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防范非法金融活動

2023年05月10日 07:43: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防范非法金融活動

  織密基層網格,守牢百姓“錢袋子”

  記者9日從全省網格化防范非法金融活動暨防非處非工作現場推進會獲悉,我省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提升金融領域基層治理能力,發揮綜治網格、金融網點、警格之間的協同效應,進一步暢通基層金融治理的“毛細血管”,延伸風險排查、矛盾化解的“微觀觸角”。截至目前,全省非法集資刑事案件數、涉案金額、參與人數連續4年保持下降態勢,2022年全省未發生刑事案件的縣區佔比達到40%。

  原地建“陣地”,監測常態化

  揚州市創新推出“網格+金融+警格”三格聯動工作機制,實現“社會網格”發現、“金融網點”研判、“公安警格”協同處置。在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泰安中心社區的防范非法金融監測預警點,社區工作人員、揚州農商行員工、公安警察聯動辦公。“發現客戶可能受騙的苗頭,我們會找來社工和警察一同處理。社區工作人員遇到拿不準的情況,也會找到我們做專業判斷。”揚州農商行泰安支行運營主管周夢媛説。

  據了解,揚州市1400個村(社區)中,已建成村(社區)監測預警點743個,今年年底前有望實現全覆蓋。

  “防范非法金融活動,需要防早防小、群防群治。”揚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李寧説,依托網格化基層治理機制,揚州各地現有的黨群活動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加入金融服務,設立非法金融活動監測預警點,織密築牢金融風險防控基層防線。

  依托形式多樣的防非陣地,防范非法金融活動逐漸常態化。徐州市組織實施“三清三創”行動,在重點行業、樓宇、企業加強排查清理,創設防非服務站、創作防非微視頻、創建防非宣傳隊,貼近居民日常生活。蘇州市依托大數據監測預警平臺,以識別風險、發現風險為導向,組織網格員參與防范非法金融活動源頭治理。泰州市依托農商行係統,探索建立鎮街(園區)金融服務站,將網格化監測機制延伸至農村地區,進一步擴大監測排查非法金融活動覆蓋面。

  防騙繞密碼,宣傳接地氣

  “青菜菠菜大白菜,別被騙子割韭菜。”“雞蛋鴨蛋鵪鶉蛋,別被騙成窮光蛋。”這幾段評話繞密碼,成了揚州廣陵區湯汪街道九龍花園社區居民的口頭禪。這段改編的繞密碼,出自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揚州評話傳承人楊明坤。作為防范非法集資宣傳大使,他還將晦澀難懂的法規案例改編成生動的小故事,讓宣傳入腦入心。

  九龍花園社區是揚州大型集中安置社區,常住人口1.5萬,整體人口結構偏老齡化。社區商戶眾多、人流密集,針對非法金融活動常用的“送雞蛋、送旅遊”等伎倆,楊明坤改編了不少繞密碼提醒居民防范。“當地老年人喜歡揚州評話,我們就將宣傳素材與評話結合起來,加上名人效應,讓宣傳更接地氣。”社區工作人員譚文寅説。

  張家港市利用村(社區)老年活動中心、茶館棋社、集貿市場等公共服務流量場所,打造“金融惠民之家”宣教服務示范點。同時,創新推出“雲課堂·享金融”線上宣傳入網格行動,連結全市120家業主微信群,實現精準送達。

  “我們要不厭其煩,群眾才能不受麻煩。”揚州市江都區仙女鎮建樂社區書記陳冬説,要了解老年人關心什麼,非法金融活動慣用什麼手段,防非宣傳要有的放矢。

  走深走實,防范風險重持續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邱志強表示,網格化防范非法金融活動,靠的是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有關部門協同聯動,依托基層社會綜治網格,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金融專業人員、廣大志願者等各種力量,打通基層主動發現非法金融活動的“最後一公里”。

  同時,防范工作要注重三個關鍵,即社會性、專業性、鬥爭性。社會性是依托群眾和社會力量,把更多公眾吸納成為防范非法金融的堅定同盟;專業性是通過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提高專業能力,既要讓社區工作者了解防非處非等知識,又要讓金融工作人員增強社會工作本領,實現“雙向賦能”;鬥爭性在于及時跟上新形勢新變化,時刻保持警惕、保持審慎,發現問題、果決處置,做好長期鬥爭準備,堅決守牢百姓的“錢袋子”。

  新時代“楓橋經驗”在江蘇地方金融領域推開,形成一批有特點、有亮點的經驗做法。下一步,江蘇將推動全省網格化防范非法金融工作進一步走深走實,既在“點”上深化升級,又在“面”上推廣推進。(陳 嫻)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