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泰州日”進高校 打造“泰有引力”人才生態

2023年05月17日 14:45:1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7日電(記者陳席元)“一茶、一劇、一城,願你對泰州一見傾心。”這是5月8日下午,江蘇省泰州市在香港舉行“泰州日”走進香港理工大學活動,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現場發布“泰州深度體驗大禮包”。

  2022年以來,泰州市委市政府將“泰州日”作為面向全國高校攬才的“一號工程”,聚焦“一個産業體係、四個特色産業集群”,分9條專線,奔赴全國高校招才攬智,用一天時間講好泰州故事,表達泰州誠意,展示泰州形象,全力打造“泰有引力”人才生態。

  截至目前,“泰州日”已先後走進南京醫科大學、江蘇科技大學、南京工業大學、蘇州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中國藥科大學等16所高校。

  以城市之名廣聚英才

  “一把手”上陣攬才,今年3月,朱立凡在“泰州日”留泰專線活動上“喊話”青年學子,拿出的首批5000個就業崗位,平均月薪超6000元,最高月薪達2萬元,供在泰高校畢業生挑選,力求“只要想留下、人人有機會”。

  各縣區“一把手”帶隊進校招才引智,通過舉辦推介會、招聘會、對接會,誠邀大學生選擇泰州、扎根泰州。泰州組織“泰愛才”專場招聘,300多家頭部企業提供優質崗位10000多個,達成就業意向3419人;開辟“鳳城英才”特崗專區,拿出179個事業編制崗位,設置黨政青年人才“直通車”,提供60個事業類、國企類崗位,吸引220多名海內外高校畢業生報名;引入市場化力量,與第三方平臺合作,採用現場選崗、直播薦崗、雲端送崗相結合的方式,開發“泰有引力”崗位平臺,覆蓋250余家高校,收到簡歷近萬份。

  以沉浸體驗推介泰州

  近三年,泰州GDP年平均增長6%,達6401億元,增速居江蘇全省第一,但在人才競爭中,城市辨識度沒有南京、蘇州等“第一梯隊”突出。如何提高城市在青年人才特別是大學生心中的“印象分”?

  泰州著力推廣“泰州早茶”這張城市名片,依托“泰州日”開展“泰州早茶進校園”係列活動,近7000名學子現場免費品鑒“人才套餐”,觀賞非遺幹絲技藝,吸引更多青年和人才“愛上早茶、早來泰州”。

  泰州産業有多牛?城市環境有多美?人才政策有多好?不搞“王婆賣瓜自賣自誇”,而是將城市優勢“立體化、具象化、互動化”。通過搭建“泰有引力”青才集市,“泰州日”活動圍繞産業、人文、政策三大板塊,在高校設置展覽區、遊戲區、體驗區,吸引近萬名師生“打卡”。

  作為一座建市僅27年的年輕城市,泰州制作《青年人才來泰指南》,緊緊圍繞大學畢業生需求,涵蓋“我遊泰州、我找工作、我想創業、我買車房、我要成家”5個方面38個具體問題。來泰應聘並進行有效面試的外地青年學子,可享受500至2000元交通補貼,還可免費入住青年人才驛站14天。

  以最大誠意拴心留人

  據統計,過去三年,本科以上青年人才落地泰州的人數年增長達8%以上,青年人才來泰、回泰、留泰意願明顯增強。在常規購房補貼、租房補貼等政策基礎上,泰州聚焦大健康産業體係,推出“113醫藥人才特別計劃”2.0版,專項資金從每年1億元增至2億元;設立“鳳城英才計劃”南京醫科大學專項,每年新增1000萬元,用于引進學科帶頭人等急需緊缺人才。今年,泰州還將舉行全市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設大會,制定出臺所有青年人才專項政策,推出高層次人才“雙落戶”、家屬隨遷等機制,以更具“含金量”的舉措,推動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為、人才更出彩。

  依托“泰州日”,泰州加快構建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促成産學研合作87項,泰興經濟開發區與柴之芳院士團隊簽署落戶協議,計劃投資5億元建設新材料研究院及年産1000噸新型催化劑項目,帶動一批優秀青年人才來泰發展。泰州還開發“泰有引力”小程式,整合現有人才政策及服務措施,推出早茶免費吃、景區免費遊、公交免費坐等價值1500元的福利“大禮包”,已有6000多名學子注冊體驗。泰州正構建來泰求職住人才驛站、在泰就業住人才公寓、留泰生活住人才社區的多層次住房保障體係,讓青年和人才幹事有用武之地、生活無後顧之憂。(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2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