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蘇雁競飛四大産業——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第三階段培訓結束

2023年05月06日 14:48:35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近日,由南京農業大學承辦的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第三階段的課程培訓任務圓滿完成,進一步推動了全省農業農村人才隊伍素質的提高。

  此前兩階段以集中培訓為主,課程設計主要圍繞提升頭雁學員的共性知識技能素養展開,成效良好。3月26日—4月15日、3月27日—4月16日,全省結合項目推進的實際情況,根據不同學員所在領域,採取理論授課與現場教學結合的模式,分批前往省內省外研究所和企業進行學習調查,確保立體式、全方位人才培育的推進。

  分批深入,四大主導産業全面覆蓋

  為了有針對性地對“頭雁”進行係統性培養和綜合性支援,在項目設計之初,全省就定下要重點打造農業全産業鏈的四個主導産業人才,即優質糧油、綠色果蔬、規模畜禽、特色水産。

  第三階段課程中,全省根據設計分設四條線路,分別為在常州、泰州開展的優質糧油培訓,在蘇州、句容開展的綠色果蔬培訓,在淮安開展的規模畜禽培訓,在無錫開展的水産專業培訓。580名“頭雁”學員根據産業方向以及實際需求前往參加培訓。

  在理論知識授課環節,項目精心組織,優選師資,邀請南京農業大學、江蘇省農科院、江蘇省畜牧總站、鎮江市農科院等農業科研單位的專家教授以及涉農企業專家,根據各自領域進行係統授課。如在優質糧油培訓中,培訓內容涉及水稻種植技術、智慧農業、農業無人機應用和現代農産品品牌運營管理等,在特色水産培訓中,專家學者則就尾水處理、我國淡水漁業發展路徑和養殖新技術新模式、水産品品質與安全、水産品加工與保鮮技術等方面與學員進行了深度交流。

  因地制宜,跨省調研多種發展模式

  發展現代化特色農業,是推進農業農村經濟跨越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想要産業興旺,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為了了解不同基地或單位的特色與模式,項目安排學員在每條路線上前往省內外多地知名企業和研究院,將理論落到實處,通過調研學習産業相關的最新技術與模式。

  除了江蘇省內,培訓班還前往省外,吸取外地先進的經驗,從中發現適合自己的路徑。

  優質糧油培訓班中,“頭雁”們深入浙江安吉魯家村、余村,德清東衡村等地,調研學習不同地域不同條件下鄉村産業振興不同的具體發展模式。綠色果蔬培訓班裏,學員們前往浙江安吉、杭州余杭市蔬菜基地、平湖市綠跡蔬菜工廠、桐鄉市桐信種業無人育苗工廠等基地進行實地學習和交流,參觀田園綜合體示范村,體驗“洋家樂”發源地,從各基地或單位的特色與模式中受到啟發。在特色水産培訓班中,學員與浙江省淡水水産研究所、湖州師范學院生命科學學院進行訪問與交流,充分理解所學理論、了解前沿技術,為促進産學研一體化,加快科研成果落地提供平臺。

  參加完第三階段培訓後,“頭雁”學員們紛紛表示在今後實踐中,將運用所學,力求在立足根本的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探索出一條符合本區域發展的鄉村産業振興之路,更好發揮“頭雁”的帶頭引領示范作用。

  交流學習,“頭腦風暴”中取長補短

  鄉村振興需要培養一批懂技術、善經營、會創新的“新農人”。“頭雁”作為各領域的領頭人,更應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課堂學習和鄉村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在鄉村振興的大舞臺上建功立業。

  在理論課堂之外,項目還特別設立了“頭腦風暴”環節,為學員之間提供交流平臺。課後,學員積極圍繞本次培訓的內容,結合自身工作,交流學習心得及工作的亮點和經驗,充分展現了帶頭人善于思考、樂于分享與務實肯幹的精神。

  為了將學員間的交流學習落到實處,部分培訓班還讓“頭雁”學員互相參觀農場和基地,現場溝通交流。在優質糧油培訓班上,“頭雁”學員前往姜井賢、許立兩位學員的農場進行參觀交流,就作物種植、糧食加工、農機應用等展開實地探討。(梁曉)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9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