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開放“孝心車位”免費停 小區喊子女常回家看看

2023年05月09日 07:49:31 來源: 現代快報網

  原標題:開放“孝心車位”免費停,小區喊子女常回家看看

  如今,很多子女和年邁父母不同住,偶爾回家一趟,老舊小區的停車問題卻成了老大難。近日,現代快報記者來到淮安市前進小區,一塊塊畫著紅色愛心的藍色停車位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前不久剛投入使用的“孝心車位”,上面寫著“常回家看看”。

  “孝心車位”是什麼意思呢?清江浦區大橋社區第三網格員李源帶著記者邊走邊看。一進小區的長廊裏,上百名老人坐在小板凳上打牌、聊天,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打撲克牌,在一旁的看客也圍了好幾圈。

  “像你看到的一樣,我們這個老舊小區大多是空巢老人,小區建立比較早,地方不大,車位非常緊張。”李源告訴記者,前進小區目前有835戶1632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652人,2020年12月改造後有176個車位,車位少、停車難一直是小區的痛點難點。加之前進路農貿市場人流、車流量大,導致小區周邊停車不方便。

  今年2月,大橋社區微網格長在走訪中聽到群眾反映,現在子女回家一趟車都要停到快2公里的地方,有時候停進小區也是沒位置,沒一會就要電話通知挪車,還收取一定的停車費用,確實不方便。“難得回家一趟,沒一會就走了。”居民説。

  為此,社區專門召開會議,邀請物業、居民代表等多次協商,最終在不影響小區現有車位的情況下,將6個臨時停車位改造為“孝心車位”。這些“孝心車位”在工作日期間供居民正常使用,到了周末或節假日,則可通過撥打社區電話、微信提前預約,方便回家看望老人的子女使用。

  “你好,我下午回老家看看爸媽,能預約一下孝心車位嗎?”近日,周末回家探望父母的丁玲撥通了社區第三網格員李源的電話,預約了一個“孝心車位”。接到電話後,李源立即在電腦上登記了丁玲父母家的樓號及丁玲的車牌號、聯繫方式,制作好孝心車位牌。隨後,丁玲開車順利進入小區拿到了車位牌,停到了“孝心車位”。丁玲表示,小區這個做法太讚了,可以免費停12個小時,以前來看父母,最頭疼的就是找停車位。現在,有了孝心車位,回家就能多陪陪他們了,也不用總是急著下樓挪車。

  “‘孝心車位’改造好後,我們通過微信、廣告牌、電子宣傳欄等方式在社區內進行了宣傳,投入使用以來,每個周末6個車位基本滿員。”李源介紹,居民或子女在申請使用“孝心車位”時,需預留車輛號牌和電話,申請通過後即可領取孝心車位卡。“可以在規定時間段(周六、周日早8點至晚8點),將車輛免費停放在‘孝心車位’,離開時將孝心車位卡歸還給門衛即可。”李源説。

  前進小區“孝心車位”推出以來,使用率達到了80%。大橋社區表示,下一步將根據轄區范圍內其他小區的實際情況,進一步推廣孝心車位。(李子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