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聚焦反向抹零“小切口”解決人民群眾煩心事

2023年05月18日 15:19:04 來源: 江蘇省市場局

    “反向抹零”是指經營者在結算收款時,在未作任何明示或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採取四舍五入中的“五入”等方式多收消費者價款的行為。如消費金額實際為4.16元,經營者多收0.04元,實際收取4.2元,即構成“反向抹零”。經營者“反向抹零”的行為違反了《價格法》第十三條第二款“經營者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的規定,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價監競爭處黨支部堅持學以致用、以學促幹,深入了解人民群眾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監管為民的實際行動,積極推動解決“反向抹零”問題,用價監競爭監管的實際成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經過治理,全省處理並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了治理“反向抹零”的強大聲勢和良好格局。

    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及時發現群眾煩心事。圍繞“三進三解”扎實開展調查研究,針對社會面廣泛關注的“反向抹零”現象,充分發揮市場價格突發問題監管預警機制作用,開展輿情和價格監測,發現廣大消費者對此類違法行為反映強烈,但囿于“金額小、事麻煩”,要求經營者退還多收價款的消費者並不多。對此,價監競爭處黨支部從“小切口”入手,對“反向抹零”開展專項整治,辦好實事、為民解憂,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開展政策提醒,督促自查整改。通過江蘇新聞廣播《政風熱線》,宣講價格政策,引導經營者規范價格行為。組織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通過新聞廣播、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平臺廣泛宣傳《價格法》《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等價格法律法規,採取召開政策提醒會、發送提醒告誡函、簽訂價格承諾書等方式督促經營者加強價格自律,規范價格行為,履行價格承諾。

    加強組織部署,開展巡查檢查。4月23日,下發《關于開展治理“反向抹零”價格違法行為工作的通知》,組織全省市場監管部門依法查處“反向抹零”價格違法行為。省局陳琪宏副局長帶隊赴南京明基醫院檢查督辦“反向抹零”案件辦理,壓實各方責任。自治理行動開展以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巡查檢查各類商戶4694家,辦理相關投訴舉報126件,立案30件,辦結15件,累計涉案金額18000余元。常州、揚州、鎮江、宿遷等地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宣傳相關價格政策、曝光典型案例,釋放價格監管信號。

    強化協作配合,增強整治合力。會同發改等部門以及相關行業協會督促相關經營者開展自查自糾,依法合規經營。積極發揮12345、12315和行風監督員的作用,及時受理“反向抹零”相關問題線索,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促進社會共治。

    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加大民生價格監管力度,依法查處擾亂市場價格秩序行為,曝光典型案例,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消費者如遇“反向抹零”等價格違法行為,請保存好有關消費憑證,撥打12315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方方)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2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