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舉辦讀書班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向深入

2023年05月12日 07:54: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級領導幹部帶頭,江蘇舉辦讀書班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向深入——

  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開展主題教育,以學鑄魂是“四學”中首要的、根本性的要求。連日來,江蘇省級領導幹部帶頭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層層跟進。按照省委“三帶三入”要求,全省主題教育第一批參加單位認真落實舉辦讀書班有關要求,組織黨員幹部帶著囑托學、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真正入腦入心入行。

  “關鍵少數”示范,立起鮮明導向

  4月以來,省委多次對主題教育相關工作作出專門部署,示范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壓實責任、周密組織,推動黨員、幹部滿懷敬仰之情、擁戴之情、感恩之情投身主題教育這一重大政治任務。省委常委會堅持領學促學帶學,常委同志帶頭制定並嚴格執行個人學習計劃,在“以學鑄魂”上帶好頭、做示范。

  “要結合江蘇工作,結合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對照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面上普遍要求的,我們做得怎麼樣,是不是走在了前列?先對江蘇提出來的,我們在實踐中落實得怎麼樣,是不是起到了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作用?”

  ……

  4月20日,省級領導幹部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式上,省委書記信長星的一番動員講話點燃了大家的學習熱情。作為全省黨員幹部中的“關鍵少數”,省級領導幹部集中起來,專門利用一周時間,在4月下旬、5月上旬,分兩個階段參加主題教育讀書班。

  春日的省委黨校,書香彌漫。讀書班內容豐富、安排緊湊,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輔導等方式進行,省級領導圍繞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書目,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從中咀嚼原汁原味、領悟原義原理,持續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讀書班兩次舉行專題輔導,邀請專家係統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對高品質發展作了係統全面深入闡述,讓“熱氣騰騰”的理論輔導進課堂、進頭腦。5月10日,省級領導幹部主題教育讀書班進行集中研討交流,一天時間裏,省級領導通過輪流發言、書面交流等形式,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緊緊圍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走在前列”主題,結合自身實際,交流學習體會和收獲,暢談工作思路和舉措,互學互鑒、共同提高。

  堅持全面係統,推動走深走實

  連日來,我省主題教育第一批參加單位以舉辦讀書班、理論中心組學習等形式,區分不同層次,採取多種方式,做到領導帶頭學、全面係統學、全員覆蓋學,確保學習人員、時間、內容和效果的落實,扎扎實實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強化統籌聯動,防止理論學習“上熱中溫下冷”。針對全省近3300個網點、2016個支部、2.46萬名黨員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現實任務,由省聯社黨委帶頭,組織全省60家農商行分層制定黨委、支部、黨員三級學習計劃,舉辦讀書班,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學做示范,基層黨組織採取“三會一課”等形式開展學習研討,通過幹部下沉領學、支部結對共學、組織交流研討等方式,提高理論學習成效。

  在全面學習的基礎上,幹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在融會貫通、學深悟透上求實效,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省委研究室在主題教育中深化“蘇研堂”學習品牌建設,每兩周舉行一次學習交流會,機關黨員輪流領學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文章,在以講促學、同臺競學中更加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性規律性真理性。省自然資源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為專題學習研討內容,用好“地質紅樓”等紅色資源加強黨性教育。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周為單元編制廳領導個人學習計劃和支部學習計劃,做到任務清、進度清。該單位將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民生保障特別是人社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摘編成冊,涵蓋就業創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勞動關係等6大類252條內容,切實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通過深化廳機關幹部個人自學和集中學習制度,設置專題分享、互動交流、效果反饋3個環節,在黨員幹部間掀起學習熱潮。

  鞏固學習成果,促進實踐轉化

  理論學習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持之以恒抓下去。各單位在舉辦讀書班的基礎上,著力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更大功夫,力求做到常學常新、常悟常進,更好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

  省沿海開發集團緊扣國企改革發展抓好理論學習,結合“班前半小時”“青年微黨課”,組織領導幹部帶頭講、普通黨員上臺講、支部活動輪流講,推動黨員、幹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我們聚焦企業發展重點領域和現實問題,建立土地資源存量開發與增量獲取、推進海洋新興産業投資等17項研討課題,目前已舉辦專題研討6場。一部分建議已經被吸收進集團年度生産經營計劃及投資計劃,落實進金湖縣退圩還湖、小海鎮國土空間全域綜合整治等重點項目。”省沿海開發集團黨委宣傳部部長江洲説。

  結合工作職能特點,創新學習載體,豐富學習形式。南京市注重用好雨花臺烈士陵園、梅園新村紀念館等紅色資源,連結市內“雙百雙千”黨員實境課堂,開展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現場教育;部署開展“學思想·我來講”活動,把“凝心鑄魂強信仰”作為重要內容,身邊榜樣講學用實踐、黨員個人講心得體會,在交流碰撞中統一思想、堅定信仰。常州大學開設“信仰之魂——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學習課程,加強思政文化墻建設,並計劃開展“紅色五月、鑄魂育人”活動,引導青年學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崇高信仰、樹立遠大理想。

  以舉辦專題讀書班為契機,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融合起來一體推進。省民政廳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件件民生事、濃濃民生情,在學習調研中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著民心”重要指示批示的理解認識,統籌推進原居享老、社區安老、機構頤老,全力拓展供給高品質、普惠高水準、享老高品質服務內涵,加快建設“蘇適養老”服務體係。省醫保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醫保工作“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後顧之憂”職責使命,通過開展“我身邊醫保操心事煩心事”微調研、網絡平臺徵集等方式,收集意見建議160余件,邊查邊改、即知即改,努力讓醫保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林元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