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今年江蘇將培訓養老護理員16萬人次

2023年05月11日 08:01:57 來源: 揚子晚報

  5月10日,江蘇首屆養老服務管理高層次人才培養對接推介會在南京召開,推介會由江蘇省民政廳和南京中醫藥大學主辦。記者在會上獲悉,今年江蘇將培訓養老護理員16萬人次,開展養老服務管理、老年醫學、老年康復、老年護理等專業的高層次人才培養。

  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喬學斌介紹,2021年省民政廳和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共建養老服務與管理學院,這是全國首個本科養老學院。學院現有在校本科生330人、研究生43人,已成為民政部和省政府設立的部省加強養老服務高層次專業化人才培養項目。未來,學院立志培養一批具有中醫藥院校特色的養老服務管理高層次人才,力爭成為“全國養老服務高層次人才培養的搖籃”。

  數據顯示,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834萬人,佔戶籍人口的23.3%,比全國高5.2個百分點。目前,我省養老服務人員總量不足,結構不優,高層次人才尤為缺乏。以養老護理員為例,江蘇共有失能失智和半失能老人133.9萬人,按照世衛組織通用評估標準和民政部相關標準測算,全省需養老照護員33萬名,但目前全省僅有6.13萬名養老護理人員,缺口近27萬人,且具備高級護理員以上職稱的僅佔2.5%。

  “此次推介會進一步深化了政府、學院和企業的合作,學院得以更深入了解養老企業用人需求,從而更好地按照市場需求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江蘇省民政廳一級巡視員沙維偉介紹,今年我省將開展養老護理員輪訓,評定一批養老護理員技師、高級技師,辦好長三角養老護理員大賽和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江蘇選拔賽,更好地發揮政府部門在養老人才培養方面的作用,為養老服務人才的選拔、培養、使用、激勵和評價提供政策支援。(劉春)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