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啟動科普職稱評定試點

2023年05月16日 07:46:54 來源: 南京晨報

  原標題:科普也可以評職稱了!

  江蘇啟動科普職稱評定試點

  近日,《江蘇省科學技術普及專業技術資格條件(試行)》(以下簡稱《資格條件》)印發,困擾科普人才隊伍建設多年的“堵點”有望被打通。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2022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明確指出要優化科普人才發展政策環境,暢通科普工作者職業發展通道,增強職業認同,合理制定專職科普工作者職稱評聘標準。

  目前,江蘇省科普專兼職工作者數量超過15萬人,長期以來,科普工作者定位不明確,科普從業人員職稱評價體係、激勵機制不健全,嚴重制約著科普人才隊伍的發展壯大。

  今年以來,江蘇省科協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緊扣影響和制約科協工作的難題以及科技工作者的“急難愁盼”,辦實事解難題,積極協調人社部門解決科普職稱評定問題。

  省科協近期開展的主題調研顯示,影響科普隊伍壯大、穩定和水準提高的前三位因素分別為薪酬待遇、專業技術職稱晉升和職業榮譽感,而薪酬待遇、職業榮譽感又與專業技術職稱直接相關,專業技術職稱成為影響科普人才發展的掣肘之一。

  為科學、客觀、公正評價科學技術普及人才的學術水準和業務能力,省科協圍繞科普職稱評價設置的可行性、適用性、可操作性等問題進行充分的調研論證。充分借鑒、吸收專家意見,嚴密、科學地修訂完善各項評審標準條件,制定完成體現新時代發展要求、彰顯江蘇特色的科普專業技術資格條件。

  此次印發的《資格條件》規定,江蘇省自然科學研究係列職稱中增設科學技術普及專業,設初級、中級、高級三個層次,其中高級分設為副高級和正高級,對應名稱依次為研究實習員、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今後,只要是科普工作時間佔其全部工作時間60%以上的在江蘇相關機構和社會團體中專業從事科普管理、科普研究、科普創作、傳播推廣、校外科技輔導和其他科普實踐的人員,以及專業從事上述科普工作的自由職業者都可以申報科普職稱。《資格條件》除對政治素質、職業道德、繼續教育、學歷資歷有一定要求外,對專業技術能力和業績成果要求更偏向考察申報人的科普實績和實踐功底。比如,在研究員的評定條件中,特別提出要具有全面係統的科普理論水準,在主持策劃主題鮮明的原創大型科普展覽,主持編撰且出版發行科普圖書,主持編制省級以上技術標準或行業標準時,作為主要完成人取得的科普成果獲得省科學技術獎等。

  科普職稱評審工作的開展,有助于從根本上穩定科普人才隊伍、提升科普人才隊伍的素質、增強科普人才隊伍創新活力,激發各行各業對科普工作的認同和重視,為江蘇科普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資源支撐。(夏文燕  蔡姝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