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在數字經濟新賽道上加速前行

2023年05月17日 07:17: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向“數”而行 乘“雲”直上

  宿遷在數字經濟新賽道上加速前行

  5月10日,總投資40億元的京東智慧城內,工人們正在進行裝修收尾清掃作業。該項目全部建成投用後,可提供1.5萬個就業崗位,實現稅收6億元以上。近年來,宿遷在數字經濟新賽道上加速前行。2022年,宿遷市數字經濟發展總指數87.77,居全省第二位;産業數字化發展指數93.38,居全省第一位。

  宿遷市委書記陳忠偉表示,將始終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搶抓新機遇,培育新動能,以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積極培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等新業態,支援做大電商經濟,全力提升數字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水準。

  加快“智改數轉” 賦能産業轉型

  圍繞“數字經濟規模和增速蘇北領先”的發展目標,宿遷認真貫徹國家和省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將數字經濟納入全市“6+3+X”制造業産業體係、作為先導産業加快培育,著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22年以來,宿遷深入實施“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全市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以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為著力點,全力實施“龍頭帶動、百企智造、千企上雲、萬企聯網”四大工程,産業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

  注重示范引領,宿遷全方位鼓勵産業龍頭企業、優勢企業先行突破,重點通過開展整合應用創新,著力打造一批標桿示范項目,吸引帶動更多制造業企業投身“智改數轉”浪潮。

  “我們按照‘一行業一標桿’目標,圍繞智能車間、互聯網標桿工廠、企業上雲等分類建立‘智改數轉’梯隊企業培育庫7個。”宿遷市工信局信息化發展處處長楊帆介紹,在推動建立梯隊培育庫的基礎上,該局邀請行業專家和服務機構等對入庫企業“智改數轉”工作精準指導,找準問題和不足,提出針對性建議。

  2022年,宿遷創建省星級上雲企業340家、累計達1264家,實現全市20條重點産業鏈全覆蓋;新增31456戶企業接入宿遷二級節點平臺,成為全國首個接入企業突破3萬家的節點。

  數字賦能,工業企業跑出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宿遷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968.87億元、同比增長18%,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分別高于全國、全省增速2個、2.1個百分點。330個設備投資超千萬元技改項目實現投資27.34億元;格力大松等6家企業獲批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數量位居蘇北第二。

  打造載體平臺 擁抱“數”造時代

  作為宿遷電子商務産業園區“第一工程”的宿遷數字經濟中心,目前已完成現場控制點布設和撥地定樁工作。“去年,園區電商網絡銷售額達1005.37億元,同比增長17.92%。”園區黨工委書記任傑介紹,建成後的數字經濟中心將與京東智慧城形成標誌性建築群,共同扮靚宿遷“東門戶”。

  發展數字經濟,離不開平臺載體的強力支撐。近年來,宿遷推動開發區、高新區、南北共建園區、特色園區等各類園區聚焦電子元器件、積體電路、大數據+、智能制造、電子商務等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加大項目引建力度,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創新孵化空間、應用場景建設,加強數字技術應用創新,著力建設一批數字經濟發展載體,推動數字産業集聚發展。

  目前,全市初步構建以湖濱新區軟件與服務外包産業園、宿遷電子商務産業園區、沭陽縣軟件與服務外包産業園等三大園區為主體的數字經濟載體平臺,涵蓋智慧城市、數據服務、呼叫客服、保險金融、智能科技等數字經濟細分領域,數字産業呈集聚發展態勢。宿遷還出臺《關于加快重點産業鏈培育推動産業集群集聚發展的意見》,把大數據+、積體電路、電子元器件三條數字經濟核心産業鏈納入20條重點産業鏈予以培育。

  宿遷市湖濱新區正全力打造宿遷人工智慧基礎數據服務産業“中央廚房”,已然成為“京東係”“醫藥係”集聚的特色平臺,成功招引京東雲小鎮、京彩嘜語和全國無人駕駛行業最大的數據標注平臺——京東雲AI大數據處理中心等京東生態鏈項目13個、總投資超120億元;全國最大的醫藥大數據平臺藥研社、科創板上市公司諾唯讚生物等12家優質醫藥科技企業相繼落戶。目前,這裏共有數字經濟類企業80余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3億元,同比增長75%。

  建設“電商名城” 産城互促互進

  4月24日,宿遷被授予“中國快遞示范城市”稱號;5月10日,“臺商走電商”創新發展交流會連續第六年在宿遷舉行;5月21日,第五屆運河品牌電商大會也將精彩開幕……“電商名城”嶄新城市名片愈發閃亮。

  宿遷市商務局電子商務處處長陳耿介紹,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電商企業2.68萬家,網店數量超過10萬個;全市電商交易額、網絡零售額達2200億元、60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9.1%,連續三年高于全國平均水準。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電子商務交易額625億元、網絡零售額16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5%、9.84%。

  在宿遷,不僅城市電商發展如火如荼,鄉村電商發展也是風生水起。5月7日晚,在沭陽縣扎下鎮盆景造型基地和花木城,花農張遷和同行們正在直播銷售花木,園區外一排排運輸車整裝待發。“花木+電商+直播”的産業模式已成為當地花木經營戶的“必備技能”,各類花木盆景電商突破4.5萬家,花卉直播銷售額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平均每秒有15件花木快遞從沭陽發往世界各地。

  通過深入實施“數商興農”工程,宿遷率先在全省實現國家級、省級“電商縣”全覆蓋。未來,宿遷將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持續貫通鄉村電子商務體係和快遞物流配送體係,促進電子商務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農業升級、農村發展、農民致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史偉 朱文軍)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