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淩晨,“一鍵”啟動生命“直通車”!

2023年05月14日 19:58:18 來源: 新華網

  5月13日4:46,家住蘇州市姑蘇區虎丘街道觀景二村的趙老伯起床時腿腳不聽使喚,摔倒在地,危急之下,趙老伯按下了床邊的“一鍵通”呼叫按鈕。後臺值班人員接到電話後,一邊在電話中安撫老人情緒,了解身體情況,一邊聯繫120救護車及老人親屬,及時將老人送至醫院。上午10點,平臺工作人員再次聯繫趙老伯,確認老人已住院治療,身體狀況平穩。  

資料圖

  “一鍵通”,這個挽救了老人生命的“神器”,正是姑蘇區推進數字社區建設,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一項重要內容。

  當前,姑蘇區按照《全面提升社區治理和服務能力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的“路線圖”,搶抓數字化發展新機遇,立足“網上社區”以及網格化管理服務理念,不斷完善社區物聯網建設,構建起線上線下無縫對接、服務治理深度融合的數字社區“智慧生活”,讓居民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姑蘇區老齡化程度較高。為守護高齡獨居等老人群體的生命安全,姑蘇區在全區近700戶獨居孤寡老人、獨居高齡老人、困難群體家中安裝了“一鍵通”呼叫設備。該設備具有雙向通話功能,設備連接第三方“E智來”24小時生活服務平臺,且數據接入城市運作聯動指揮中心平臺。  

  “當老人遇到突發情況或其他困難,只需要按下家裏的紅色‘SOS’鍵,便可一鍵呼叫直達到我們平臺值班的接線員手中,解決老人的‘燃眉之急’。” “E智來”平臺負責人夏磊介紹,自啟用以來,平臺已接通老人的咨詢及服務電話1452次,幫助老人解決即時困難862次,包含8次緊急援助。

  事實上,“E智來”還為居民提供家政保潔、就醫陪護、家電維修等便民服務,並連結到網上社區“惠姑蘇”。目前,這一便民平臺累計為居民提供質優價廉的服務5100余次。  

  除“一鍵通”外,姑蘇區還在平江街道、金閶街道安裝智能水表、燃氣泄漏保護、煙霧報警等物聯設備3000余個。這些物聯設備資訊全部接入第三方服務平臺和區城市運作聯動指揮中心平臺。在遇到突發情況時,平臺自動産生預警、分發、跟蹤和反饋,同時也對數據實時反饋和監管,在古城街巷內鋪設起一張無形的技防“保護網”。  

  與此同時,姑蘇區積極拓展數字社區的便民服務體驗。去年,全區建設6處共用服務空間和2處便民服務驛站,引入“惠姑蘇”便民服務一體機,提供社區活動、民生地圖、智慧菜籃、幸福助餐等惠民服務,以及水電維修、居家清潔等第三方“一鍵抵達”生活服務,打造線上線下相融合的便民惠民智慧服務圈。  

  接下來,姑蘇區將持續深化數字社區建設,拓展數字社區線下便民服務驛站、共用服務空間點位建設,擴大智能物聯設備服務覆蓋面,助力社區為民服務提優升級和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升。(陳璐璐 報道員:楊露)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1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