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首部醫保領域專項法規6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5月09日 07:45: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部醫保領域專項法規6月1日起施行

  依法保障8000多萬群眾健康福祉

  《江蘇省醫療保障條例》將于6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省首部醫保領域專項法規,在無專門上位法的情況下實現了醫保地方立法的突破。5月8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條例貫徹實施座談會,省有關部門就推進基本醫保覆蓋全民、依法強化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加快推動基本醫保省級統籌等法定職責介紹落實舉措。

  瞄準“2%”抓推進,

  努力實現全民參保

  今年1月,省人代會審議通過了省醫保條例,這是近年來不多見的由全體省人大代表審議通過的地方性法規。條例事關全省8000多萬參保群眾的合法權益,因此,在條例制定過程中,進行面向全社會的廣泛民意徵集,吸納各界提出的建議。

  為積極推動基本醫保全覆蓋,條例規定了公民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權利和義務,明確用人單位、職工和居民應當依法繳納基本醫保費,全民醫保的指向更加明確。省醫保局局長周英表示,將堅決履行推動全民參保的法定職責,堅持應保盡保、依法參保,持續做好基本醫保參保“鋪面”工作,實現法定參保人群全覆蓋,“目前覆蓋率已經達到98%,條例貫徹落實過程中我們將重點關注‘2%’,實現應保盡保。”

  條例為我省建立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推動制度成熟定型明確了方向。條例規定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市級統籌,加快推進省級統籌,逐步實現繳費費率、繳費標準和保障待遇等全省統一。

  省財政廳一級巡視員沈益鋒介紹,全省13個設區市已經全部做實基本政策、待遇標準、基金管理、經辦管理、定點管理、資訊係統“六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市級統籌,為下一步推進省級統籌提供了基礎保障。

  全流程協同監管,

  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條例聚焦醫保基金監管全流程、全環節進行規制,為健全醫保基金的安全規范運作機制提供了法治保障。

  “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是醫保部門首要政治任務,也是條例聚焦的重點內容。”周英介紹,目前我省已建立一張覆蓋全省的智能監管網,覆蓋全省2萬余個定點藥店、1萬余個定點醫療機構。醫保部門將持續扎牢基金監管籠子,以“零容忍”的態度,常態化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挪用、貪污醫保基金等違法行為。

  “作為衛生健康行業主管部門,我們將以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為目標,充分利用醫療服務綜合監管資訊係統、醫療品質控制係統,常態化開展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診療檢查整治。”省衛健委副主任張金宏以促進合理檢查為例介紹,要發揮各級臨床檢驗和醫學影像專業品質控制組織的作用,推動全省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切實減輕患者就醫負擔。

  醫療機構是執行醫保政策的重要陣地,也是醫保基金使用的主要環節。省人民醫院院長劉雲表示,要依法規范醫保服務行為,創新多部門聯動管理模式,建立多學科協作診療管理小組,常抓不懈規范藥品、耗材使用行為和醫療服務項目收取行為,通過全程監督,確保醫療服務品質和合理使用醫保基金。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提供更高品質醫保服務

  自2017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以來,江蘇居民醫保省定財政補助標準從年每人平均不低于470元逐年提高到去年的640元,年均增幅達到6.4%,超過國家基礎標準30元。2017年至2022年各級財政累計支出1998億元,對居民醫保基金給予補助,年均增幅超8%,有力保障了全省4700萬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障待遇。同樣是2017年至2022年,全省各級財政累計支出城鄉醫療救助資金145億元,年均增幅達到17%,資助參保和醫療費用救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實。

  條例實施後,我省還將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水準。沈益鋒介紹,將完善居民醫保籌資動態調整機制,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統籌基金運作情況和政府財力可能,逐步提高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

  條例對相關醫保政策進行了一係列優化調整。例如,本著讓更多群眾享受醫保待遇的原則,條例進一步放寬了條件,像職工自用人單位為其足額繳納職工醫保費到賬的次日起,就可享受職工醫保待遇;又如,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在非集中繳費期、靈活就業人員首次參加職工醫保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由國家規定的不超過6個月縮短為不超過2個月;條例還明確新生兒、醫療救助對象等參加城鄉居民醫保,免除待遇享受等待期,參保後即時享受待遇。

  兌現上述諸多利好涉及到公共服務流程的改造、資訊係統的銜接等問題。周英表示,落實條例的一係列制度設計,涉及醫保服務全流程協同推進,醫保部門最近已出臺一些規定和操作流程,“我們將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聯動,真正讓群眾無障礙、順順當當地享受到新政策的利好。”(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