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文庫》線上看,超40家圖書館已開通

2023年05月11日 08:03:15 來源: 現代快報網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將于5月20日在南京舉辦。期間,文化江蘇建設論壇將發布江蘇文脈整理研究與傳播工程階段性成果。《江蘇文庫》已出版1002冊。浩如煙海的典籍,如何查閱利用?到圖書館,免費用。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截至5月10日,已有41家圖書館已開通《江蘇文庫》數據庫。

  作為江蘇組織實施的一項全省性文化發展戰略工程,江蘇文脈整理研究與傳播工程自2016年啟動,由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出版3000冊《江蘇文庫》,並同步建設數據庫,展現江蘇文化根脈。

  怎麼用?南京圖書館歷史文獻部館員李姣做了演示。用圖書館電腦,或連接圖書館無線網,通過南京圖書館官網進入“資源—數字資源—古籍和民國文獻”欄目,就可以訪問《江蘇文庫》數據庫。也就是説,用戶只要獲取圖書館的IP地址,然後用自己的手機號注冊、登錄《江蘇文庫》數據庫,不僅能閱讀全文,還能進行全書檢索、全庫檢索、復制引用等,以及通過可視化統計功能了解《江蘇文庫》整體情況。

  江蘇鳳凰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數字化中心副主任蔡立介紹,數據庫目前可線上閱覽《江蘇文庫》前四批出版的所有圖書,共726冊,其中包含排印本圖書169冊(總字數約6300萬字),影印本圖書557冊(圖片總數約50萬張)。去年出版的第五批圖書正在數字加工中。

  數字化的圖書,功能比紙質版更強大。《江蘇文庫》數據庫通過時間、地點、人物、書目資訊等知識元的關聯,將古籍文獻、學術研究成果、知識條目有機結合,建立立體化知識係統,提供傳統紙質圖書無法實現的檢索、類聚、知識與資訊的連結、知識提示等服務功能,讓讀者能夠方便地閱讀、利用古籍文獻。(劉靜妍 劉暢)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