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實施“原居享老”支援行動 巧解老人“洗澡難”

2023年05月11日 08:01:2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實施“原居享老”支援行動——

  智慧到府助浴,巧解老人“洗澡難”

  洗澡對普通人來説是一件家常小事,但對居家失能老人來説可不簡單。調查發現,大部分失能臥床老人一年洗不上幾次澡,“洗澡難”成為這類家庭的煩心事。如何幫助失能老人維持舒適體面的晚年生活?丹陽市民政部門率先打造社會化移動式“智慧到府助浴”服務項目,並進行有益探索。

  家住丹陽市延陵鎮延星村的錢忠德老人今年已經100歲高齡,去年底因意外摔跤導致骨折,至今已臥床近半年。幾個月來,如何為父親洗澡成了老人兒子錢佩華的一個心病。“家裏衛生間很小,多站一個人的位置都沒有。就算我們能把父親扶起來去浴室,也怕在洗澡過程中出現意外,所以只能為父親進行簡單擦洗。”

  最近一次社區助老員到府時,提到正在試點開展移動式“智慧到府助浴”服務,錢佩華十分期待,立即通過電話咨詢和預約。“很快,他們就到府對我父親的身體情況和我家整體環境進行評估,評估合格後才能預約服務時間。我們只需要提前準備好老人的換洗衣物、簽署服務同意書,他們就給安排得妥妥當當。”

  助浴師到府後,首先進行自身消毒,為老人耐心測量血壓、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標。3名助浴師分工合作,有的搭設備,有的測室溫、調水溫。只見助浴師將一臺電動平躺移位機推到老人床前,把吊墊放置在老人身下,推移機器到合適的起吊位置,踩下制動,挂好全部吊繩吊鉤,按住上升開關,老人就被平穩轉移到已經提前充好氣、放好熱水的充氣浴盆中。

  安康通助浴師盛鎖龍告訴記者,這款多功能照護産品,標準承重可達120公斤,全平躺式移位,通過多關節吊板,可實現多點可調節懸吊,用于對臥床失能老人的轉移、助浴、助潔等照護,護理人員省力、省心。配套定制的電動助浴車,能在社區小巷中穿行,便捷運輸全套設備。洗完澡後,助浴師們還幫老人更換衣服,修剪指甲。一係列專業操作,讓老人洗得幹凈、舒適,家屬也很省心。錢佩華當場為父親預約安排每周一次的到府助浴服務,錢爺爺成了這項新興服務的“回頭客”。

  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失能失智老人數量逐年攀升。據統計,截至2021年,我國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達4500萬人。專業化的助浴、助醫、助餐等居家到府服務成為很多老人的迫切需求。

  “到府助浴,除了幫老人清潔身體,還要給老人帶來心理上的慰藉。”盛鎖龍説,到府前,他都會事先給老人家屬打電話,除了詢問老人的身體狀況,他還會著重了解老人平時的興趣愛好、敏感話題。“洗澡過程中,我們會持續關注老人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通過拉家常的方式減輕老人的心理壓力。洗完後我們還會給老人抹上潤膚露、輕輕按摩身體,讓老人全身心地享受服務。”

  丹陽市民政局養老服務科負責人介紹,民政局在調研居家養老到府服務時,發現失能老人原居養老的一些急難問題。丹陽市民政局因此引入養老服務企業進行探索嘗試,採購專業助浴設備,試點到府助浴服務。

  據悉,根據老人身體狀況、居住環境,該服務每次到府配備3名助浴師,收費150—200元。項目啟動前,相關部門還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助浴服務培訓考核,應急措施、助浴流程以及老年心理學等都是助浴師需要熟練掌握的內容。截至目前,丹陽安康通專業助浴師隊伍已經發展到30人,移動式“智慧到府助浴”服務團隊的表現,受到老人及家屬的認可。

  為應對老齡化浪潮,江蘇提出構建“蘇適養老”服務體係。僅去年,全省就完成省定培訓課程護理員5.1萬人,各地開展當地養老護理員培訓11.7萬人次,300萬老年人接受居家到府服務。像丹陽一樣,各地正通過調研老人“急難愁盼”,探索“到府助浴”等精準項目,培訓職業助老員,讓老人們生活得更有尊嚴,提升廣大老人的居家養老品質。

  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將實施“原居享老”支援行動和“社區安老”提升兩大行動,提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按照部署,年內將完成3萬戶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開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員照護培訓5000人次,設置家庭養老照護床位1000張,更多專業護理服務將走進千家萬戶。(唐 悅)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