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應急管理廳以學促幹深化調查研究

2023年05月16日 07:57: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應急管理廳以學促幹深化調查研究

  直奔一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理論的價值在于實踐。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應急管理廳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著眼“小切口”,直奔主題、直插基層開展調研,在安全生産一線找準制約應急管理事業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影響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的頑瘴痼疾,努力從基層“活水”中集智慧、謀方法,不斷提高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群眾和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

  為確保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細,省應急管理廳結合實際,在調查研究選題上力求精準。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關于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確的“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短板”調研內容,著眼推動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高水準安全服務高品質發展,省應急管理廳選定8個重點調研方向。廳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1—2個課題,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全部明確調研課題,列出“當前中小型企業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制定風險管理地方性法規的調查研究”等64個課題,遍及全省13個設區市、省級應急管理院校以及浙江、重慶等省外地區。相關處室和直屬單位逐個認領、專題研究,一一制定完善調研“時間表”“路線圖”,推動調查研究走深走實。

  今年“五一”假期第一天,廳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隊暗訪檢查調研南京梅山礦業公司梁塘尾礦庫,實地查看壩體,到梅山鐵礦調度指揮中心,詳細了解企業人員定位係統、風險監測預警係統和關鍵部位視頻監控係統,並下井檢查礦井-420水泵房、沿途運輸係統和頂板管理情況。結合巡查督查、行政執法、監管監察等,集中開展督查式、蹲點式、沉浸式調研……省應急管理廳通過多種形式將調查研究與應急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與當前正在開展的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風險專項整治鞏固提升年行動、基礎建設強化推進年行動緊密結合起來。廳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密切關注調研進度,統籌安排調研活動,把發現和解決了多少問題、企業和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調研成效的根本標準,把功夫下在“破解難題、推進發展”上。截至目前,全廳已走訪社區(村)49個,廠礦企業172個,學校院所19個。

  學習的目的全在于運用,即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廳黨員領導幹部均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了解安全生産企業和人民群眾對應急管理的意見建議,檢視政策措施的操作性和實效性。危化處深入危化品企業車間班組,研究整體提升化工行業本質安全的實招;礦山安全監察處深入地下千米礦井,探求化解礦山重大安全風險的針對性對策;減災處深入減災示范社區進行“角色體驗”,聽取提高基層社區防災減災能力的意見建議,充分吸納群眾訴求和經驗智慧,將企業和群眾的“問題清單”變成黨員幹部的“履職清單”……截至目前,全廳梳理匯總形成問題清單15條,制定並落實整改措施39項,切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不落空。

  “聯合相關部門印發《江蘇省化工(危險化學品)企業老舊裝置更新改造三年行動方案》;全面排查1860家化工(危化品)企業在役裝置,計劃用3年時間淘汰退出、更新改造風險隱患突出的老舊裝置;推動26家硝化企業優先採用微通道等先進技術實施升級改造……”這份為民惠企辦實事項目清單來自近日廳黨委開展的“對標對表新思想 提質提效保安全”活動。為了將調查研究融入日常工作,杜絕“走過場、搞形式”,省應急管理廳引導黨員幹部通過調研深入分析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産領域的優勢和短板、需要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和重點任務,努力辦成一批為民惠企實事。目前已制定為民惠企辦實事項目57條,其中“為民解難”辦實事項目20條,“惠企紓困”辦實事項目37條,全部明確項目名稱、工作舉措和責任處室,正全力推進中。(盧曉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