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以“家”為名,引領“最美”風尚

2023年05月16日 08:01:0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5·15”國際家庭日,全國最美家庭、省最美家庭名單揭曉 ——

  以“家”為名,引領“最美”風尚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5·15”國際家庭日到來之際,全國婦聯揭曉1000戶全國最美家庭,我省34戶入選。省婦聯揭曉2022年度江蘇省最美家庭200戶。這些家庭在各行各業踐行優良品德,展現新時代家庭奮進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風貌,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引領更多家庭學習“最美”、爭當“最美”。

  傳承家庭美德

  一個人的成長成才,離不開潛移默化的家風;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是千萬家庭家教家風的總和。這些“最美家庭”相親相愛、向上向善,踐行著家庭美德的傳承。

  省最美家庭洪家勇家庭是一個平凡且幸福的家庭。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洪家勇家,看灶頭、掀鍋蓋、開冰箱,親切地與洪家勇老兩口交流。“我們時刻不忘總書記的囑托,牢記傳承初心。”洪家勇家四世同堂,重視教育、勤儉持家、熱心公益,用生活工作中平凡之事、點滴之情來詮釋什麼是“最美”。

  全國最美家庭邱菊家庭共有七口人,奶奶年近百歲,生活不能自理;公公重度失聰,無法與人交流;婆婆患有精神性疾病,認知功能嚴重障礙;兩個孩子年幼,無人照料幫襯。

  面對生活的苦難,邱菊沒有抱怨,更沒有放棄,而是和丈夫一起堅強地撐起家庭一片天。“每個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我們這樣做,也是為下一代做一個榜樣和表率。”邱菊説。

  在省人社廳從事“養老”服務的沈明松和從事“育小”教學的教師劉彩虹是一對模范夫妻,他們尊老愛幼、愛崗敬業、熱心公益的家風深刻影響著下一代,入選2022年江蘇省最美家庭。

  他們夫妻恩愛,齊心協力渡難關。劉彩虹在高品質完成學校教學工作的同時,十年如一日照顧身患惡性腫瘤的愛人。他們注重言傳身教,熱心公益事業,長期堅持捐資助學,積極參加社區志願服務。女兒在父母的影響下,扎根蘇北鄉鎮助力鄉村振興,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

  厚植家國情懷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這些“最美家庭”自覺把愛家愛國統一起來,以“小家”寫“大愛”,用行動與堅守厚植家國情懷。

  全國最美家庭崔協貴一家是普通的農村家庭,但崔協貴夫婦用謙和的心、付出的愛、感恩的情培育出4個傑出子女。大兒子崔維成是科學家,二兒子崔維兵是中國航太工程師,女兒崔蘭平和小兒子崔維平都是成功的企業家。

  2018年,崔維成憑借參與完成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研發與應用”項目,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讀書不僅是為自己和小家讀書,更要為國家和社會做幾件有用的事。”他簡單的言語把父親言傳身教的大愛與責任詮釋得清清楚楚。

  王虎琴和朱小平夫婦倆從事基層農業工作近30年,在鄉村振興中擔當作為、綻放精彩。

  作為常州市金壇區種植業技術推廣中心檢驗科科長,王虎琴全面推廣無性係良種茶種植,推廣清潔高效能源,堅守農産品檢驗檢測一線,先後承擔、主持或參與實施各類科學試驗項目40余項,並在生産實踐中廣泛應用、成效顯著。朱小平從事畜牧獸醫研究、技術推廣和服務工作,潛心鑽研、開拓創新,多次被評為先進個人。

  吳曉婷是揚州化工園區綜合應急響應中心副主任,丈夫卜久祥現為中國海警局某局的中校艦長。他們一家三代4名軍人,兩代上過戰場,以錚錚鐵骨保家衛國,傳承紅色家風70余載,入選2022年江蘇省最美家庭。

  “你去衛國,我來保家”,這是吳曉婷作為軍嫂對愛人的支援。在工作生活中,吳曉婷把愛崗敬業作為追求,且多次參加志願服務。吳曉婷一家以實際行動詮釋著軍人家庭的無私奉獻和愛國精神,在紅色家風的影響下,兒子也立志要成為一名海軍,保衛祖國。

  弘揚文明新風

  “最美家庭”在各行各業踐行奉獻精神,傳承弘揚好家風,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尚。

  熱心公益,創建讓愛起航公益服務中心;心念老人,累計開展280余場空巢老人關愛活動;相伴成長,連續6年關愛留守兒童……全國最美家庭高雲麗一家人常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開展各類公益活動1009場,累計募集善款約123萬元、各類物資價值380萬元,受益人群數萬人,默默地為社會進步奉獻著光和熱。

  徐正青2007年在家鄉創辦正清農機專業合作社,承包8000多畝土地,幫助百余名農民發家致富。兒子徐揚鍵大學畢業後,響應黨的號召直奔農村,建成一條龍生産線基地生産建湖大米,打造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産業鏈,還利用抖音等直播平臺為農産品拓寬銷售渠道,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徐正青家庭今年被評為省最美家庭。

  “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尊老愛幼,扶危濟困”——這是省最美家庭王亞男家庭的家風,也是全家人堅持踐行的家訓。

  2013年,王亞男被山區的孩子深深觸動,決定帶領全家人去實地做公益。他們14次奔赴會寧,走遍28個鄉鎮,累計募集善款240萬元,資助貧困學子200余人。2017年,王亞男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化療讓她備受病痛折磨,但是她並沒有停下愛心公益的腳步,而是在家人的支援下成立了“思路話語公益扶貧濟困服務中心”,讓愛心之旅永不停站。(徐睿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