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場文化走親,讓彼此心貼得更近

2023年05月15日 07:42: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場文化走親,讓彼此心貼得更近

  —— 民族歌舞《拉薩情》江蘇巡演回眸

  (江蘇大劇院供圖)

  江蘇和拉薩,遠隔3800公里,海拔落差3800米。濃情五月,一場“文化之旅”,超越了地理距離,見證著蘇拉兩地延綿不絕的深厚情誼,讓彼此的心貼得更近。5月2日至10日,由拉薩市委、市政府主辦,拉薩市委宣傳部、江蘇援藏前方指揮部等承辦的民族歌舞《拉薩情》在南京、鎮江、泰州、蘇州四市上演。來自西藏的50多位藝術家演繹一場極具民族特色的視聽盛宴,譜寫出蘇拉兩地文化交流交融的新篇章。

  跨越高山大河,

  贏得觀眾如潮掌聲

  當雄渾高亢的藏戲唱腔在劇場響起,來自雪域高原極富穿透力的聲音,直抵每一位觀眾的內心。舞臺上,演員們用精湛的表演,詮釋著古老藏戲的神韻,展現出這項世界非遺的源遠流長。

  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的美譽,來自民間的歌舞品類眾多、風格各異。演出中,10多個極具藏族文化特色的歌舞類節目精彩亮相,既有歷史悠久、蜚聲中外的藏戲、傳統舞蹈等非遺經典,也有反映近年來拉薩城市新面貌、人民生活新變化的歌舞節目,全面展示了拉薩不同時期、不同內容、不同形式的風土人情和人文魅力。

  對于臺下的江蘇觀眾而言,遙遠的拉薩新鮮而陌生,古老而神秘。《拉薩情》演出為他們打開了一扇西藏的“文化之窗”,讓他們全方位感受到西藏的地域特色和多彩魅力。

  觀眾當中,不乏曾經援藏的幹部。回想曾經走過的日子,內心深處最柔軟的記憶瞬間被喚醒,“我對拉薩的山水、文化,還有和拉薩同事們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這是我一生中最為難忘的經歷。這一次觀看演出,讓我和拉薩在情感上更加親近了。”江蘇省第九批援藏幹部人才徐國平感慨地説。

  “經過近兩個月的精心準備和辛勤排練,我們打造出這臺節目,旨在展示在江蘇等援藏省市大力支援下,拉薩當代文藝大發展的成果,表達拉薩各族幹部群眾的感恩之情。”拉薩市文化局副局長、拉薩市歌舞團團長衛東表示:“這次演出對拉薩基層文藝團體和演職人員來説,也是一次很好的相互學習過程,大家的演出和創作水準得到了鍛煉和提高,最終將文化送出去,將遊客請進來。”

  8天時間,4個城市,馬不停蹄。一路走來,拉薩藝術家們的積極敬業、樂觀熱情給江蘇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獲得現場觀眾如潮的掌聲。

  從露天到舞臺,

  一次特殊的演出經歷

  這是一次情真意切的“文化走親”,也是蘇拉兩地文化交流交融的生動注腳。

  參加《拉薩情》演出的共有50多名演員,全部來自于拉薩各個基層院團。為了給江蘇觀眾奉獻一場高品質的演出,拉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宣傳部聯合市文化局反覆打磨節目題材、音樂制作、舞蹈編排等,堅持嚴把節目品質,嚴審節目細節。

  “知道要來江蘇演出,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激動得睡不著覺。節目也是選了又選,都是西藏原生態的歌舞類節目。”拉薩市歌舞團編導次多告訴記者,接到演出任務後,很多演員主動犧牲假期,夜以繼日地加緊排練。

  從拉薩到南京,演員們先坐火車到西寧,再轉車到南京,全程共需44個小時。剛抵達南京,大家顧不得長途旅程和輾轉帶來的疲勞,迅速調整狀態投入演出。

  “從高原缺氧環境到氧氣充沛的平原,演員們容易出現醉氧反應,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疲勞打瞌睡。但大家都努力克服了身體上的不適,只為把嘹亮的歌聲、美麗的舞姿、真誠的祝福留在江蘇觀眾心中。”次多説。

  拉薩尼木縣白面具藏戲傳承人桑珠平時都是在廣場上演出,這一次,從露天到舞臺,表演場所雖有了變化,卻讓他收獲了不同尋常的演出體驗:“我們在節目中保留了傳統藏戲的特有元素,相信江蘇觀眾一定能感受到藏文化‘活化石’的獨特魅力。”

  文化走親,

  讓蘇拉兩地的心貼得更近

  一臺演出,僅僅是蘇拉兩地文化交流交融的“驚鴻一瞥”。

  自從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作出“對口援藏”重大戰略決策以來,江蘇省從資金、項目、智力、物資等方面給予拉薩全方位支援,展開了各領域、多層次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動。

  近年來,蘇拉兩地文化交流活動蓬勃開展——原創音樂劇《天夢》、拉薩2023年藏歷水兔新年電視聯歡會……雙方你來我往、相互交流,經常就劇目策劃創作、人才培養、文化推廣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在互相切磋、互相學習中共同進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形成“走親戚”式的文化交流合作方式。

  本次《拉薩情》巡演,也得到了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大劇院以及南京、鎮江、泰州、蘇州四市宣傳部門的大力支援,從劇場安排、服務保障、宣傳推介等方面,為演出成功創造了良好條件。

  江蘇第十批援藏幹部、拉薩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許浩一直跟隨《拉薩情》在江蘇巡演,在他看來,文化交流有利于各族人民之間的相互溝通,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通過文化的滲透力和影響力,增強了兩地的交融互動,更弘揚了民族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旋律。”

  “此次《拉薩情》巡演活動,是加強拉薩與江蘇文化交流的一次探索創新,是助推拉薩基層文藝團體提升藝術水準的一次有益嘗試,將會進一步推動雙方的交流和互動。”衛東説,整臺演出定名為《拉薩情》,從一個“情”字,便能感知其背後深意,“‘情’首先代表‘風情’,展示了拉薩獨特的風土人情和文化魅力。其次代表‘深情’,對口援拉近30年來,江蘇全方位支援拉薩各項事業發展。通過援藏的橋梁紐帶,兩地人民之間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拉薩人民永遠銘記、永遠感恩。所以,這次巡演不僅是一次優秀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之旅,更是一次民族團結之旅、感恩回饋之旅。”(王 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