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各級醫療機構將“運動幹預”加入“健康清單”

2023年05月10日 07:46: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各級醫療機構將“運動幹預”加入“健康清單”

  體衛融合,讓運動成為“良藥”

  南京市江寧區首家體衛融合運動促進健康站,近日落地淳化街道土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該中心正在探索針對糖尿病患者群體,構建社區健康治理的長效機制。近年來,江蘇積極整合體育和衛生健康等相關資源,積極探索融合發展的實踐路徑。全省現有12個省運動促進健康中心試點單位、100個基層慢病運動健康幹預單位、134個省級以上體質測定與運動健身指導站、1100多名培養運動處方師,每年向基層群眾提供體衛融合服務50多萬人次,一批體衛融合服務機構取得良好經濟和社會效益。

  下沉社區,

  居民享受“近”服務

  當下,體衛融合工作面臨慢病人群數量持續上升、體衛融合服務機構承載力較低以及群眾認可度較低、相關人才缺口較大等問題。體衛融合的重點、難點在基層,提高基層的政策供給與保障力度,加快體衛融合基層體係建設,是推動體衛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近年來,南京市作為我省“體係化建設運動促進健康試點市”,逐漸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善的區、街、村三級體衛融合服務機構。

  “後背挺直,這樣發力就不會太費勁了……”在土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體衛融合運動促進健康站,淳化街道居民李阿姨在運動指導員的幫助下做運動。這間面積約100平方米的“健身房”,配備體重測試儀、反應時測試儀等10多種體適能檢測訓練雙功能設備,還有一套國民體質測試器材,可對體脂、力量、心肺功能等進行全面監測評估並自動生成測評報告。江寧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江寧已建成4個運動促進健康試點,服務群眾超千人,開具運動處方600多人次。

  在南京市玄武區,居民可通過社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方式享受同仁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健康服務,每人每季度收費275元,可進行36次健身鍛煉,60歲以上簽約居民還將獲得一次健康體檢服務。“把運動促進健康中心的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結合起來,既豐富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內涵,也能更好地在居民中推廣這項服務。”該中心副主任王靈聰介紹。

  《2023年江蘇省體衛融合重點工作任務》提出,有條件的全省二級以上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運動幹預康復特色科室;鼓勵綜合性醫院與公共體育場館、社區健康服務機構聯動,開展運動健康的雙向轉診和分級服務;鼓勵社會力量建設運動促進健康機構,向群眾提供更多體衛融合服務。

  中醫助力,

  運動也是“好處方”

  “您已行走約350步,消耗約15大卡能量。”在南京市中醫院的一條步道上,行人每走一段,提示步數和消耗能量的數據就會顯示在腳下。步道兩旁,跑步、游泳、騎行等運動標誌隨處可見。

  以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為依托,去年10月,南京市中醫院成立南京市體育醫院。該院以“運動促進健康中心、運動康復中心、運動醫學科”為基礎,將體育與健康管理、運動康復、運動醫學以及中醫相融合,打造匯聚“測試、評估、指導和教學訓練”多種服務的運動健康管理閉環。醫院自成立以來,已為近6000人提供服務。

  “體育醫院不僅針對運動員或運動愛好者提供服務,更為社會大眾提供疾病預防、慢病幹預、康復診療等服務。”南京市體育醫院門診部主任錢媛介紹,除了運動損傷或需要運動康復外,患者還可以前往體育醫院檢測體質,“以此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通過鍛煉避免疾病的發生。”

  在該院體適能測試與促進中心,跑步機、立式磁控車等智能運動健康器械整齊排列。南京市秦淮區居民韓先生今年35歲,被確診為高脂血症後希望通過非藥物手段進行控制,醫生建議他調節飲食、制訂運動計劃,並輔以中醫治療。“60—80次/分鐘速度跳繩2分鐘,休息1分半鐘,再跳繩2分鐘,迴圈進行5組。”經過測評,醫院為韓先生制訂運動計劃。醫院護師李珊珊介紹,根據患者體檢及體適能測評,醫院可智能出具個性化運動方案,“運動處方包含可以在院內、二級分中心、三級站點使用運動設備的中心運動方案,還有可在家裏徒手或使用小器械的非中心運動方案。”

  應對老齡,

  基層體訓強筋骨

  隨著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國家戰略,老年人運動與健康備受社會關注。由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牽頭,聯合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科和省體育局體科所共同申報的“江蘇省抗衰弱體衛融合工程研究中心”拉開我省體育運動與老年人衰弱研究的新篇章。該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動體育、醫學、産業的深度融合,開展衰弱相關及其體衛融合幹預策略等方向的研究,為體衛融合在衰老領域的應用提供技術平臺。

  “老年衰弱發生率高、危害大,已成為我國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急需採取科學可行的措施加以預防緩解或合理解決。”江蘇省抗衰弱體衛融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黨委書記魯翔建議,培育老年人“主動健康”意識,在政策、技術支援下,以體衛融合賦能“健康老齡”“積極老齡”。

  當前,該研究中心從基層體訓班入手,明確影響中老年人群衰弱的危險因素,開發制定針對防治衰弱的標準化運動方案,推廣由老年人的觀念從“被動醫療”向“主動健康管理”轉變。研究中心在老年社區中推進數字化創新項目,配置醫護人員為老年人做健康評估和體質評估,正在落實通過更加便捷、高效的可穿戴式設備輔助提升評估、監測效率。該體訓班已進行3期,參與的老年人在提升握力、鍛煉骨骼肌,降低體脂、血壓、疲勞指數等方面初見成效。

  “衰弱是老年人致死致殘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落實社區老年人衰弱篩查與醫學營養和適量運動的聯合幹預,促進防治關口前移,能夠有效減少老年人過早進入衰弱期的情況。”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老年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王權説。研究中心成立以來,在學術理論研究、基層臨床指導和對接體育産業方面都取得一定進展。“人們主動運動的意識和對科學運動知識的掌握程度不斷改善。”王權表示,體衛融合作為新興交叉領域,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去探索和突破。(王 甜)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