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學—中央駐蘇和省市重點媒體合作交流研討會召開

2023年05月20日 08:46:49 來源: 新華網

  5月19日,南京大學—中央駐蘇和省市重點媒體合作交流研討會在仙林校區召開。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科技日報、中國青年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中央媒體駐蘇機構負責人;新華日報、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南京日報、南京廣播電視臺等省市新聞單位負責人;澎湃新聞、騰訊、抖音、新浪、知乎、鳳凰等新媒體負責人齊聚南大,圍繞共同講好教育科技人才的中國故事,講好發生在江蘇大地、南大校園的中國故事交流研討,共商校媒合作發展大計。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談哲敏出席會議。會議由校黨委常委、副校長鄒亞軍主持。

  會上,譚鐵牛書記、談哲敏校長與相關媒體負責人簽署、見證合作備忘錄,發布、見證《講好中國故事倡議書》。《倡議書》圍繞把牢中國故事“主心骨”、構好中國故事“素材庫”、拓展中國故事“多聲道”等幾個方面,擘畫了校媒攜手、雙向奔赴,共同講好中國故事的崇高使命與美好願景。

  圍繞“講好教育科技人才的中國故事”主題,人民日報社江蘇分社社長何聰,新華社江蘇分社總編輯段羨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江蘇總站黨委書記、站長季明,光明日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蘇雁,經濟日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薛海燕,中國日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蒼微,科技日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張曄,中國青年報社江蘇記者站站長李超,新華網總裁助理、長三角中心主任徐壽權,人民網江蘇頻道總編輯汪崢嶸,央視網江蘇分公司副總經理曹坤凱進行交流發言。大家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統籌部署,南京大學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科研成果豐碩,為雙方共同講好教育科技人才的中國故事提供了素材“富礦”和豐厚滋養;大家期盼,未來校媒雙方將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弘揚留學報國傳統等方面繼續與南大深化務實合作、建立長效機制,共同講好教育科技人才的中國故事、南大故事;同時,圍繞內容生産、技術賦能、精準渠道等維度加強全媒體傳播體係建設,把握好新聞宣傳與對外傳播的“時度效”,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發出記錄歷史、反映時代、展現特色的中國聲音、南大聲音。

  圍繞“加強校媒合作、創新傳播手段”主題,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雙傳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黨委書記、臺長葛萊,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董事周建軍,南京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馬正華,南京廣播電視集團黨委書記、臺長高順青,澎湃新聞時政新聞部總監、港澳臺新聞部總監陳良飛,騰訊新聞區域執行主編何佩琦,抖音江蘇公司執行總裁薛輝,新浪江蘇公司總裁楊建良,知乎市場與方案總經理張炎,鳳凰網江蘇頻道總經理李響進行交流。大家表示,當前大眾傳媒深度發展、傳播手段更新迭代,在互聯網時代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並期待與南京大學繼續開展長期穩定合作,共同創新創優傳播形式。

  在總結講話中,譚鐵牛首先代表南京大學對媒體朋友們一直以來給予的厚愛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長期以來,雙方全面合作,建立起緊密的夥伴關係;持續深耕,推動媒體專業人才培養;致力于講好“南大故事”“教科故事”。他強調,此次邀請媒體朋友蒞臨南大,共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推動媒體與高校合作共建,充分體現了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站位,充分體現了對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對南京大學的關心厚愛。大家的真知灼見、金玉良言、妙藥良方,對于學校進一步提升主題宣傳效果、增強國際傳播能力、提高輿論監督水準以及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都很有啟發性和建設意義。

  去年11月開始,圍繞如何全面貫徹落實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建設“第一個南大”,全校上下開展了為期近3個月、數萬人次參與的“大討論。在“大討論”基礎上,學校黨委通過“三上三下”反覆打磨、廣泛徵求意見,制訂《南京大學“奮進行動”實施方案》。“奮進行動”方案確立了建設中國特色、南大特質、時代特點的世界一流大學“三步走”戰略目標,制定了以南大式奮進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進一步明確了全面貫徹落實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部署。當前南京大學正努力“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不斷向著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南大特質、時代特點的世界一流大學扎實邁進。在新時代的奮進征程中,無論是建設“第一個南大”,還是“講好南大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都需要媒體朋友們的大力支援。

  譚鐵牛指出,新時代的媒體工作,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奮進中的百廿南大,值得關注、值得期待。他期盼雙方攜起手來,在專業研究領域持續深耕、優勢互補,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為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破解“卡嗓子”難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奠定堅實基礎;期待媒體朋友們常來南大走走看看,把鏡頭、話筒對準教學、科研一線的廣大師生員工,深入挖掘百廿南大的獨特魅力、創新活力與發展潛力,充分展示南大師生員工奮進新時代、建功新征程的美好形象,講好奮進征程中的南大故事;希望雙方精誠合作,團結奮鬥、爭先進位、坐言起行、應勢而動,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報道員:張繼葉)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