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戚墅堰街道城市更新促“舊城蝶變”

2023年05月16日 10:08:14 來源: 新華網

    江蘇常州戚墅堰街道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提高居民生活水準、展示歷史文化風貌、提升基層治理的重要機遇,組合推進硬體設施、商貿流通、康養融合、便民服務等領域上臺階,短短一年取得明顯成效。

    拆“蛛網”通“布袋”破解老大難

    2022年啟動的這輪老舊小區改造,除了小區出新、增綠等常規動作,戚墅堰街道將重點放在解難題上,第一個就是破解電力設施陳舊、電線亂搭“蛛網”密布問題。

    戚墅堰街道地處常州經開區老城,下轄花苑、花溪、站北、東方等7個社區,面積5平方公里。這裏的居民樓幾乎都是20世紀七八十年代建的,街巷半空中隨處可見混亂龐雜的電線,這些“蛛網”由高壓桿線、電信移動線路、居民和商鋪私搭線路等混雜,擠佔公共空間破壞環境,很不安全。但是要解決也有困難,一是成本很高,二是部分居民不支援。

    “國家這幾年發專項債大力推動老舊小區改造,街道黨工委反覆研究決定破解難題,不留尾巴。” 戚墅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楊永清介紹,通過新建小區路燈、住宅樓通信三網融合改造、供電線路遷改三項工作,徹底拆除了“蛛網”和桿線,也為小區增加停車位和後續加裝電梯騰出了空間。

    “起初有部分居民很不理解。”楊永清舉例,比如以前的有線電視線路是從居民陽臺外飛線接入臥室,現在為了拆除飛線,要從樓道內敷設,部分居民反對在家內開孔。再比如電網升級要增設電力設備,有的不能埋在地下,放在地面總有周邊居民反對。經過反覆協商優化方案,最終得到支援。

    第二個難題是街道轄內工房南區僅有一條出入道路,路邊還有一所小學,高峰期十分擁堵,因此被稱為“布袋”片區。記者現場看到,這條進出工房南區的道路上,新開通一條垂直的路,與不遠處的一條主幹道連接。街道黨工委宣傳委員蔣燕介紹,去年在拆除電線“蛛網”行動中,移除了小學門口的高壓桿線,騰出一片空地。後來又與水利部門協商,將不遠處的一個泵站改造入地,終于在小學門口修出了一條路,多年擁堵緩解了。

    智能化服務管理重點群體薄弱環節

    智能設備24小時照看空巢老人身體健康,AI設備實時監控小區停車秩序,潛在火警災情大數據第一時間智能上報……在戚墅堰街道東方社區,這些科技感十足的新應用不僅方便了百姓生活,同時也快速提升了治理水準。

    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黃慧介紹,戚墅堰街道常住人口4.7萬人,老齡化率高達38%。東方社區是智慧社區改造首個試點,這裏有居民8000余人,其中60周歲以上老年人2518位。社區經過調研,選取了智能門磁、智慧燃氣、智能煙感、智能手環、智能水表和智能監控等6種設備,為有需求的空巢老人免費安裝聯網。智能門磁與智能水表,遇老人48小時未使用即報警,老人血壓心跳體溫等數據異常,智能手環也會報警。

    此外,東方社區還構建數據庫,加強物聯感知設備建設。已布設49套消防通道監控、垃圾監控、停車監控、市容監控、菜場周邊監控和重點路口老人防摔監控等設備。

    僅僅幾個月,東方社區已為189名70歲以上獨居老人安裝了各類智能設施239套。街道指揮中心收到200余條反饋資訊,已多次成功處理燃氣安全等問題。

    2022年底,經過改造的東方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服務中心拿出大量空間增加居民服務功能,安裝了自動按摩椅,設置了家庭醫生工作室,提供血壓、血氧、心率等免費檢測和坐診服務。改造後的黨群服務中心,居民參與度增長了3成。

    “社區到府裝了不少電子儀器,現在生病了馬上就能發現,看醫生方便,外地子女也放心。社區還有合唱團和老年大學,我們生活很幸福。”社區獨居老人王阿姨説。

    歷史街區重燃煙火氣 老工房變身新物業

    “來來來,看一看古法手藝麻糕,要的朋友説一聲,我記墻上。”剛剛經過改造的戚墅堰街道牌樓巷張隆興麻糕店生意興隆,顧客的訂單在記賬墻上寫得密密麻麻。最近,牌樓巷的居民驚喜地發現,老人們念念不忘的老牌樓重新建起來了,昔日的煙火氣又回來了。

    牌樓巷地處京杭運河邊,歷史上因水陸碼頭而興起,一度被稱為小上海,後來逐漸衰落。去年5月起,牌樓巷啟動綜合改造,古街修舊如舊,民房更新升級。“以前這裏居民搬出去不少,現在通了燃氣,河邊建起景觀帶,大家都不想走,還有外邊的人要來買房子呢。”當地居民張女士説。

    戚墅堰街道黨工委書記潘俊介紹,老舊小區不僅硬體條件差,而且因為人口老齡化、流動人口多等原因,基層治理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老舊小區改造不能只改表面,還要解決深層矛盾,挖掘老城區歷史文化內涵,為以後發展打基礎。”

    為此,戚墅堰街道大力推進工房南區、牌樓巷、火車站等3大片區更新和電訊工房老舊小區改造,近期總投入2.3億元,已完成改造面積50.15萬平方米。同時,苦練基層治理“繡花”功夫。2022年,戚墅堰建成經開區首個社區全域智慧化管理平臺,並啟動第一屆金點子徵選活動,評選出的首批金點子正在逐一落實。

    一年間,口袋公園、智能停車場、統一充電棚等設施逐步配套,群文演出、書法展覽等活動日益豐富。街道還上線戚事一網通微信小程式,組建志願服務隊,讓群眾有呼必應。

    瑞和泰旗艦店、沙裕昌變蛋坊等老字號入駐,鴻禧火鍋、網紅輕食店開業迎客,4個社區農貿市場標準化改造完成,東方社區康養中心改造收尾……

    “老舊小區也能迎來今天,街道社區搞改造是真正動了腦子的,小區更新功能全,有公園有車位,出門買菜方便,享受這個新環境,我們滿意!知足!”工房南區居民張朝漢説。(鄧華寧)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