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構築“最強朋友圈” 畫出“最大同心圓”

2023年05月15日 07:38:2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構築“最強朋友圈” 畫出“最大同心圓”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將于五月二十日在南京舉辦

  5月14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組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主任楊根平介紹,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將于5月20日在南京舉辦。

  本屆發展大會是在特殊背景下舉辦的

  “舉辦江蘇發展大會,旨在加強與海內外江蘇籍各領域知名人士的溝通聯繫和交流合作,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匯聚智慧和力量。”楊根平説。第一屆、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分別于2017年5月20日、2019年5月20日舉辦。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背景下舉辦的,對于進一步凝心聚力,推動江蘇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在高品質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本屆江蘇發展大會主題為“情係江蘇、共築夢想”。籌備舉辦本屆發展大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務實、高效、安全、節儉”的要求,做好大會籌備組織工作。一是突出發展主題。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建好用好與海內外江蘇籍知名人士溝通聯繫和交流合作平臺,鞏固拓展務實合作長效機制。二是注重參與互動。主動了解每位參會嘉賓的意願和需求,精心謀劃開展各項特色活動,努力讓每一位參會嘉賓深度參與大會活動,既為江蘇發展凝心聚力,又為各界人士實現意願創造條件。三是強化資源集聚。把建言獻策與引智引資結合起來,在更大范圍集聚人才、技術、資本等各類要素。四是實行上下聯動。省、市、縣(市、區)三級協同聯動,充分發揮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主動性、創造性。五是體現“永不落幕”。把短期集中活動與常態長效活動結合起來,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各類特色活動,擴大覆蓋面,提升影響力。六是堅持節儉辦會。把節儉辦會貫徹到大會籌備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加強大會經費管理,實行先預算、後開支。經費使用情況接受審計監督,杜絕鋪張浪費。

  嘉賓代表性影響力知名度均有提升

  “時隔4年再度召開,受邀嘉賓反響熱烈、參與積極。”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顧萬峰説。截至5月10日,確認參會嘉賓1002名,其中海外嘉賓420名、省外嘉賓286名、省內嘉賓296名。相較于前兩屆,本屆大會確認參會嘉賓的代表性、影響力和知名度等方面均有所提升。嘉賓中不乏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還有外籍院士,也有國家科學技術獎、國家科技進步獎、茅盾文學獎、紫金文化獎等重要獎項的獲獎者。此外,國際國內知名大學和科研院所負責人,以及國內主流媒體、海外華文媒體應邀參會。部分央企、世界500強企業、中國100強企業、各領域獨角獸和“隱形冠軍”企業嘉賓等也悉數在列。

  與江蘇緊密度高,是這屆參會嘉賓的共同特點。受邀嘉賓既有生于斯長于斯的“老江蘇人”、約佔70%,也有與江蘇聯繫密切的“新江蘇人”、約佔30%。他們立足崗位,支援江蘇,持續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有益貢獻。他們中,有的賡續精神血脈,在科技、文化、教育、醫療等多領域生動演繹“勇于進取、低調務實、開放創新”的江蘇人風採,助力江蘇高品質發展;有的不忘故土、鄉親,傾力回饋桑梓,厚植“家在江蘇”的赤子情懷;有的擔當江蘇“代言人”,在港澳臺海外積極發聲、努力發光,持續深化交流合作;有的厚愛江蘇、深耕江蘇,在企業投資加大、科研深化、産業發展過程中,始終將江蘇作為首選,與江蘇一同奮進。

  把建言獻策與引智引資結合起來

  大會組委會實行線上線下聯動,廣泛徵求參會嘉賓對江蘇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建議,全面了解嘉賓的個性化需求和項目合作意願。大會官網還設置“合作交流”“重大政策”兩個欄目,實時動態更新。制定産業推介和項目懇談、招才引智、科技合作等3個專題活動建議方案,編制《合作交流手冊》。

  把建言獻策與引智引資結合起來,在更大范圍集聚人才、技術、資本等各類要素。本屆大會注重央地攜手合作,深度挖掘央企與我省戰略合作空間,籌備期間注重以重大産業項目為重點,在招才引智、科技合作等領域對接項目投資資訊。

  “大會遴選了20多個具有一定代表性,示范性強、特色鮮明的重大項目會上簽約,其中包括一批百億級及以上項目。”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鳴介紹。從投資主體看,既有參會嘉賓、大型央企,又有民企和外企;從項目類型看,以産業類為主,涉及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參會嘉賓提出了個性化合作需求,包括科技成果轉化、科創人才合作、商務項目洽談、文體領域交流、醫衛技術交流等。“後期,我們將指導地方和有關部門以交流座談、實地參觀等方式開展有效對接,持續跟蹤落實效果,匯智聚力共謀發展,充分體現大會‘永不落幕’要求。”季鳴表示。

  節儉高效辦會標準更高要求更嚴

  根據大會安排,5月20日上午,將舉辦大會開幕式和江蘇發展論壇,當天下午同步舉行4場主題論壇,分別為紫金山科技論壇、揚子江工商峰會、文化江蘇建設論壇、三春暉“我蘇”講壇。5月21日,嘉賓將返鄉考察,13個設區市組織開展“共襄江蘇發展行”係列活動。

  “我們將以優美的環境、良好的秩序、融洽的氛圍、安全的保障,辦好精彩盛會,盡好‘地主之誼’。”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丁銘説。作為大會的舉辦地和東道主城市,南京精心籌劃安排“金陵故鄉行”特色配套活動。活動之外,參會嘉賓在大會期間,可憑嘉賓證免費遊覽南京市轄所有景區和文化場館。

  與前兩屆江蘇發展大會相比,本屆大會在節儉高效方面標準更高、要求更嚴。組委會把節儉辦會貫徹到大會籌備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從源頭上節省開支。

  本屆發展大會召開在即,楊根平表示,“我們將打掃庭院、裝點鮮花,鋪上紅地毯,喜迎各方客人。期待海內外嘉賓回到江蘇,重溫鄉音鄉情,感受家鄉變遷,共話美好明天,共同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倪方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