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科學家發現約4.5億年前海洋“萌係霸主”

2023年05月16日 11:26: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5月16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與英國古生物學者合作,在我國浙江省安吉縣發現一種約4.5億年前的遠古節肢動物——安吉古鱟。安吉古鱟長著圓滾滾的腦袋,外形非常可愛。不過,它其實是當時海洋中的一種兇猛肉食動物,堪稱遠古海洋中的“萌係霸主”。

  研究主要參與者、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博士生王晗介紹,安吉古鱟屬于遠古重要節肢動物板足鱟中的一種。板足鱟類動物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以生活在海水中更為常見。以往發現的板足鱟,形態有些類似現在的蝎子,故亦被俗稱為海蝎。

  此次新發現的安吉古鱟,形態比以往發現的多種板足鱟類動物更加圓潤可愛。從化石上看,完整的安吉古鱟身體長度約15釐米。它們頭部輪廓圓滑,軀幹前粗後細,分為多節,整體形態類似一根圓潤的棒槌。只有尾部拖著的尖刺狀尾巴和前端伸出的多對鉗子提醒著觀察者,它們曾是遠古海洋中的兇猛肉食動物。

  “安吉古鱟生活在約4.5億年前,是迄今我國發現的最古老的板足鱟類動物。在它周圍,我們還發現了生活在深海中的海綿等生物的化石。這些發現對了解、還原當時的深海環境,以及研究早期節肢動物的演化,都有重要參考價值。”參與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元動説。

  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古生物期刊《古生物學雜志》上。(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