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首次數字經濟工程專業職稱評審全面推開

2023年05月12日 07:49: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首次數字經濟工程專業職稱評審全面推開

  用好評價“指揮棒”,構築人才“強磁場”

  這兩天,徐工漢雲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郭輝忙著準備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專業高級職稱評審材料。“在物聯網領域耕耘了10多年,終于找到‘歸屬’了!”郭輝笑著説,10年前參評的是電子資訊方面的職稱,感覺專業與工作關聯度不太大,這次總算匹配了。

  從今年開始,江蘇首次開展數字經濟工程專業職稱評審。首批設置積體電路、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智能制造、電子資訊、通信、網絡安全、智能交通等10個專業。江蘇把數字經濟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增量,全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高地。相關部門希望通過職稱評價這個“指揮棒”,構築吸引和聚集數字人才創新創業的“強磁場”。

  專業設置契合江蘇數字經濟産業發展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活力“因子”。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數字經濟相關領域從業人員超過400萬人,其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領域(主要包括電子資訊、軟件和資訊服務業)高級工程師2.1萬人,其他相關産業領域高級工程師約1.5萬人。與日新月異的數字經濟發展相比,相關人才發展滯後,特別是産業領軍型、復合型人才稀缺。數字産業發展對專門人才需求的持續增長,也倒逼更精細化的數字人才專業評價制度。

  據省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職稱和職業資格管理處)副處長王峰介紹,首批設置的數字經濟10個專業中,電子資訊、通信、網絡安全和智能交通等子專業為工程係列職稱原有專業。積體電路、區塊鏈、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智能制造等6個專業與江蘇新一代戰略性新興産業密切相關,已經有一定的産業和人才基礎,具備了開展職稱評價的基本條件。

  數字經濟10個專業在職稱層級設置上與工程係列職稱層級保持一致,均設置初級、中級、高級3個職稱層級,其中初級職稱分設員級和助理級(通信子專業實行以考代評,初級職稱只設助理級),高級職稱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對應名稱分別為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和正高級工程師。

  適應數字經濟新興專業特點,職稱評審淡化期刊論文要求,分別增加了國際獎項、行業競賽、行業標準、行業獎項等新的評價指標。此外,數字經濟職稱評審還對不具備相應學歷、資歷人員明確了破格申報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數字經濟職稱貫通了專業技術和高技能人才發展通道。按照規定,在生産服務一線崗位,符合貫通條件的高技能人才,取得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後,從事相關技術技能工作滿3年,可申報評審工程師職稱。

  為適應數字經濟日新月異的發展,我省還將對數字經濟相關專業及時進行動態調整,促進專業設置與國家和省重大戰略需求及産業發展同步。

  評審專業標準、條件設置更精準

  從去年10月起,江蘇已經對全省組織開展數字經濟工程職稱評審作出部署,調整組建相關專業評委會。省數字經濟(電子資訊)工程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范圍包括電子資訊、積體電路、區塊鏈、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6個專業,職稱評審辦事機構設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數字經濟(網絡安全)工程高級職稱評審委員職稱評審辦事機構設在省委網信辦;省數字經濟(通信)工程高級職稱評審委員職稱評審辦事機構設在省通信管理局;省數字經濟(智能交通)工程高級職稱評審委員職稱評審辦事機構設在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省數字經濟(智能制造)工程高級職稱評審委員職稱評審辦事機構設在省機械行業協會。

  授權南京市、蘇州市開展相關專業高級職稱評審試點。授權南京市試點開展人工智慧、大數據、智能制造等3個新興專業高級職稱評審;授權蘇州市試點開展積體電路、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3個專業高級職稱評審,分別組建相應評委會。

  在數字經濟職稱評審前,積體電路、區塊鏈、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專業都屬于省工信廳承擔的電子資訊工程類子項目。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數字經濟專業單列,評審對象、評審標準設置將更加精準,有利于調動廣大數字經濟人才的積極性。

  江蘇對每一個數字經濟專業分別結合專業特點設置了一些有區分度的評價指標。據參與人工智慧職稱標準設計的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電腦學院教授劉寧鐘介紹,以前人工智慧納入電腦專業評審,評審條件和標準也按照電腦專業領域標準衡量。獨立評審後,我國智能科技領域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慧科學技術獎”也首次成了該專業職稱重要的行業獎項,這對人工智慧專業人才來説,更加科學公平。

  省機械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賈杏林表示,作為制造業大省,現代智能制造已經滲透到制造業的各個領域,評審專業改革也勢在必行。與傳統制造相比,智能制造更注重數字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參與智能制造專業評審標準制定的東南大學教授、俄羅斯工程院院士夏志傑介紹,與傳統機械制造相比,智能制造專業更多考核工業互聯網、信息技術在制造業上的運用,注重設備的資訊採集、機器學習、平臺建模技術等人工智慧技術,更加注重人才的跨專業融合能力。

  積體電路專業將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登記設置為評價指標,大數據專業將在知名開源社區推廣應用設置為評價指標等,評審標準針對性更強。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3個專業還對職業倫理提出專門要求。考慮到6個新興專業剛剛起步,根據專家意見在中初級職稱評定條件上給予適當照顧。

  蘇州率先試行“誰用人誰來評”

  從今年2月開始,蘇州在國內率先啟動3個數字經濟專業職稱申報,得到企業和人才的積極響應。5月11日,積體電路、工業互聯網兩個專業申報已經結束,區塊鏈專業申報截止日期為6月20日。記者從蘇州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3個專業已有339人申報。

  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夏永華介紹,與傳統職稱申報人員主要集中在機關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不同,蘇州的數字經濟人才主要集中在企業,職稱申報人員也主要來自企業。為此,蘇州數字經濟職稱評審堅持“誰用人誰來評”“幹什麼評什麼”的原則,將數字經濟的職稱評審權全部下放。根據産業分布特色和産業優勢,在蘇州工業園區、相城區、吳江區建立了蘇州市數字經濟工程職稱評審基地,開展全市數字經濟工程相關專業高、中、初級職稱評審。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江蘇分院(江蘇省工業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落戶蘇州市吳江區,匯集了來自全省高校、企事業單位、研究院所的40位工業互聯網專家。吳江區人社部門和相關企業共同負責全市工業互聯網專業職稱評審工作。蘇州目前有100多人報名該專業,其中超過八成來自企業一線。

  蘇州工業園區積體電路産業起步早,園區聚集各類IC設計企業140余家,營收過億元的企業14家,特別在MEMS領域,涌現了一批如納芯、敏芯、明皜等具備行業領先優勢的重點企業。此次蘇州委託蘇州工業園區人社局及相關企業負責全市積體電路專業職稱評審工作。

  蘇州市相城區是全省首個區塊鏈産業發展集聚區,全省唯一一家區塊鏈産業産學研協同創新基地,相城已集聚區塊鏈技術和應用企業160家,是江蘇省擁有區塊鏈備案場景最多的地區。蘇州市的區塊鏈職稱專業評審,就由相城區人社局及相關企業具體組織負責。

  數為科技(蘇州)有限公司創始人曹永兵此次申報了工業互聯網專業副高職稱。曹永兵説,職稱是國家對專業技術人員在某一領域專業能力和技術的認可,企業擁有高級職稱的人才越多,其核心競爭力越強,也越容易被業內認可。自己在安全閥制造和數字智聯平臺工作多年,雖然10年前評上了機電類中級職稱,但工業互聯網專業更加契合目前從事的工作。不僅自己申報,曹永兵還通過薪酬待遇傾斜的方式鼓勵員工積極申報數字經濟職稱,“這種正向評價有利于在企業內部形成一種鑽研業務、提高技術能力的良好氛圍。”(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