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白馬湖濕地正式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2023年05月11日 08:03:54 來源: 現代快報網

  日前,《國際濕地公約》秘書長穆桑達·蒙巴(Musonda Mumba)博士正式簽署文件,頒布江蘇淮安白馬湖濕地國際重要濕地名錄證書,編號2514。

  白馬湖國際重要濕地位于白馬湖南部水域,規劃總面積27.96平方千米,地處淮安白馬湖國家濕地公園,西承淮河流域最大湖泊洪澤湖來水,南經阮橋河、避沉溝出湖,依次通過寶應湖、高郵湖後流入長江,是淮河入江水係重要的生態節點。白馬湖濕地品牌創建始于2014年,同年獲批省級濕地公園,2015年12月獲國家林草局批復,開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2020年12月獲批國家濕地公園,2023年正式入選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優良的生態環境,讓這裏成為了動植物棲息的理想家園。步入園中,蘆葦迷宮、四季花海、荷塘勝景、繽紛水岸、臨湖觀鳥、漁耕田園、湖島探秘、湖中泛舟等處處有趣,碧水藍天、蘆葦飛雪、鷗鳥飛翔、淺魚戲水,四季皆景。白馬湖國際重要濕地正以自然古樸、野趣生態、多彩靜謐,展開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充滿生機活力的綠色畫卷。

  白馬湖濕地規劃保留現有縱橫交錯的田埂和塘圍,整合湖中散落大小不一的島嶼,打造融保護與修復、科普與宣教、生態與休閒為一體的、獨具江淮風情的蘇北水鄉淺水草型濕地風貌。白馬湖濕地強化科學修復,積極開展園內水係和水質、水岸及生物多樣性、動植物棲息地全面保護,全面改善園內水體水質,擴大湖泊蓄水面積,提高濕地環境多樣性;注重科研監測,結合實際情況,制定生態監測方案,構建全覆蓋、全方位的生態環境監測監控係統,準確、及時地反映濕地生態環境品質現狀;豐富宣教功能,打造獨具特色的白馬湖濕地科普館,優化室內外科普宣教係統,全方位宣傳展示濕地特色文化;推進合理利用,深入挖掘淮安本地文化內涵,展示獨特蘇北水鄉濕地風貌,以生態休閒旅遊推進濕地持續保護與發展。

  通過濕地保護和棲息地恢復,白馬湖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自然濕地面積比建設初期增加了21.34%生物多樣性顯著提升。如今,濕地公園動植物資源豐富,共有維管植物316種,魚類69種,鳥類210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鳥類4種,分別為青頭潛鴨(極危)、東方白鸛、黃胸鹀(極危)、獵隼,國家Ⅱ級保護鳥類32種,列入IUCN紅色名錄極危鳥類2種、瀕危2種、易危3種,每年在此棲息的鳥類超過2萬只。(張弢 李子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