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出臺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管理標準

2023年05月19日 07:55: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臺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管理標準

  5月17日,江蘇省《黨政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管理規范》推薦性地方標準公開發布。

  為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引領良好社會風尚,在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相關領域尚無國家標準的情況下,我省制定了地方標準,並推薦在全省推廣使用。本標準適用于我省各級黨政機關食堂。要求通過優化餐飲生産工序、靈活用工、培訓提升等方式節約人力資源成本,建立餐飲節約工作成效評估通報制度,規范資源消耗計量、監測、統計分析、評價和通報工作。

  該標準梳理食堂餐飲服務全流程,從“食材採購與驗收”“運輸儲存”“粗加工”“烹飪制作”“售餐供應”“餐廚垃圾回收”等六方面作逐一規定,以加強全過程厲行節約管理。例如,“食材採購與驗收”中明確了採購計劃的制定應根據餐飲消費人數、食材屬性特點等因素,合理確定採購食材的種類和數量,控制採購成本。“運輸儲存”環節規定遵循先進、先出、先用、庫存定量控制原則,確保食材在保質期內使用。“粗加工”環節要求推廣一料多菜,在保證衛生安全的基礎上,對食材邊角料進行合理利用,防止浪費。“烹飪制作”中提出,每日開展菜品剩余量統計,可實行菜品末位淘汰制,根據菜品剩余情況及時調整功能表等。

  考慮到餐飲節約工作的政策性、規范性,該標準還明確了餐飲節約工作的監督和評價方式,並將機關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相關內容納入節約型機關創建活動內容。(陳月飛 王若竹)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2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