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信長星主持召開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3年05月12日 07:55: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信長星主持召開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引領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許昆林出席

  5月11日,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第一組長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許昆林就具體工作作安排。

  會議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臺,開辟了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新道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強勁動力,是一條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十年來,江蘇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決扛起“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重大責任,深入實施“五大計劃”,國際綜合交通體係逐步建成、國際産能合作不斷深化、絲路貿易聯繫更加緊密、合作園區建設扎實推進、人文交流品牌特色彰顯,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顯著成效。新征程上,我們要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引領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會議強調,江蘇不僅是“一帶一路”的交匯點,也是國內國際雙迴圈的交匯點,要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謀劃推進下一步工作,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要著力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成果,既要建設好運營好叫得響、立得住的重大項目,全面提升示范引領作用,也要聚焦接地氣、聚人心的“小而美”項目,推動實施一批“雪中送炭”“吹糠見米”的民生工程,不斷增強共建國家民眾的獲得感、認同感。要主動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扎實推動柬埔寨西港特區、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范園、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韓(鹽城)産業園等合作平臺建設,不斷擴大“朋友圈”,促進更多合作成果落實落地。要更高水準“引進來”“走出去”,加強産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千方百計擴大貿易規模,優化合作投資布局,更大力度穩外貿穩外資。要全方位加強交流合作,聚焦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發展、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教育、健康、文化、旅遊等領域,促進人流、物流、資訊流有效暢通,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要全面強化風險防控,規范企業海外經營行為,進一步統籌好發展和安全。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強化組織領導,廣泛凝聚合力,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動態優化各項舉措,用心用情講好江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中國故事,推動我省“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取得新成效。

  會議聽取了我省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2022年工作情況和2023年重點工作安排匯報,審議了有關文件。省外辦、省科技廳、省教育廳、無錫市、連雲港市、中江國際集團交流發言。

  省領導儲永宏、馬欣、張樂夫,省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