離長江入海口不遠的常熟虞山上,有座言子墓。孔子有七十二賢,言子是其中唯一的南方人,因此被尊稱為“南方夫子”。《禮記·禮運》中就有孔子與言子對話的記載,話題則是關于“小康”和“大同”。農耕時代以來的“蘇湖熟,天下足”“國家根本,仰給東南”、近代以來民族工商業的萌芽和崛起,都可視作江蘇在這條小康夢想之路上的跋涉。而真正開始圓夢則是在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1983年早春,鄧小平同志視察江蘇後,以蘇州為例證,係統闡述了小康目標內涵,再次點燃了小康這個千年夢想。26年後的2009年,習近平同志在江蘇調研時指出,“像昆山這樣的地方,包括蘇州,現代化應該是一個可以去勾畫的目標”。一個跨越幾千年的夢想與現實,竟如此神奇地在這裏交匯。正是幾千年來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靈魂深處的大同理想,讓我們自強不息;正是始于45年前的改革開放,讓我們敢為人先;正是新時代“強富美高”藍圖,引領我們始終走在前列。今天的江蘇,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正意氣風發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歸納起來,我理解的江蘇,水與火的淬煉,成其形;南與北的交融,成其氣;古與今的熔鑄,成其神,所有這些,成就了我們今天為之自豪的江蘇。借用一個時下流行的表達方式:當我們在談論江蘇時,我們在談論什麼?我想,我們是在談論一幅水韻靈動的畫卷,談論一種書香浸潤的文化,談論一種溫暖富足的生活,談論一扇世界看中國的窗口,同時也是在談論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情結。

  二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談談我心中的“江蘇人”。以8000多年前的順山集文化為肇始,江蘇這片土地孕育出數不盡的風流人物,從英雄豪傑到儒學名臣,從文學大家到藝術大師,從科學巨匠到實業巨子,從革命先驅到時代楷模,在歷史與現實的星空中熠熠生輝。

  作為行政區劃意義上的江蘇,建省史只有356年,也就是康熙六年即1667年才有了江蘇、有了我們共同的鄉愁。再往前追溯,則是江南省。江蘇的名人太多太多,可謂群星閃耀,這裏我想舉其中三個人説一説江蘇人的擔當與情懷。第一個是明末清初的啟蒙思想家顧炎武。他是昆山人,主張“博學于文”“行己有恥”,提倡“學以經世”,特別是他提出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成為激勵中華民族不斷奮起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視察江蘇時,要求我們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其中就提到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第二個是近代的實業家張謇。他是南通人,深受中華傳統文化熏陶卻又具有世界眼光,奉行“實業救國、教育救國”,以家鄉為試驗場,從實業、教育、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等諸多方面,開啟早期現代化探索,使南通成為“中國近代第一城”,也為江蘇厚植了發展實體經濟的基因。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蘇考察時,專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參觀,稱讚張謇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第三個是當代的科學家王澤山。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被譽為讓火藥重煥榮光的“中國諾貝爾”。王澤山有一句廣為流傳的話,叫作“一輩子只做一件事”,生動詮釋了科學家的精神品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他頒發了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三個江蘇人,雖然身處不同時代,但都有著一種共同的特質,就是對國家、對民族舍我其誰的擔當和情懷。

  這樣的擔當和情懷,在每一個江蘇人身上都有體現。在抗擊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海外的江蘇人積極奔走、捐款籌物,給予家鄉有力支援。每一次抗疫集結,江蘇的醫護人員總是星夜成軍、衝在最前,很多還是“95後”“00後”。這些最美逆行者,以及千千萬萬的基層工作者、志願者,都是大寫的江蘇人。

  大家都説,江蘇人“散是滿天星,聚是一團火”。我理解,每一個江蘇人,不管走多遠、在哪裏,心中都有一團對家國的赤誠之火。今天,江蘇發展大會把我們聚在一起,既是因為一種家鄉情結,更是源于這種家國情懷。無論什麼時候,這種情懷都是最熾熱、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貴的力量。

  三

  江蘇發展大會,顧名思義,主題就是“江蘇發展”。這也是我最想和大家探討、最希望聽取大家建議的問題,衷心希望各位嘉賓在接下來的論壇上就此發表真知灼見。

5月20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在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季春鵬 攝

  江蘇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關懷、殷切期望。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我們擘畫了“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宏偉藍圖;邁進新征程,又賦予了我們“在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參選並全票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親臨江蘇代表團參加審議,發表重要講話,希望江蘇“在高品質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這既是對新時代十年江蘇發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新征程上江蘇發展的更高要求。

  這裏,我想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向大家報告一下新時代十年的江蘇發展“成績單”。在“經濟強”上,全省地區生産總值連跨7個萬億級臺階,總量達到12.3萬億元,實體經濟佔全省經濟總量80%以上,數字經濟規模超5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佔到全國13.7%、全球4%,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創新型國家中等水準。在“百姓富”上,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達到4.98萬元,是全國城鄉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實現度超過90%,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40萬人、佔全國1/10以上,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9.7歲。在“環境美”上,生態環境品質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提升至82.4%,各類水體的水質全面改善,長江上江豚嬉戲、黃海邊鷸鶴齊飛、太湖裏桃花水母再現身影。現在天氣好的時候,人們從南通可以望得見浦東的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從滁州可以望得見南京的紫峰大廈。在“社會文明程度高”上,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建成全國文明城市,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全國示范樣板,文藝創作精品力作紛呈、大師名家輩出,公民文明素養顯著提升。所有這些成就,構成了“強富美高”新江蘇現實模樣。

  在這樣一個厚實的發展基礎上,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走在前”為“路線圖”,扎扎實實、踏踏實實繼續向前走,努力在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聚焦“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我們將致力把江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始終處在國家科技創新格局的“第一方陣”;聚焦“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我們將致力建設制造強省和“一帶一路”交匯點,把江蘇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聚焦“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我們將高水準建設農業強省,把江蘇建成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聚焦“在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我們將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推進共同富裕進程中打造高品質生活。

  在各位嘉賓心中,除了江蘇這個大的區域概念,都會有一個更具體的家鄉概念,也一定十分關心不同地方的發展。這裏,我想再依照江蘇的地理脈絡,同大家展望一下江蘇未來高品質發展的“版圖”。

  沿著長江兩岸的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南通、泰州、揚州八市,承擔著全省經濟發展主引擎功能。這些年,隨著過江通道的持續加密、南北沿江高鐵的規劃建設,長江不再是發展的天塹,就連“南通”也變成了“好通”。特別是通過共抓長江大保護,有力破解了“重化圍江”問題,騰出了寶貴的發展空間。我們正在依托沿江八市打造世界級揚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蘇發展的“金色名片”。

  黃海之濱的南通、鹽城、連雲港,擁有954公里海岸線、亞洲最大海岸灘涂、全國最大的海工裝備和海上風電集群,是江蘇最大的潛在增長極。我們正在依托沿海三市打造沿海經濟帶,著力塑造“繽紛百裏”“生態百裏”“藍灣百裏”濱海特色風貌,構築江蘇向海發展的“藍色板塊”。

  江淮平原的淮安、宿遷和裏下河地區,河湖縱橫,濕地密布,承擔著展現江蘇生態價值、生態優勢和生態競爭力的功能。我們正在依托這一區域打造江淮生態經濟區,重點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構建江蘇永續發展的“綠心地帶”。

  江蘇西北端的徐州,既是淮海經濟區的地理幾何中心,又是其中經濟總量最大的城市,承擔著拓展江蘇發展縱深的功能。我們正在依托徐州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打造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支點。

  將來,揚子江城市群、沿海經濟帶、江淮生態經濟區、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四大功能區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共同支撐起江蘇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美好未來。

  俗話講,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正是因為有江蘇這一方得天獨厚的水土,才有了溫潤而又堅韌的江蘇人。不管今天在場還是不在場的,不管是籍貫江蘇還是在江蘇工作過、奮鬥過的,你們都是江蘇人的驕傲。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江蘇人,才有了生生不息、今更勝昔的江蘇發展。這裏,我們要向在座的各位嘉賓和海內外所有江蘇人真誠地道一聲謝謝,感謝你們在各自領域作出的貢獻,你們的成就就是家鄉的成就,是江蘇發展非常重要的支撐力量;感謝你們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宣傳江蘇、推介江蘇,讓世界更好地認識江蘇、了解江蘇、走進江蘇;感謝你們熱忱參與家鄉建設、助力家鄉發展,激勵了更多的江蘇人努力奮鬥、共建家園。

  各位鄉賢、各位嘉賓,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新征程上江蘇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勉勵江蘇廣大幹部群眾匯通江淮之氣概、暢達黃海之遼闊,以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共同的使命、共同的光榮與夢想,每一個江蘇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個江蘇人的奮鬥都是時代主旋律的動人音符!我們要共同努力、共築夢想!

  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祝願江蘇發展大會越辦越好、永不落幕!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