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電信:強化5G建設應用 賦能全省數字經濟發展

2023年05月12日 16:34: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2日電(記者朱程)5G建設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工程。中國電信江蘇公司作為江蘇5G網絡建設的“主力軍”,近年來積極響應國家和地方政府號召,在加快5G基站建設的同時,加強5G關鍵技術研發,探索5G技術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交通物流等領域的創新應用,為江蘇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總目標提供重要助力。

  強化平臺設施建設 打造高品質發展“數字底座”

  無錫國際數據中心按照Tier4級別行業標準建造,是中國電信在江蘇省等級最高的數據中心,出口頻寬達120Gbps。走進其中,只見一排排伺服器整齊排列,信號燈閃爍之際,海量數據在這裏完成存儲傳輸,傳向全國乃至全球客戶。

  這是江蘇電信近年來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縮影。

  作為改革開放先行軍的江蘇,將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專門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推動全省圍繞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和數字化治理。

  “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關鍵基礎設施建設作支撐。江蘇電信近年來積極落實上級部署,加快5G基站、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建設,為江蘇打造‘數字高速公路’。”中國電信江蘇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董濤説。

  近年來,江蘇電信堅持分批次建設,合理安排工序,克服疫情帶來的一係列不利挑戰,推動江蘇5G建設邁上新臺階。截至2022年底,江蘇電信已在江蘇建成5G基站超8萬個,佔全省總數四成以上,助力江蘇數字基礎能力建設位居全國前列。

  與此同時,江蘇電信還加強關鍵技術研發,構建完善研發能力體係,面向雲網融合、5G與邊緣雲、數字化、網信安全、政企信息化應用等重點領域,為5G應用搭建軟件支撐。

  無人機是全球新一輪科技與産業革命的熱點,但無人機在飛行過程中,無論是控制信號還是圖像信號都會遇到許多傳輸阻礙,出現通信難、作業難、監管難等係列問題。

  針對這些難題,江蘇電信專門組建聯合創新團隊,聚力攻關5G波束精準規劃、空地域切換、鄰區優化、幹擾控制等關鍵技術難題,在“低成本解決空域覆蓋”方面取得突破性創新。“依托5G通信與5G切片技術,我們為有特殊用途的無人機開辟‘高速通道’。解決無人機在城市治理應用中網絡覆蓋和私密傳輸等一係列難題。”江蘇電信相關負責人説。2022年,江蘇電信的5G無人機技術在“2022世界5G大會”上斬獲5G融合應用揭榜賽決賽二等獎。助力泰州市率先打造城市級無人機服務平臺,推動當地公安、水利、環保、交通、自然資源等部門工作創新。

  目前,江蘇電信累計自主研發軟件數字化産品達20類90項,全省型SaaS(軟件運營服務)平臺超30個,並基于工作中積累的經驗做法,參與6項國家標準制定,發布3項行業標準,為江蘇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實的“數字底座”。

  提升“5G+工業”服務力 讓數據跑出生産力

  走進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生産車間,高度智能化的生産場景令人産生機器也有生命的錯覺:智能化的AGV小車穿梭在不同工作島臺間運輸物料;自動化設備會自主完成一係列生産步驟,少數工人只需盯盯螢幕上的參數;巨大的倉儲機器人不只會一邊“進貨”一邊“出貨”,還會根據庫存情況提醒後臺訂貨,保障生産連續性。

  看得見的實體工廠背後是看不見的數字孿生工廠。“江蘇電信為我們建立5G專網,讓我們實現工廠內人、機、法、料的數字化管理,即時掌握成本、品質、生産速度、交貨時間等關鍵指標,並能根據客戶訂單快速組織柔性化生産。”菲尼克斯相關負責人説。

  作為制造業大省,推動産業數字化發展是江蘇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方向。近年來,江蘇電信加強5G與工業的融合應用開發,助力打造一批“燈塔工廠”“智能車間”,為江蘇智改數轉賦能。

  “制造業門類眾多,不同類型企業對網絡安全性、傳輸速度、網絡架構有著不同的要求,這使得消費互聯網時代‘一個平臺打天下’模式不再適用,也加劇了制造企業‘不敢轉、不知道怎麼轉’的困惑。我們採取‘一企一策’的辦法聚焦重點客戶,打造標桿示范。”中國電信江蘇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秦健説。

  梅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企業,近年來正加快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抓住企業老廠房不便網絡線路改造,企業連續性生産要求高等實際情況,南京電信專門為梅鋼設計應用、平臺、網絡、設備4層數字化架構,採取“5G+MEC(邊緣計算)”搭建專用網絡,通過CPE(客戶前置設備)、工業網關等設備將煉鋼、冷軋、連鑄等生産線連接上網。同時,探索出“5G+行車遠端控制”“5G+數字孿生”等六大應用場景,幫助企業大幅提升生産效率。

  不光要幫企業實現生産工具、産品服務數字化轉型,江蘇電信也幫助企業管理、運營、流程、甚至是組織架構匹配數字化發展需要。

  江蘇電信下轄專業公司中電鴻信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來聚焦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提供星級上雲、智能車間、智能工廠、標桿工廠、5G全連接工廠等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我們已診斷服務企業近4000家,所積累的經驗讓我們能夠幫助企業重塑數字化轉型戰略,提升數字化轉型成功率。”該公司負責人説。

  目前,江蘇電信已對接江蘇省工信廳“智改數轉”專班,建設中小企業智改數轉雲服務平臺(e企雲),全力支撐上雲企業、江蘇兩化融合發展。

  探索“5G+城市治理”新模式 助力智慧政務邁上新臺階

  進出小區刷臉通行,不用再擔心忘帶門禁卡;水電氣出現問題,後臺程式一鍵報修,專業人員就會提供到府服務……在鎮江,越來越多智慧小區正在讓百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舒心。

  “4G網絡主要針對個人消費應用,5G則能針對千行百業,具備改變社會的能力。”秦健説,當前受手機螢幕大小等因素限制,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並不能感受到5G網絡所具備的大頻寬、低延時等優勢,容易對5G産生誤解。而從5G連接萬物的特性出發,貼近百姓生活實際,有望打破這一困局。

  在南通如皋市,針對當地瓶裝燃氣使用率高、監管難、配送復雜等難題,江蘇電信採取燃氣瓶“一瓶一碼”,運輸三輪車加裝GPS,全程追溯全市30余萬只氣瓶的流通;打造“一網智管”,將氣瓶與配送工、配送車輛進行關聯,實現氣瓶從充裝、流通、入戶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監管;設計配送車輛異常駐留等7個預警模型,確保百姓用氣安全、放心。

  在徐州沛縣,當地探索“互聯網+食品監管”深度融合,建設“食品安全追溯平臺”,讓消費者在外就餐時,能夠清楚獲悉食物加工全過程,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創新應用將5G融入千家萬戶的同時,也在不斷助力地方探索“5G+政務”新模式、新業態,助力政府提升治理水準。

  近年來,江蘇電信採取“SaaS通用+模組定制”思路,綜合住建、政法、街道、鄉鎮等條塊部門的監督管理、精微網格、經營分析等需求,打造綜合運營管理平臺,打通數據孤島,通暢處置資訊。

  記者在南通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看到,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5G、物聯網等技術,係統會對經“12345”電話、網格員現場報告等渠道反映的問題快速匹配相應職能部門,提升問題處置及時性。同時,係統還會聯動多個部門數據,對群租房、危化品、非法集資等重點問題進行監測預警,推動市域治理從被動“堵漏洞”向主動“查風險”轉變。

  目前,江蘇電信已先後承建江蘇省“12345”政務服務熱線、省綜治資訊係統、省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臺等多個省級平臺,並開發“鄉鎮1+4”平臺等,為全省市、縣、鄉三級政務平臺定制化開發提供試點標桿和建設框架。

  下一步,江蘇電信計劃持續夯實數字基礎設施,加快數字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引領産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為江蘇踐行高品質發展提供優質網絡支撐。(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0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