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出席江蘇發展大會嘉賓滿懷喜悅暢敘發展願景

2023年05月20日 08:59: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出席江蘇發展大會嘉賓滿懷喜悅暢敘發展願景 ——

  鄉音無改思無涯 舉城作慶覺到家

  19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參會嘉賓陸續來到住地賓館報到。 圖為日本京劇院院長吳汝俊回到家鄉。 余萍 攝

  人間五月,淺夏勝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5月20日開幕。受邀參加大會的江蘇遊子,再次踏上家鄉熱土,每個人的心裏都格外喜悅激動。19日,記者在嘉賓下榻的酒店,感受他們鄉音鄉愁,聆聽他們情係江蘇、共築夢想的美好願望。

  遊子歸來,

  邂逅最美“故鄉風景”

  “回來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覺到家了,親切又溫馨!”19日,記者見到了參會嘉賓上海經海緯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慧,他告訴記者:“一下高鐵就有志願者接站協調,感覺像回到家一樣暖心。”

  “江蘇美、江蘇強、更美更強!”在留言板上,王慧寫下對家鄉的美好祝願。他説,“江蘇美,不僅美在生態環境、自然風景,更美在經濟繁榮發展、産業快速騰飛。期待未來江蘇取得更大的發展。”

  回到魂牽夢縈的家鄉,熟悉的一幕幕瞬間被從記憶深處喚醒。國家京劇院二團原團長、京劇葉派小生名家江其虎尤其難忘十四五歲時在江蘇省戲劇學校求學的日子,“當時經常去一個叫‘小上海’的地方吃小籠包,還很想念家鄉的軟兜鱔魚、小龍蝦和素雞,這些都是記憶裏的味道。”江其虎是泗陽人,他感到這些年來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鄉建設得很美,人們生活越來越好,我心裏暖心又自豪。”

  馬來西亞蘇商總會執行會長孫建煒是第一批到東南亞留學的中國留學生。“創業之前,我服務的馬來西亞企業來投資中國,創業後我又帶著中國企業到馬來西亞投資。20多年來,我都是充當兩國之間經貿投資聯絡人的角色。”孫建煒介紹,他是江蘇鹽城人,“兩三年回來一次,一幢新大廈就建起來了,我經常感慨家鄉發展之快、建設之好,也讓我們海外華人倍感驕傲!”

  鄉愁蘊含著醇厚的文化基因。此次參會,孫建煒有一個願景,想借助江蘇發展大會平臺,將家鄉深厚的文化更廣地傳播出去。“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民心相通,文化是最好的媒介,像我們的大閘蟹、淮揚菜、茶文化等,都是對方了解江蘇的最好載體。”

  19日下午,中核海洋核動力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顧穎賓抵達南京。顧穎賓從小生活在淮安,是淮陰中學1988屆畢業生,提起家鄉,他就激動不已。“希望能夠發揮行業優勢,為淮安的發展貢獻自己的才智,為江蘇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出一把力。”

  情深意切,

  “根在江蘇”心繫祖國

  參加本次江蘇發展大會的嘉賓來自世界各地,不管身在何處,他們都始終關注和支援江蘇的發展,以不同方式積極為江蘇發展增輝添彩。

  身居海外,“根在江蘇”,心繫祖國。19日上午,剛到南京,阿聯酋中國江蘇商會暨江蘇同鄉會會長王海林就馬不停蹄地拜訪省貿促會,洽談合作。王海林是中東國際展覽集團總裁,深耕會展行業20余年。雖然3年多沒回國了,但他與江蘇的互動從未停止過,“我們跟江蘇聯合舉辦了第一個線上對接會,第一次線上展覽,想辦法幫助江蘇企業‘走出去’。”今年王海林計劃在迪拜舉辦首屆國際服務貿易展,他準備走訪一些江蘇的産業園區,助力更多江蘇企業和江蘇園區拓展海外市場。

  “我雖然一年中大部分時間在國外,但家人都在國內,我的心也在江蘇。”江蘇江洲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晉林2016年起在安哥拉投資建設萬博農場。如今,萬博農場已發展為集種植、養殖、加工、銷售、科研于一體的大型現代化農業基地。朱晉林説,江蘇有先進的管理和技術,自己也始終為這片土地上不斷涌現出的新技術、新模式而自豪,正在協調安哥拉萬博省政府部門和教育資源,推動江蘇農牧職業學院“絲路農坊”海外辦學點建設與運營,希望為在安中資企業培養更多本土化高技能人才。

  新西蘭江蘇總商會會長遊有志已是第三次參加江蘇發展大會,他帶著深深期望前來,“江蘇發展大會是一個國際交流平臺,海外華人有更多機會與家鄉深入互動,回報家鄉。”此次參會,遊有志期望為進一步推動新西蘭和中國及江蘇人文貿易交流貢獻力量。遊有志的家鄉泰州是江蘇的醫藥健康産業高地,他本人也非常關注大健康領域,“希望通過這次大會能夠深入了解對接。”目前,遊有志正在著手承辦一個國際大健康博覽會,他誠邀家鄉相關領域企業參展,創造更多國際合作機會。

  在阿聯酋生活了23年的連雲港“女兒”李冬霞是當地有名的中華文化形象大使,她曾組織600位海外華人在迪拜最高樓進行中華文化快閃,組織“一帶一路”全球華人迪拜書畫大展,組織大型中國旗袍秀和詩詞朗誦晚會,連續擔任九屆阿聯酋華僑華人春晚總導演、總策劃。李冬霞説,這次回來有兩個期待:一是與家鄉的文旅資源對接,把更多的江蘇文化元素推廣到世界舞臺;二是尋求為阿聯酋和江蘇的高校牽線,推動學術和留學生交流,推動中醫文化在海外傳播。

  添磚加瓦,

  關注家鄉築夢未來

  這場匯聚各方人才、力推江蘇發展的“群英會”,將凝聚成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力量。

  “我最早一次來江蘇,還是我讀大學的時候,應該是上世紀80年代的事了。”提起與江蘇的情緣,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林學民感慨不已:“那時候我去無錫旅遊,整個城市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漂亮,小橋流水、吳儂軟語,不愧是江南水鄉。”

  如今幾十年過去,再看無錫是何感受?“可以説是大不相同,無錫的大數據、數字化産業發展迅猛,信息化産業發展助力城市快速騰飛,有著物聯網之城和中國軟件特色名城的美譽。”近兩年,林學民頻繁來江蘇,多次考察後他更加堅定了將産業落地無錫的想法。

  “兩次參會,都能明顯感受到江蘇在海內外的影響力。”南京大學經濟增長研究院院長、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理事長沈坤榮説,“從第一屆發展大會到如今,江蘇取得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尤其是經濟發展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有目共睹。”

  第一次參加江蘇發展大會,江蘇省非遺鍛銅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周存玉非常激動。“江蘇在非遺保護方面走在全國前列,重視程度也非常高。”周存玉説,期望能和同行進行交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讓更多人關注江蘇的非遺技藝。

  “作為一家稻米企業的負責人,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江蘇發展大會,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江蘇蘇北糧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冬冬説,自己深切感受到江蘇對民營經濟的重視,“我們不僅要繼續扎根農村、發展農業,而且通過廣泛交流,還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為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作出貢獻。”

  江蘇“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聯盟成員覆蓋39個國家、40個城市。19日,來自俄羅斯、澳大利亞、南非等國成員陸續趕到南京參會。“我家鄉是河南鄭州,我是第一次來南京。到賓館辦理入住報到只花了1分鐘,這裏的熱情高效給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莫斯科德和衡律師事務所主任、江蘇“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聯盟副主席原毅説,她將通過這次大會把俄羅斯的發展情況帶給江蘇企業,讓大家了解俄羅斯投資環境和機遇,相應地也會把江蘇的發展情況帶回俄羅斯。

  “這次參會,一方面是想就教育教學、醫療診治等方面進行更多交流;另一方面也是來看看,能為家鄉發展做些什麼。”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季勇告訴記者,自己出生于蘇州,在南京醫科大學求學、任教多年。江蘇經濟發達,已經建有不少高水準醫院,完全有能力在“高原”上打造更多醫療“高峰”。“希望今後能夠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教育教學、醫療服務上取得更大突破,為家鄉多作貢獻!”

  江蘇玖生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唐偉年一到住地賓館,就跟記者説起他和南京結緣有30年了。“這裏就是我的故鄉,我平均10天就要往返香港、南京一趟。”唐偉年説,他的公司專業從事城市環保綜合項目運營,參與南京城市建設。這些年,南京市容環境和治理理念在不斷提升,南京政府部門主動服務企業的意識越來越強。“江蘇營商環境公平透明,這是我們民營企業家最看重的,也希望為兩地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顧星欣 朱娜 劉瀏 倪方方 陳澄 徐睿翔 張宣 陳潔 李晞)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