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震憾”!外籍友人樂當鄉村博物館海外“推薦官”

2023年05月19日 10:37:16 來源: 金山網

  “一家鄉村博物館能做到這樣一個規模和水準,相當震撼!”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在揚中市陳履生博物館群,專程來此參觀的澳大利亞新金山中文學校校長孫浩良説,他要組織海外的青少年來看一看,讓更多的人了解這裏深厚的文化。

直呼“相當震撼!” 這家鄉村博物館連迎海外“推薦官”!1

直呼“相當震撼!” 這家鄉村博物館連迎海外“推薦官”!2

  揚子江中的這家鄉村博物館,撥動了來訪專家學者的心弦。孫浩良是澳大利亞籍華人,今年72歲,他創辦的新金山中文學校已走過了30多個春秋,先後擁有10所分校。像孫浩良一樣,願意做海外“推薦官”的外籍友人大有人在——

  在博物館現場,美國威廉帕特森大學終身教授叢志遠、法籍華裔藝術家章毅,一邊仔細欣賞藏品,一邊興致勃勃地拍照,他們也在向海內外的朋友進行推薦。

直呼“相當震撼!” 這家鄉村博物館連迎海外“推薦官”!3

直呼“相當震撼!” 這家鄉村博物館連迎海外“推薦官”!4

  列支敦斯登國家博物館館長、牛津大學博士雷諾·沃康摩爾教授,同樣對這裏的文化著迷。十多天前,他飛抵揚中,從陳履生手中接過名譽館長聘書,欣然成為該館的歐洲“推薦官”,萊茵河畔的列支敦斯登國家博物館因此泛起了中國鄉土文化漣漪……

微信圖片_20230519065645

  這家地處揚中市新壩鎮新治村的博物館群,是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中國漢畫學會會長陳履生回到家鄉後,于2020年興建的。其中,竹器博物館展出了具有揚中本土特色的各類精美竹器3000余件;美術館展出了陳履生自1977年以來的習作和創作近百件;漢文化博物館展出了陶器、漆器、畫像石等在內的漢代文物2000余件。該館群自2020年5月18日免費對公眾開放以來,先後接待觀眾17萬余人、團隊1200多個,開展各類研學活動近百場次。

  “揚中四面環水,過去主要靠舟楫與外界交往,如今除了地理上的‘一島五橋’,又架起了一座無形的文化之橋。” 陳履生説,相信這座連接世界的文明交流之橋,也會越走越寬敞。

  記者手記:

  “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多樣帶來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産生進步。這麼多海外友人推薦這家鄉村博物館,讓世界了解中國多了一扇窗。這種國際人文交流,在增進文明的理解和互信的同時,推動不同文明的融合進步,有利于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也是全球文明對話的具體實現路徑。(袁剛 祁山洪 俞佳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2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