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網紅老三江夜市落地鬧市區 最高一天接待萬人

2023年05月09日 07:48:20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老夜市“翻紅”!追的是“三江”還是感覺

  這個一度“流浪”的南京網紅夜市落地鬧市區,最高一天接待萬人

  “坐標河西,老三江夜市回歸!”近日,不少南京人的朋友圈被這條消息刷屏。

  因為濃鬱的煙火氣頻頻被年輕人打卡,三江夜市一度成為南京知名的網紅夜市。然而近年來又因為關關停停,被不少人稱為“流浪夜市”。

  “五一”假期,老三江夜市入駐位于南京河西的南京紫金1912。網紅攤主搭配港風主題係列裝飾,吸引了很多市民。5月7日,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實地探訪了該夜市,見到了郭阿姨月亮饃、朱姐烤苕皮、阿皮脆皮年糕等熟悉的原三江夜市攤位。

  這條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

  “流浪夜市”有新家,年輕人跟導航來打卡

  每當提起南京的夜市,三江夜市總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部分原三江夜市攤主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以前三江學院4號門門口,有一些流動攤販,隨著消費的學生變多, 慢慢形成了規模。其中的郭阿姨月亮饃更是火爆全國,擁有600萬粉絲的郭阿姨也被稱為南京的“初代網紅”。

  據一些攤主介紹,自2018年開始,三江夜市便陸陸續續暫停營業,尤其到了中秋、國慶等節假日,會毫無徵兆地停業。2022年3月中旬,三江夜市關停。當年6月10日,三江夜市搬遷至機場二通道輔路與龍西路交會處,距離原址約1公里,然而營業半個月後,三江夜市再次關停。

  記者了解到,關停的原因可能與市民的投訴有關,網上有過對三江夜市油煙污染、噪音擾民、交通擁堵等多方面的投訴。

  由于搬遷後的三江夜市長期關停,不少攤主紛紛尋找新的經營場所。賣月亮饃的郭阿姨租了門面房營業,還有的攤主搬遷到其他夜市。過去的一年多裏,三江夜市因為多次搬遷,被網友稱為“流浪的夜市”。

  三江夜市關閉後,朱姐烤苕皮的攤主朱南南曾到過五六個夜市,有岱山夜市、南湖夜市、河西萬達夜市等,“有的夜市經營了大半年,還有的夜市只待了一天就關了,大多數是因為擾民和污染環境被投訴。”

  5月7日17點,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乘坐地鐵來到新夜市探訪。剛出地鐵2號線螺塘路站,就看到很多跟著手機導航尋找夜市的年輕人。記者跟隨人群走了不到800米,就看到夜市門口的港風懷舊主題裝飾。進入夜市,映入眼簾的是一支20多米長的隊伍。隊伍那頭正是郭阿姨月亮饃的攤位,郭阿姨一邊制作月亮饃,一邊發出招牌式詢問:“孩子,夠不夠?要不要再加點?”

  這些“老人”成“新夜市”招牌

  一半都是老面孔:郭阿姨、朱姐、阿皮都來了

  記者看到,新夜市共有70余個攤位,除了郭阿姨月亮饃外,還有朱姐烤苕皮、阿皮脆皮年糕、徐州卷面皮等原三江夜市商戶。據部分攤主介紹,新夜市裏原三江夜市攤位佔了一半。

  “薄利多銷,今天大概賣了300多份。”新夜市雖然只開張一周,但郭阿姨的攤位前已經排滿了人,還吸引了很多山東、安徽等地的遊客。郭阿姨稱,自從原三江夜市停止營業後,她就在三江學院4號門附近租了一間門面房,一年租金要十多萬元,“但我還是喜歡在夜市擺攤,大家可以輕松地聊天,氛圍不一樣。”

  與郭阿姨一樣,來到新址擺攤的,還有阿皮脆皮年糕的攤主夏家永。1982年出生的夏家永是安徽宣城人,十多歲就來到南京打拼。外號阿皮的他修過鞋、貼過膜、賣過小吃。三江夜市還沒有形成規模時,他就以“阿皮”為招牌在三江學院門口擺攤了。“我見證了三江夜市的發展,學生走了一茬又一茬,我一直在這兒。”

  “錢賺多賺少不重要,關鍵很多人記得我,真的很好。”來到新夜市,阿皮又遇到了很多熟悉的朋友。剛過晚上10點,阿皮不僅把幾百份年糕賣完了,還賣了300多根淀粉腸,“感謝鐵粉,有你們真好,沒有你們我真堅持不下去。”

  阿皮脆皮年糕攤位旁,是芋尚你雙皮奶,31歲的攤主小劉也是三江夜市的老攤主。小劉的攤位不遠處,還有一家鐵板魷魚攤位,攤主是小劉的丈夫趙亮。2015年,趙亮開始在三江夜市賣炒飯。2022年,趙亮轉行賣鐵板魷魚。目前,他和妻子各經營一個攤位。“我們有兩個男孩,都在南京上學。兩個攤位就有兩份收入,一個給老大掙錢,一個給老二掙錢。”趙亮説,在夜市擺攤很忙碌,還沒有等到孩子放學就要出攤,只能周末陪孩子。每次回家都是深夜,孩子早已進入夢鄉,趙亮會站在旁邊看看孩子,但又害怕把孩子驚醒,“孩子就是希望,看到孩子開心,我們幹活的勁頭更足了。”

  焦點兩問

  為什麼夜市搬到“高大上”的河西?

  記者了解到,目前新夜市每個攤點的租金為3000元/月,雖然租金要比三江學院門口時期高,但這裏硬體條件也要比之前好很多。

  為何三江夜市會搬遷到河西呢?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來到運營管理方南京紫金玖愛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總經理王昕表示,河西南雖然規劃非常高大上,但一座城市也需要展現出不一樣的煙火氣。

  在玖悅薈的兩棟樓之間,正好有一處花園廣場,戶外大約2000平方米。因此就考慮做成一個懷舊、港風的夜市。在策劃時,原先三江夜市剛好搬遷,雙方一拍即合,大部分攤點就來到了玖悅薈,目前攤位大約80個。

  “營業時間是從下午4點30分到深夜,第一天開業是4月30日,之前沒有任何推廣。”王昕告訴記者,當時對客流量沒有什麼信心。但第一天就有約5000人來到現場,“五一”假期最高一天接待了約10000人。

  離開三江學院 還能叫三江夜市嗎?

  很多市民都是衝著對三江夜市的感情來的,但也有人發出疑問:離開了三江學院,還能叫三江夜市嗎?

  “夜市裏確實有一部分攤主不是原三江夜市攤主,但我覺得其實也不重要,因為他們的品質和口味都很好。”相關工作人員透露,“夜市是在我們商場裏面,四周沒有居民,離最近的住宅區也隔一條馬路。先等幾個月看看周邊居民反映的情況,我們也在磨合這些事情,目前政府是支援的。”

  據該工作人員透露,每天都有專門的物業工作人員在夜市裏負責清潔和安保,也有城管值班。“和原來的夜市相比,環境會更好,我們最近在播放一些香港老電影,後面還會有一些演出和小朋友娛樂設施,讓來逛的人不僅可以吃,還可以玩。”

  “三江夜市對我們來説也是一個遺憾,但它沒了就是沒了。我們都知道大家對三江夜市很有感情,但其實大家真正追求的是一個放松的地方。”在三江夜市待了9年,郭阿姨相信,不久後大家對新夜市也會有同樣的感情,“我們希望能長期在這兒,穩定一點。”(閆春旭 季宇軒)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