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東海:百姓“疙瘩事” 解在“家門口”

2023年05月16日 07:53:09 來源: 新華日報

  近日,東海縣公安局牛山派出所內,在民警、調解員、律師、公證員共同見證下,一份勞動糾紛多元調處公證書通過智慧公證遠端係統生成,為糾紛化解畫上了圓滿句號。

  基層安則天下安。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去年4月,東海縣立足實際,在全國率先探索“公證+”引入警調聯動多元化解模式,通過“線下調解,線上公證”方式,對已達成和解的案件進行結案,一站式將百姓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家門口。

  西雙湖派出所是東海縣城區派出所之一,副所長王東説:“我們每年非警務類矛盾糾紛報警,佔總報警數的30%左右。”如何破解警力少與報警量大之間的矛盾、更及時有效地處理非警務類矛盾糾紛?去年5月23日,該所作為全縣試點,挂牌成立“公證+”多元融合調解聯動中心,律師和公證員進駐派出所,與民警一起“接警”。

  挂牌首日,中心便成功調解一起糾紛。蘇某與楊某既是鄰居又是親戚,兩家的房子共用一堵墻。2021年12月23日,蘇某擅自將院墻圍起來,雙方因此地界問題大打出手,楊某肋骨骨折,經鑒定為輕傷二級。雙方在賠償金額方面産生爭議,多次未能達成協議。“兩人認為調解協議不具有法律效力,即便簽了,自己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駐所律師陳小瑞介入後,經過調解兩家達成協議,由蘇某一次性賠償楊某醫藥費、營養費等各種損失共計13萬元。次日上午,公證人員王羅紅將列印好的公證書交給雙方當事人簽字按手印,為調解協議上了“保險”。

  自“公證+”多元融合調解中心成立後,老百姓對調解工作更多了一份信賴。當事人只要願意協商,公證人員介入,糾紛矛盾基本上能在派出所內化解。“楓橋經驗中最為關鍵的就是‘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我們創新‘公證+’警調聯動多元調解銜接機制,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整合各方調解資源,暢通矛盾糾紛化解渠道,提高調處成功率,將各類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狀態,讓群眾只進一扇門、糾紛在家門口得以化解,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案結事了。”東海縣司法局副局長劉偉説。

  “公證+”多元融合調解模式,“專業”是其優點之一。“我們公證處有很多法律援助人員,可以針對不同矛盾糾紛類型,派出相應的‘專科醫生’問診。”東海縣公證處主任桑宏華説,“公證+”調解結果可以用賦予強制執行效力公證的形式得到法院認可。“有一些調解中,原本即使達成協議,之後其中一方反悔就會很麻煩;但經過‘公證+’調解形成的文書,結果如同得到司法確認,不履約的話,法院可以進行強制執行,也節省了訴訟資源。”

  去年10月,作為第二批試點的石榴派出所“公證+”多元融合調解聯動中心成立,配備了1名公證員、1名律師和2名專職調解員。“在調解過程中,我們從不同角度回應群眾訴求,努力使調處工作更專業。”石榴派出所教導員馬琳説,在這樣的配置下,調解協議履行率實現100%,重大矛盾調解率也達100%,調解成功糾紛當事人基本未再報警。

  在該調解中心,記者看到一臺智慧公證終端一體機。桑宏華介紹:“如果公證員、律師無法到場,當事人可以通過遠端視頻公證設備進行線上法律諮詢、線上調解和線上公證,由公證處將公證書郵寄給雙方當事人,避免多次跑腿。”

  4月11日,東海縣某公司職工李某在工作中因操作不當不慎死亡。死者家屬和公司在死亡賠償金數額、賠償方式等方面未能達成一致意見。由于擔心矛盾激化,石榴派出所介入,隨後律師、公證人員跟進,雙方很快達成協議:該公司一次性賠償各項費用120萬元,通過公證處辦理提存公證的方式給付。“只用3天時間,就成功化解了以往要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死亡賠償糾紛,不僅涉事雙方滿意,還節約了警力及司法資源。”馬琳説。

  目前,東海縣已在3個基層派出所試點成立“公證+”多元融合調解聯動中心,累計公證公安調解案件91件,雙方當事人息訴率達100%。“今年下半年,‘公證+’警調聯動多元化調解模式將在全縣21家基層派出所推廣,在5個鄉鎮司法所試點安置智慧公證終端一體機。”劉偉説。(趙芳 張開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