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鹽城:共用“6+1”比較優勢 逐夢未來新征程

2023年05月20日 15:59:1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5月18日,“競逐新賽道 奮進新時代 築夢新鹽城”2023中國鹽城投資環境説明會暨丹頂鶴國際濕地生態旅遊節開幕,恰逢鹽城建市40周年。開幕式上,鹽城市委書記周斌推介了鹽城具有的非常“6+1”比較優勢,向海內外朋友發出邀請,共赴一場“相聚40年的約會”。

  40年日新月異 經濟總量邁上7000億新臺階

  一年一度的“5·18”活動已連續舉辦16年,成為鹽城與世界各地朋友增進友好情誼、擴大經貿投資、尋求合作共贏的重要平臺。今年“5·18”恰逢鹽城建市40周年,40年滄海桑田,從傳統農業産區到現代化沿海開放城市,鹽阜大地已悄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鹽城“5·18”活動現場)

  2022年,鹽城經濟總量歷史性邁上了7000億新臺階,比1983年增長了220多倍,在全國337個地級市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39位;GDP增速達到4.6%,位列江蘇省第一,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榮獲全省高品質發展綜合考核第一等次。

  過去以工業起家,推動經濟蝶變升級。鹽城從1984年提出“振興鹽城經濟,主要靠工業”的口號,到2022年工業産值實現9806億元、闊步邁向萬億元大關,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長三角北翼先進制造業高地的傲然崛起。

  未來仍要工業當家,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近年來,鹽城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把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作為培育發展新動能的突破口,全力培育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大健康和數字經濟“5+2”特色産業,以及動力及儲蓄電池、晶硅光伏等23條重點産業鏈。在江蘇率先建設全省首個零碳産業園,重點招引對“綠電”有強烈需求、科技含量高、碳稅競爭力強的優質項目,打造長三角零碳産業發展集聚區。

  2022年,鹽城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41%,23條重點産業鏈規上開票銷售5800億元,鋼鐵、新能源産業和晶硅光伏産業鏈開票銷售突破千億,一批地標性産業正加速崛起。

  邁向現代化新征程 鹽城具有“6+1”比較優勢

  鹽城天藍地綠基因紅,有地有人有機遇。“審視當下之鹽城,這裏發展勢頭強勁、優勢疊加、機遇無限。”周斌綜合分析了鹽城的非常“6+1”比較優勢。

  (鹽城市沿海灘涂“風光漁”産業示范基地)

  地處長三角的區位優勢。鹽城是長三角中心區27個城市之一,坐擁上海歷史最悠久、面積最大的在外“飛地”、滬蘇首個省級合作共建園區、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是承接長三角、珠三角産業溢出、科創溢出和人才溢出最具優勢的地區之一。

  區域面積大的空間優勢。鹽城擁有江蘇最長的海岸線、最大的沿海灘涂、最廣的海域面積和最廣闊的開發腹地,土地面積接近蘇錫常的總和,土地開發強度僅有16.75%,建設用地面積接近一個設區市的規模,可容納投資額百億元級甚至千億元級的重特大産業項目。

  集疏運體係完備的綜合物流優勢。鹽城擁有港口、機場等5個一類對外開放口岸,空港、海港、高鐵、高速通達國內外大中城市,航道碼頭、鐵路支線等重點工程正全力推進,公鐵水聯運、河海聯運的集疏運體係將為項目大進大出提供堅實支撐。

  “風光火氣氫”一體發展的綜合能源優勢。作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鹽城海上風電規模接近全省一半、全國五分之一,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近1300萬千瓦,綠色能源使用佔比超過六成。2000萬噸中海油LNG“綠能港”項目落地投産,國信2×100萬千瓦高效清潔煤電項目加快建設,能夠充分保障重大項目用能需求。

  綠色生態宜居的環境優勢。鹽城擁有長三角地區最大的綠肺、最好的空氣和最美的自然生態風光,黃海濕地是中國目前唯一一個海濱濕地世界自然遺産,鹽城也將在2023年舉辦全球濱海論壇。“國際濕地、沿海綠城”的生態魅力、發展活力,得到充分彰顯。

  鄉賢資源豐富的人脈優勢。鹽城崇文重教,先後走出22名“兩院”院士,大量傑出人士活躍在政、學、商界,2萬多名海外僑胞的足跡遍及五大洲,這是推動鹽城發展不可或缺的寶貴財富。

  此外,鹽城正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今年1月,出臺56條措施全力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3月,推出“民營經濟20條”和65個鼓勵民間資本投資的重大項目,在商務商貿、文旅康養、産業園區、城市建設等多個領域發力;4月,出臺《鹽城市2023年“鹽誠辦”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圍繞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全面打響“鹽誠辦”服務品牌,一體推進政策、市場、政務、法治、人文“五個環境”建設。

  (射陽港零碳及新能源産業研究院揭牌儀式)

  在今年的“5·18”活動上,射陽港零碳及新能源産業研究院揭牌,大豐港國際合作綠色低碳産業園規劃發布,一批“爭星創優”特別貢獻獎企業和五星級企業被表彰,一批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充分展現了鹽城未來發展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活力所在。

  “鹽城依海而生、向海而興,奔流浩瀚的大海造就了鹽城人破浪前行、奮楫爭先的勇氣,我們也將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胸襟氣度去擁抱世界、逐夢未來。”周斌説。(朱成林)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