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交通“建設企業20強”等認定名單首次發布

2023年05月18日 07:57:5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交通“建設企業20強”等認定名單首次發布——

  建交通強省,樹優秀蘇企品牌

  近年來,江蘇交通産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企業發展品質不斷提升、創新融合不斷加快、新模式新業態競相涌現。5月16日,省交通運輸廳首次發布江蘇交通“建設企業20強”等認定名單,進一步推進交通産業集約高效發展。

  涌現一批交通領域龍頭企業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淩耀初介紹,“十三五”以來,江蘇省公鐵水空交通建設共完成投資9903億元,拉動超2萬億元GDP。本土施工企業成為江蘇打造交通“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的重要力量,工程設計企業服務能力國內領先。2022年全省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生産總值為3655.6億元,保持平穩增長,佔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為3%左右,涌現出一批新業態龍頭企業。

  目前,江蘇有交通建設企業共4050家。勘察設計企業2091家,數量居全國第一;勘察設計和咨詢服務類上市企業共有11家。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運輸業戶和運力規模居全國前列,規模以上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企業共有4309家。道路貨運業戶27.6萬家,居全國第二;共有上市公司12家,佔全國交通運輸領域上市公司比例的9.6%。

  全省各類港口企業共2177個,年營收超過1000萬元的企業共187家。沿海港口連雲港徐圩新區、南通港通州灣港區拉動投資5500億元;沿江地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佔全省的78%,成為全省産業最密集區域;內河港口岸線資源豐富,宿遷、淮安內河港先後吸引一批大型項目、企業落戶。

  江蘇智慧交通市場規模約佔全國的5%—6%,規模總量居全國前列,共有2.2萬家數字交通相關企業;75家江蘇數字交通骨幹企業年研發投入總計超過30億元。

  為樹立優秀江蘇交通企業品牌,省交通運輸廳首次對行業企業進行認定,以營收規模為主,結合創新能力、信用記錄、安全生産等指標,評出江蘇交通建設企業20強、江蘇交通運輸企業25強、江蘇港口企業20強、江蘇數字交通企業10強。

  推動企業融入交通強省建設

  “我們鼓勵建設企業對跨江大橋和過江隧道關鍵技術開展係統研究;鼓勵運輸企業加快轉型,加快推動運輸結構調整;鼓勵港口企業更好地投入到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建設中去。”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宋國森説。

  運滿滿是一家在南京本土成長起來的互聯網+物流平臺型企業。“目前,運滿滿平臺已經覆蓋300+城市,連接10萬+條路線,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帶動整個物流行業高效運轉,將貨運匹配時間從幾天縮短到幾分鐘。”江蘇滿運軟件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靜介紹,他們切實為中小微企業在物流成本上“減負”,比如為丹陽眼鏡産業帶、宿遷花木産業帶等提供不同的運力解決方案。運滿滿希望通過5年時間,推動公路物流標準化、信息化、專業化和低碳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助力整個公路物流行業的空駛率逐步降低到20%以下。

  “江蘇港口通過高品質運輸我省及長江中上游地區鐵礦石、煤炭等大宗物資,為長江沿線重要戰略物資運輸提供堅強保障;還與省內多個地方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各地産業發展提供服務。”省港口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譚瑞兵表示,下一步,集團將重點圍繞港航功能布局優化、港口貨運樞紐建設、航運市場體係、物流供應鏈體係和智慧、平安、綠色發展保障體係建設等多方面,加快打造現代綜合物流服務商、港口綜合運營服務商、航運服務商、水上綜合服務商,更高品質服務交通強省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

  形成發展合力打造産業集群

  當前,江蘇交通産業面臨著市場競爭激烈、企業發展“小、散、弱”、轉型升級困難等問題。省交通運輸廳科技處處長楊桂新介紹,將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推動交通産業發展現代化。到2030年,打造全國領先的交通産業,推動交通與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具有江蘇特色的綜合交通産業集群。

  楊桂新説,交通部門將完善科技創新體係,發揮龍頭企業“以大帶小”作用,推動集群企業研發機構提檔升級,攻克“卡脖子”技術。強化重大關鍵技術應用,圍繞交通建設新需求,聚焦橋梁大尺寸型材、高性能瀝青等研發推廣新材料、新模式。促進數字交通創新資源集聚協同,高水準建設水下隧道智能建造、自動化作業技術與裝備等科技創新平臺。攻關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應用北鬥精準感知、高分遙感多源多維度數據、智能網聯車路協同等技術。加快智慧公路、智慧航道、車路協同等相關標準、指南制修訂。

  同時,要培育一批交通行業龍頭企業、隱形冠軍企業。探索聯合體建設,加快本土企業“走出去”。支援大型運輸企業向多式聯運經營人轉型發展。支援省內航運企業整合打造1家運力規模排名全國前十的海運企業。探索組建本土航空公司,提升航空産業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引進知名快遞企業在蘇落地布局。(梅劍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2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