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收獲接二連三,自然“一投再投”

2023年05月13日 11:02:3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以來省重大産業項目,有100多個投資主體追加投資 ——

  收獲接二連三,自然“一投再投”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需要落實到一個個具體項目上。江蘇致力于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幫助這些重大項目充分發揮“牛鼻子”引領作用。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的省重大項目中,已有100多個投資主體在我省繼續追加投資,充分體現了企業家對江蘇營商環境的高度認可,以及對江蘇的未來發展的充足信心。

  收獲,賺回“真金白銀”

  今年4月份,國産醫學影像設備龍頭企業聯影醫療發布IPO後首份年報,期內營收、凈利潤實現雙增。在業績發布交流會上,聯影醫療首席財務官蔡濤表示,公司的目標是2030年能夠進入全球前三。

  聯影醫療的雄心壯志,有著江蘇力量的支撐。去年6月18日,距聯影醫療科創板IPO過會僅僅兩個月,在常州國家高新區2022年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聯影高端醫學影像設備及核心部件項目就拿到了開工建設的各項批準證書,實現“拿地即開工”。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高端醫療設備晶體生産基地。

  “聯影自落戶常州高新區以來,始終保持高品質發展態勢。”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前一期項目的基礎上,集團決定在常州高新區繼續投資30億元,于去年正式啟動此次的二期項目建設,相信會取得更好的業績。

  在江蘇的投資換回“真金白銀”的回報,成為很多投資主體繼續投資江蘇的重要原因。以外資為例,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392家投資江蘇,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規模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外資企業已經成為江蘇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

  投資有了收益,才有再投的動力。“2022年,江蘇全省到資超3000萬美元的外資企業達219家,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比重提高至近20%,越來越多外資企業願意落戶江蘇、深耕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榮飛説。

  奔赴,共同“鏈上起舞”

  江蘇在産業鏈供應鏈方面的穩定性和競爭力,讓企業持續堅定在這裏投資的決心。

  中創新航是動力電池産業龍頭企業,自2015年8月落戶常州金壇區以來,先後投資建設鋰離子電池項目一期、二期和技術研究院及中試基地等項目,“十三五”期間建成超13.5GWh鋰離子動力電池年生産能力,是行業頭部企業中首個在江蘇省建成集研發、智能制造于一體項目的電池企業。“2021年1月,公司對江蘇基地追加投資235億元,連續實施鋰離子電池項目三期和四期,再次刷新金壇區項目投資紀錄。其中三期項目規劃總投資100億元,規劃産能規模22GWh,已于2022年下半年陸續投産。”中創新航深圳研究院院長鄭翔介紹,過去幾年,中創新航聚焦乘用車及儲能市場,雙輪驅動取得巨大成功,並將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態勢。

  之所以選擇持續投資江蘇,鄭翔表示,是因為江蘇已經培育出動力電池完備産業鏈且産業規模領先。“聚焦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等重點産業鏈,江蘇先後出臺多個政策文件,精心服務産業鏈重大項目招引及項目建設,合力支援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技術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和人才安居等相關工作,助力中創新航打造擁有規模化智能制造實力的全球化領先企業。”鄭翔説。

  完備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是江蘇通過延鏈、補鏈、強鏈吸引投資主體紛至遝來並“一投再投”的生動樣本,以中創新航為代表的央國企、以寧德時代為代表的民企、以LG新能源為代表的外企,都出現在全省重大項目名單中,並且不約而同地選擇追加投資。

  “在一工廠于2019年量産的基礎上,2021年LG新能源鋰離子電池二工廠在南京竣工,6家新能源産業鏈重點項目同時簽約落戶。”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LG新能源持續投資,一個以其為龍頭的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正在崛起。

  加碼,營造一流環境

  去年11月,立訊昆山科學園首期項目投産,該項目作為2021年江蘇省重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今年産值將超百億元。作為中國智能制造領域的領軍企業,立訊集團自2011年以來,就在昆山一再投資,先後設立聯滔電子、立訊電子科技等10多家公司。“立訊落戶昆山,得到了昆山各級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公司正致力打造係統化、規模化、協作化、智能化的高端智能制造型實業平臺,積極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立訊集團副董事長王來勝説。

  以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為重大項目保駕護航,為贏得企業的下一次投資加碼。記者了解到,昆山推出“昆如意”營商服務品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新活力,助力重大項目加速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堵點’‘痛點’,各級幹部包幹包片,高頻調研走訪、服務到府,做到問題早發現、服務早送達。”昆山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常州高新區同樣深化改革,最大程度壓縮審批時限。聯影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項目原本至少70個工作日的審批過程,縮短為1個工作日,真正實現了‘拿地即開工’。政府部門的高效審批,讓企業真正實現了‘少走路’‘少等待’,幫助我們‘早開工、早投産’”。

  強化保障,疏堵點解難題,切實打造近悅遠來的一流營商環境,江蘇還在更多方面持續發力。“我省將進一步改革創新,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網通辦、並聯審批、承諾制等工作舉措,推廣‘拿地即開工’‘交地即發證’‘竣工即交付’等好做法,推動‘42條’政策措施落細落實,政策紅利加速釋放。”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一季度,全省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2802個,比去年同期增加344個,同比增長12.8%。下一步,將緊盯“上半年開工率75%,9月底前全部開工”的目標,加速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為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提供堅實支撐。(陳 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