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從“點”向“圈” 光伏産業生態創新大會發布“常州倡議”

2023年05月11日 17:16: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1日電(記者朱程)5月10日,以“同心創生態,攜手築高峰”為主題的光伏産業生態創新大會在江蘇常州舉行,多位政界人士、院士專家、領軍企業、金融機構以及創新平臺等代表齊聚一堂,旨在打造光伏産業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深度融合新生態,搶抓新能源發展“窗口期”,全力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化光伏産業體係。

  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介紹,光伏産業已進入萬億級賽道,迎來了黃金十年重大機遇期,制造端、應用端多項指標連續世界第一,光伏將成為未來能源變革的主力軍,成為裝機量最大的清潔能源,預計未來十年全球光伏的單晶裝機量會在2022年基礎上增長5倍,從原來280GW增長到1300多GW。同時他認為,未來十年的黃金賽道上光伏産業高品質發展需要光伏産業高品質生態構建。

  會上,為在更高能級、更廣范圍、更寬領域構建光伏産業生態圈,進一步深化南北共建區域互補、東西協作協同發展,常州與江蘇省內淮安、鹽城、宿遷,以及江蘇省外清潔能源産業高地——青海西寧,共同發布《創新光伏産業生態常州倡議》(簡稱“常州倡議”)。

  根據倡議,五座城市將共構現代産業新體係,聚力光伏産業專業化、差異化、特色化發展,壯大上下遊優質企業集群,建強光伏全産業鏈,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共塑科創協同新格局,加快推動科研院所聚焦源頭創新、龍頭企業引領前沿技術攻關、配套企業協同創新,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和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共創産融對接新模式,構建以鏈主為龍頭、輻射全生態圈的多層次金融賦能平臺,提供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共建低碳應用新樣板,以推動全産業鏈、全生命周期、全社會碳中和為目標,積極構建綠色低碳産品、技術加速推廣應用的社會生態,彰顯綠電環境價值,努力實現生産生活方式的全方位轉變。

  大會期間,18家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簽訂光伏制造業創新中心合作協議,17家金融機構簽訂金融生態協議。西寧市光伏産業發展推介會順利召開,發布光伏産業重點招商項目,吸引近200家中國光伏産業生産商、供應鏈企業參加。此外,會議還同步舉辦了院士論壇、供應鏈生態、金融生態、源網荷儲生態構建、分布式光伏等平行論壇、推介對接、專題考察等活動,為實現光伏産業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向“陽”而生,逐“光”而行。近年,江蘇加快推進光伏産業創新升級,構建從高純多晶硅、硅片到電池、組件再到光伏發電應用的完整産業鏈,形成以常州、鹽城、淮安、宿遷等地為引領的産業集聚地。作為江蘇新能源發展的先行區和創新區,常州將打造光伏産業生態作為建設新能源之都的重要抓手,大力招引培育行業龍頭企業,打造天合光伏産業園、直溪光採小鎮等産業集聚區,積極探索“光伏+”能源應用場景,推動光伏特色産業集群成為特色創新集群。2022年,全市光伏規上工業企業産值1065 億元,規模居全國前列。(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06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