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粒“米”,釀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3年05月12日 07:56:5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州工業園區推動奈米技術應用産業從無到有、做大做強——

  一粒“米”,釀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前不久,在蘇州工業園區,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蘇州)發布“揭榜挂帥”項目指南。該中心副主任、江蘇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院長徐科表示,發布第三代半導體“揭榜挂帥”項目,是為了加快人才集聚、協作突破難點,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全力推進該領域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目前,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生長裝備及核心部件開發等關鍵技術項目已由廈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揭榜。

  自2006年在國內率先布局奈米技術應用産業以來,蘇州工業園區一步步建載體、引人才、招企業,構建日益完善的産業生態,推動從研究走向應用、從技術走向産業。

  産業培育“慢工出細活”

  奈米技術應用産業空間大、潛力足,但與之相對的是投入大、回報慢。錨定目標,一張藍圖繪到底。經過十多年悉心培育,奈米産業在這裏從“零基礎”變成“千億級”,目前園區已躋身全球五大奈米産業集聚區之一,以園區為核心的蘇州市奈米新材料集群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産業創新集群建設高歌猛進。

  “奈米技術應用産業的發展,既要看得遠,前瞻布局規劃先行;又要沉住氣,甘于坐‘冷板凳’,慢工才能出細活。”蘇州奈米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淑梅説。

  一番梳理之下,該産業發展路徑和關鍵節點歷歷在目——

  2006年,中科院蘇州奈米所在獨墅湖畔成立,拉開了蘇州奈米技術應用産業發展的序幕;

  2010年,園區在國內率先將奈米技術應用産業列為區域戰略性新興産業,通過實施奈米科技領軍人才計劃、奈米三年雙倍增計劃等,吸引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紛至遝來;

  2013年,作為園區發展奈米技術應用産業的主陣地,蘇州奈米城正式投用,後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019年,江蘇省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成立;2021年,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蘇州)挂牌成立……

  至2023年,園區已累計落戶近40家行業相關科研院所、高校研究院。通過鼓勵科研機構與企業聯合立項、攻關,園區在高性能微球材料、先進半導體材料、高端晶片研發等10多個領域不斷取得核心技術突破,填補多項國內外空白。

  在17年的發展過程中,園區逐步探索出“十個一”産業培育機制,即聚焦一個特色産業、制定一個産業規劃、組建一家國資公司、建設一個功能園區、引進一批大院大所、設立一只産業基金、成立一個服務機構、集聚一批龍頭企業、搭建一批合作平臺、打造一個品牌盛會。

  激發各類要素活力效能

  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大道99號蘇州奈米城,勝科奈米(蘇州)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內,公司創始人李曉旻正在和團隊進行樣品測試。“晶片封裝完畢後,可能仍有潛在的瑕疵和缺陷,用在關鍵設備上會發生故障。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出這些瑕疵並進行優化。”李曉旻説,這項“晶片醫生”工作專業性極強。

  勝科奈米所在的蘇州奈米城,是全球最大的奈米技術應用産業綜合社區,也是蘇州市奈米新材料創新集群核心區之一,由蘇州奈米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運營與建設。這裏集聚了200多家奈米新材料企業,其中不乏納微科技、納維科技等資本市場看好的“明星企業”,在半導體器件、新型顯示與照明、生物醫藥等領域都處于上游核心環節。

  縱觀園區奈米産業發展,可以發現,幾乎每個節點上都有像蘇州奈米科技這樣的國資力量承擔著“鏈主”功能。蘇州奈米科技公司通過一係列舉措,使各類要素發揮最大最直接的産業促進效能。以搭建平臺為例,園區在基礎性平臺上,建立奈米加工平臺、奈米測試分析平臺等;在技術支撐與工程化方面建立MEMS中試平臺等,同時建立標準與檢測中心,服務園區企業的技術科研、産品創新、産業化發展需求。

  蘇州工業園區先後匯集了15家奈米産業相關的上市公司,其中蘇州奈米城孵化了5家上市公司,且形成上市企業梯隊。此外,園區奈米産業相關基金已超10只,總規模約20億元,後續則引導80億至100億元投資規模。

  打造新材料産業創新集群

  在奈米産業的培育發展中,蘇州工業園區尤其注重科技自立自強,牢牢把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建設“大科學裝置”,中科院蘇州奈米所奈米真空互聯實驗站二期日前順利通過驗收,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真空互聯科研裝置,集材料原位生長、器件加工、測試分析為一體。走進其中,只見長達203米的超高真空管道縱橫交錯,連接了近40臺大型設備,管道旁,待試驗樣品被機械手送進設備後傳送至相應節點。截至2022年12月,實驗站累計開展合作課題651個,建立起輻射長三角地區、延伸海內外的用戶科研服務體係。

  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蘇州)落戶蘇州工業園區,不僅彰顯區域科研實力,也成為助推創新資源集聚又一抓手。自2021年3月獲批並啟動建設以來,隨著國家級平臺、領軍企業、代表性人才加速落地,國創中心(蘇州)已取得累累碩果:在大尺寸氮化鎵材料制備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累計申請核心專利超200項;材料生長創新平臺推動可見光通信應用等領域技術指標國內領先。

  根據《蘇州市奈米新材料産業創新集群行動計劃(2023-2025年)》,該市將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奈米新材料産業創新集群,力爭到2025年,全市奈米新材料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對照這一目標,蘇州工業園區正奮力續寫更多精彩故事。(孟旭 王俊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