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激發“藥”動力 無錫生物醫藥産業加速奔跑

2023年05月20日 15:59:2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2022年,全市生物醫藥産業規模達到1622.62億元,涵蓋創新藥、醫療器械、現代中醫藥、醫藥研發服務外包、特醫食品等領域;全市生物醫藥企業達到1605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6家、上市公司12家……5月18日,2023太湖灣生命健康未來大會在無錫正式開幕。在這場以“創新開放、數智健康”為主題的大會上,62個生物醫藥基金和産業化項目集中簽約,總金額超260億元,將為無錫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大會現場)

  精心布局 為生物産業厚植發展沃土

  生命健康産業被譽為永遠的朝陽産業,也是無錫重點打造的地標産業之一。近年來,無錫堅持“主導方向+頭部企業+專業基金+研發機構+服務平臺”五位一體的發展模式,形成了涵蓋醫藥研發服務、化學制藥、生物制藥、特殊食品、醫療器械等相對完整的産業鏈,成功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中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指數20強城市。

  無創新不醫藥,而醫藥創新離不開創新生態的支援。早在十多年前,無錫就以超前的眼光,在濱湖區率先布局建設濱湖區(馬山)國家生命科學園,在人才、項目、資本等多方面對科學園給予重點支援。2022年,無錫再度發力,在全省率先制定出臺《關于促進無錫生物醫藥産業園區高品質發展若幹政策措施》,明確建立五位一體的生物醫藥産業園區發展模式,規劃建設生物醫藥生産集聚區。

  不僅有政策支撐,還要投入“真金白銀”,更要抓住項目“牛鼻子”。隨著省市生物醫藥專項政策文件的陸續出臺,無錫積極兌現政策並設立無錫市現代生物醫藥産業資金專項,支援立項48個項目,科技資助共計3598萬元。圍繞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強鏈補鏈,2022年,無錫新招引超億元生物醫藥項目共80個,簽約金額483.5億元。

  生物醫藥創新研發離不開高能級科研平臺。目前,無錫建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2個、省級公共技術服務平臺9個、藥物臨床試驗機構12家。會上,國家消化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江蘇省分中心揭牌,並對5家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分別與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聯合共建的企業聯合創新中心進行了授牌,強大的創新驅動,正引領行業不斷向“新”而行。

  基金+園區 為産業創新提供金融支撐

  生物醫藥産業研發周期長,新藥創新離不開資本市場力量。近年來,無錫強化科技金融支撐,成立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發揮創投資本“資源黏合劑”作用。無錫市國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依托錫創投平臺,專門設立自主管理生物醫藥基金19支,總規模73億元。

  2022年4月,中金啟辰新興産業II期基金落戶錫山區,總目標規模為40-45億元,首期約35億元。同年6月,總規模1.5億美元的弘暉美元三期基金落地江陰,主要投資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領域。截至目前,無錫市注冊的生物醫藥基金規模已超過150億元,無錫市天使投資基金已投資聲亞科技等20個項目。

  (簽約儀式)

  大量與産業聯繫密切的企業和支撐機構的集聚,正成為無錫在産業焦點賽道“突圍”的核心能力。經過多年發展,無錫已建成位于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園、惠山生命科技産業園、現代中藥及生物醫藥産業園、生命科學産業園(宜興藥谷)、無錫精準醫療産業園等6家專業園區,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生物醫藥企業。

  其中,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由無錫高新區與阿斯利康合作共建,先後與泰格醫藥、合全藥業、多寧生物、觀合醫藥、和譽生物等50余家企業簽署投資協議,目前已有80余家海內外生命科學創新企業入駐。

  資本與園區發揮合力,幫助企業突圍。今年5月,錫山與弘暉基金合作開發的無錫國際生命健康産業園已完成土地摘牌,是無錫首個“基金+園區+産業”項目。項目建成後將聚焦無錫打造生命健康産業主題,在生物醫藥、醫療技術、健康消費科技、硬科技産業深度布局,打造醫療創新産業孵化體係,促進價值鏈的延伸。

  大咖雲集 為産業未來共繪美好藍圖

  完善産業生態體係、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無錫這座創新活力之城,以獨特的優勢和吸引力,加速推進項目招引落地,集聚全球化的生物醫藥創新資源,加速構建生物醫藥創新高地,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會上,行業內專家學者作主旨報告,為無錫生物醫藥未來發展出謀劃策。業內精英圍繞“生命健康産業突破之路——産融結合與國際化”主題,進行圓桌對話。

  無錫將聚焦創新、下定決心強能力,圍繞細分領域,進一步完善規劃、優化措施,打造更多重點産業龍頭企業、“鏈主”企業和關鍵領域“隱形冠軍”,布局更多重大平臺。聚焦人才、下定決心補短板,堅持全面引才、高效育才、貼心助才,創新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聚焦差異、下定決心創特色,建立市場化運營機制,不斷增創生物醫藥産業的特色優勢。

  “與無錫攜手共繪産業‘藍圖’,大力發展生物醫藥新基建,加快打造地標産業集群;與無錫攜手共赴數智‘藍海’,催生更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與無錫攜手共育新銳‘藍籌’,促進資金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期待從無錫出發、向未來進發,共同推動生命健康産業在太湖灣揚帆遠航、激蕩未來。”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説。(殷晴 趙暢)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