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PM2.5年均濃度實現“九連降”

2023年05月10日 07:43:2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PM2.5年均濃度實現“九連降”——

  天藍地綠鳥翩躚,生態獲得感滿滿

  5月9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22年江蘇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報告顯示,江蘇PM2.5年均濃度實現2013年以來“九連降”,全省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協同並進、良性互動的局面更加鮮明。

  美麗江蘇,“顏值”越來越高

  2022年,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全省GDP跨入12萬億元臺階的同時,PM2.5年均濃度實現2013年以來“九連降”,連續兩年以省為單位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國考斷面年均水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比例達91%,首次突破90%,達到優級水準。長江幹流江蘇段水質連續5年保持Ⅱ類,太湖連續15年實現“兩個確保”,並高品質實現“兩保兩提”新目標。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錢江介紹,我省生態環境品質創新世紀以來最好水準,連續3年在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優秀等次。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充分肯定我省工作,認為江蘇工作力度大,現代環境治理體係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一組數據見證江蘇“顏值”之變——

  “氣質”更佳。2022年,全省環境空氣PM2.5年均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PM2.5濃度和優良天數比率均達到國家考核目標要求。

  水質更清。2022年,國家地表水環境品質考核的210個斷面中,年均水質達到或好于《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Ⅲ類標準的斷面比例為91.0%,無劣于Ⅴ類斷面。省“十四五”水環境品質考核的655個地表水斷面中,年均水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斷面比例為96.0%,無劣于Ⅴ類斷面,達到年度省級考核目標要求。

  夜間更靜。13個設區市中,7個市晝間區域聲環境品質為二級,屬于較好水準,其余6市為一般水準。全省設區市功能區聲環境晝間、夜間平均達標率分別為97.6%和87.5%,同比分別上升0.7個、2.1個百分點。

  全省生態品質達到二類標準,生物多樣性較豐富。根據全省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記錄到物種數6903種,其中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保護物種94種。

  天藍水清,鳥類“稀客”頻現

  2013年至2022年,10年間我省GDP由5.93萬億元上升至12.29萬億元、增長107.3%,而全省PM2.5濃度由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2微克/立方米、下降56%,從黃泥天、灰霾天到水晶藍,群眾的生態獲得感顯著增強。

  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王軍敏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圍繞大氣污染防治開展一係列源頭治理、係統治理工作。去年,啟東的攝影愛好者拍到60公里開外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的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上海中心大廈,安徽滁州居民拍到南京的紫峰大廈,充分體現江蘇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的實在成效。

  2022年,江蘇210個國考斷面優Ⅲ比例首次突破90%、達到91%,改善幅度長三角地區最大。朋友圈裏,人們頻繁分享江蘇水清岸綠、江豚騰躍等喜人景象。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張玉國説:“這幾年,我們有效夯實環境基礎設施、大規模推進源頭治理、積極開展生態保護修復。針對面廣量大的農業面源污染,一方面,按照‘肥水不下河、退水不直排、養分再迴圈’思路,加快推進農田排灌係統生態化改造;另一方面,出臺行業領先的《池塘養殖尾水排放標準》,加快推進養殖池塘生態化改造。”

  2017年起,江蘇在全國率先啟動縣域行政單元的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目前累計記錄到鳥類20目68科358種,與2020年首次公布的本底調查數據相比,鳥類種數增加15%(47種)。其中,東方白鸛、黑臉琵鷺等一批“稀客”頻繁現身。省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朱德明介紹,我省創新結合生態島試驗區、生態安全緩衝區等國內先行的生態保護建設模式,科學營造鳥類適宜的生存空間。濕地是鳥類生存繁育的棲息地和遷徙移動的“加油驛站”,10年來,我省自然濕地保護率由25.9%提升到61.9%,濕地面積超300萬公頃,濕地率全國最高,為越來越多的鳥類提供了宜棲之地。

  深入攻堅,守護美麗江蘇

  今年以來,我省經濟快速恢復向好、動能持續增強、預期顯著改善的同時,生態環境品質保持持續改善態勢。截至5月7日,全省PM2.5濃度同比下降4.9%,優良天數比率同比上升4.9個百分點;1—4月,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比例同比上升2.4個百分點,太湖湖體平均水質達Ⅳ類,湖體總磷濃度同比下降7.1%,總氮濃度同比下降21.5%,均處于近10年同期較低水準。

  由于沙塵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3月以來,我省空氣品質形勢不容樂觀,改善幅度較1—2月明顯收窄。王軍敏坦言,實現空氣品質持續穩定改善,關鍵還是要減少污染物排放。我省將堅持源頭治污,實施重點行業深度治理。全省1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機組2025年底前全部實現有效運作期間的全負荷脫硝,目前全省128臺符合改造條件的機組已有75臺完成改造;推動尚未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的26家鋼鐵企業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全省推廣使用25萬輛新能源汽車,公交出租、環衛、郵政快遞等領域顯著提升新能源車輛使用比例;加大公共充電設施建設力度,計劃全省年內新增2萬個公共充電設施。

  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監測處副處長王春介紹,將以生態品質評價和考核為抓手,加強生物多樣性觀測能力建設,以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和生態空間管控區域為重點,加強生態監管,積極推進生態島試驗區、生態安全緩衝區建設,不斷提升生態係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

  張玉國説,將持續加強水生態保護,因地制宜推進江蘇美麗河湖保護與建設,也希望大家更多參與守護好江蘇的碧水清波。(許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