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青五市聯發“常州倡議”

2023年05月11日 07:51: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北共建、東西協作,光伏産業生態創新大會召開——

  蘇青五市聯發“常州倡議”

  5月10日,光伏産業生態創新大會在常州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大會並致辭。院士專家、領軍企業、金融機構、創新平臺等代表齊聚常州,共話光伏産業高品質發展。

  本次大會以“同心創生態,攜手築高峰”為主題,旨在抓住産業發展“窗口期”,把握“黃金十年”重大機遇,厚積薄發,搶佔新賽道,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共同營造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融合發展新生態。

  高雲龍在致辭中指出,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江蘇在高品質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良好開局,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光伏作為江蘇優勢産業、特色産業,以硅片、電池、組件産能和産量連續十多年保持全國、全球第一的驕人業績,贏得“全球光伏看中國,中國光伏看江蘇”美譽,為提升我國新能源産業全球競爭力發揮積極作用,為我國産業現代化打造成功典范、為江蘇乃至全國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他強調,向“陽”而生,逐“光”而行,江蘇空間廣闊,前景光明,要開拓進取,在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作出更大貢獻;融通創新,在構建合作共贏産業生態上創造更好經驗;自信自強,在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中邁出更快步伐。

  江蘇省副省長胡廣傑在講話中指出,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重點做好技術攻關、協同創新、融合應用、開放合作、安全高效等工作,全面提升光伏産業國際競爭力,為加快推進制造強省建設注入強勁動力。支援天合光能等龍頭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強産業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突破、新型儲能電池産業化技術攻關,創建國家光伏制造業創新中心,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合力打造光伏産業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江蘇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把新能源産業作為重要發展方向,加快推進光伏産業創新升級,産業規模不斷擴大,集聚效應不斷顯現,擁有從高純多晶硅、硅片到電池、組件再到光伏發電應用的完整産業鏈,涌現出以天合光能為龍頭的一大批領軍企業,形成以常州、鹽城、淮安、宿遷等地為引領的産業集聚地。去年,江蘇光伏産業實現營業收入6112億元。電池組件産量佔全國50%以上。僅一季度,光伏行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36.2%,高于規上工業增速30.7個百分點,為全省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作出積極貢獻。

  本次大會推進區域合作、“東西”攜手、互利共贏。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王衛東表示,青海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水、風、光資源富集、互補性優勢明顯,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到91.2%,位居全國第一。光伏産業聚鏈成群,加速構建智能電網、風光水儲一體化電源、綠電供應體係,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初具規模。

  會上,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淮安市委書記史志軍、鹽城市委書記周斌、宿遷市委書記陳忠偉、西寧市市長石建平發布《創新光伏産業生態常州倡議》:共構現代産業新體係,共塑科創協同新格局,共創産融對接新模式,共建低碳應用新樣板,共同投身全球能源革命新浪潮,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而共同奮鬥。

  打造光伏産業新生態,是大會舉辦地常州建設新能源之都的重要抓手。常州正在全力建設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去年新能源産業産值突破5100億元,産業集聚度全國第五,投資熱度全國第一,正朝著到2025年産值和市值雙過萬億的目標闊步前行。

  共建“能量滿格”新生態,共繪“風光無限”新藍圖。常州市市長盛蕾表示,生態優則産業強,營造一流的産業生態是集聚創新資源、培育發展動能的關鍵,形成産業量級和城市能級齊頭並進,産業高原和企業高峰交相輝映,有為政府、有效市場、有機生態比翼齊飛的新生態,闊步邁入“GDP萬億之城”,譜寫“強富美高”新常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就“搶佔新賽道 培育增長極”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光伏産業已經進入萬億級賽道,迎來黃金十年重大機遇期,制造端、應用端多項指標連續居世界第一,光伏將成為未來能源變革的主力軍,成為裝機量最大的清潔能源,預計2030年江蘇光伏行業産值將突破4萬億元。

  大會期間,18家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簽訂光伏制造業創新中心合作協議,17家金融機構簽訂金融生態協議,舉行院士論壇和供應鏈生態、金融生態、“源網荷儲”生態構建、分布式光伏等平行論壇,以及推介對接、專題考察等活動。(唐 穎)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