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信心強、合作實、後勁足——從“新韓日經貿交流”看無錫開放發展韌性

2023年05月16日 19:43: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6日電(記者孫寅)“五一”小長假後首個工作日,無錫市市長趙建軍率領無錫代表團,先後前往新加坡、韓國、日本,開啟了“旋風式”的經貿文化交流和招商引資之旅。

  為期9天的訪問交流中,無錫代表團會名企、談項目、促合作,不僅成功簽約79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22億美元,還收獲了來自3國政商學界的肯定與認可,展現出無錫對外招商引資的強大活力和韌性。

  趙建軍表示,要圍繞此次經貿交流係列活動達成的合作共識,深化務實合作、強化優勢互補,持續提升招商引資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打響無錫“韓資板塊”“日資高地”品牌,為無錫加快打造新時代工商名城、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城市范例蓄勢賦能。

  信心強,知名企業持續增資

  “LG無錫工廠是企業最優秀的工廠之一,未來將繼續在錫強化研發投入和科研團隊建設,努力推動達成新的合作,培育更多新的增長點。”韓國LG化學副社長李香穆説。

  像LG這樣持續看好無錫的企業比比皆是:艾邁斯歐司朗將在無錫投資建設高功率LED晶片封裝及全球研發中心項目,後續還將把無錫企業對接融入其光源、半導體、視覺的完整産業鏈;扎根無錫20年的韓國LS集團繼續加大對錫投資,將建設LS無錫産業園二期項目,並將致力把無錫工廠打造成為“燈塔工廠”;最早一批投資無錫的世界500強跨國企業松下與無錫的合作上升為戰略合作,未來將在新産品導入、整合擴大産能、提升研發能力等方面全面深化務實合作……這背後是跨國企業對這片土地未來發展的滿滿信心。

  “政府服務高效”“營商環境優越”“創新活力十足”,既是新韓日政商學界對無錫的肯定,也道出了無錫對外招商保持持續吸引力的秘訣。

  近三年,無錫先後出臺多項支援外資的政策措施,不斷減輕外資企業負擔,加大重大外資項目到資獎勵的同時,給予優秀外資企業和個人榮譽和表彰;建立“24小時不打烊、360度無死角”的招商護商工作體係,為外企提供專員服務;通過到府走訪、座談等方式,急企業所急、解企業所難……不僅有真金白銀的硬核舉措,更有優質服務、榮譽與情感維係,讓外資留下來、留得住。

  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是SK集團在中國投資最大的項目,也是無錫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SK海力士歷經七期投資,投資總額由最初的20億美元增至超230億美元,注冊資本由7.5億美元增至52億美元,進一步確立了在中國半導體市場的龍頭地位。不僅如此,SK海力士還在無錫投資建設了醫院、學校、銷售總部、中韓積體電路産業園等項目。

  盡管當前國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大,但SK海力士仍然對在無錫發展充滿信心,並表示後續將保持與無錫方面密切溝通與共同應對。

  合作實,深挖頂尖産學資源

  對于本次經貿文化交流,無錫高度重視、精心策劃,力求取得實際成效。從年初開始謀劃、對接,結合無錫“465”現代産業集群核心領域、關鍵節點以及新韓日産業特點和優勢,確定了“新加坡聚焦産城融合和跨國總部、韓國注重科技創新和重點企業、日本側重經貿産業和以文傳情”的方案,為係列活動順利舉辦奠定了基礎。

  9天的行程中,無錫代表團主團組到訪3國的6座城市,舉辦了3場大型合作交流活動,拜訪了30多家企業、2所高校;各區域板塊、國企組織的小分隊累計走過3個國家14座城市,密集拜訪企業、高校和機構150余家,以務實高效和滿滿誠意推動合作走實、走深。

  以新韓日所在的跨國集團為重點,無錫在原有合作基礎上,深挖新的合作機會。日本夏普顯示科技就在無錫設立銷售總部、加快建設研發中心與無錫市政府達成共識,並瞄準Nano—LED、元宇宙等新賽道謀求更多合作;韓國LS集團除了建設無錫産業園二期項目外,還圍繞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等領域以及在無錫打造中國區域性總部進行了交流。

  “從單個項目向關聯項目拓展、延伸,將進一步增強外商在無錫的投資粘性。”無錫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去年底,韓國、日本累計在無錫投資總額分別達258.4億美元和166.5億美元,“韓資板塊”“日資高地”特色愈加鮮明。

  在新加坡,無錫市政府與新加坡勝科集團就新加坡科創城項目進行深入交流,積極推動項目納入新加坡—江蘇合作理事會新一輪會談議題;多家總部設在新加坡的跨國企業表示,將深化與無錫半導體、新能源、醫療等先進制造領域的合作。

  引資更要引智,合作才能走得長遠。無錫代表團主動對接頂尖高校和研究機構資源,先後拜訪新加坡國立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分別揭牌成立新加坡鑫匯商行、無錫(首爾)商務創新交流中心、無錫(日本)商務交流創新中心3個經貿科技聯絡平臺,力促在更大范圍連結人才、匯聚資源。

  後勁足,未來合作空間無限

  這一行成功簽約的50余個産業類項目中,不少重點項目均與無錫重點發展的“465”現代産業高度匹配。

  新能源作為無錫重點布局的優勢産業之一,已經形成了光伏、風電、氫能、儲能等完整産業鏈條,這也成為吸引外商將重大項目頻頻落子無錫的關鍵要素。

  繼2018年LG化學在無錫投建中國區最大的正極材料生産基地後,2021年又在無錫投建LG化學(中國)技術中心,這也是無錫市首個世界500強韓資獨立研發中心。今年2月底,LG化學副社長李香穆專程來無錫推動新項目落地。這次無錫代表團來到LG化學研究所,再次與李香穆會面交流,期待LG化學在無錫持續加強應用拓展和終端産品打造。

  落地後的重點項目,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例如,LG化學無錫正極材料項目一期2021年産值40億元,2022年突破120億元,增幅超200%;無錫工裝2022年四家公司畝均産值超2000萬元;無錫市與新加坡合作共建的無錫新加坡工業園,是無錫市單位面積産出最大、綠色低碳發展水準最高的現代園區。

  當前,無錫正在縱深推進産業強市主導戰略,搶抓新能源、積體電路等多個大賽道、長賽道,大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和品牌,未來還需要更多行業內的龍頭企業支援。

  此次新韓日經貿交流,也為今後深化合作留下了無限空間:

  在韓國揭牌成立的無錫(首爾)商務創新交流中心,將拓展實現中心的商務洽談、産業鏈供應鏈對接、離岸創新、人才交流等功能,進一步健全與韓方常態化溝通機制,為促進兩地深度合作提供有力支撐。

  日本瑞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瑞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分別和錫山區及惠山區政府首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利用自身客戶資源積極幫助無錫招商,積極推動無錫企業、開發區與日本企業及相關機構開展産業投資、研發創新合作。

  新加坡國立大學與無錫市達成四方面合作共識,無錫投資機構將加強對該校創新項目跟蹤孵化,在積體電路、軟件等學校優勢領域尋求更多合作,並推動江南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加強交流……

  專注跨國龍頭企業、頭部企業項目的同時,無錫代表團還敏銳捕捉到成長型創新中小企業的潛力。“集聚在大企業上下遊的專精特新、單項冠軍、隱形冠軍潛力大,既是産業梯隊建設的有力補充,又能夠讓産業發展多點開花。”無錫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階段無錫將瞄準這些潛力股,招引、並購市場前景好、有爆發力的項目。(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1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