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建成世界一流海棠種質資源庫

2023年05月06日 08:08: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成世界一流海棠種質資源庫,新品種實現多季節觀賞——

  四季皆可秀,海棠不再“依舊”

  粉芭蕾、粉紅霓裳、雲想容、胭脂雨、卷珠簾、憶紅蓮、煙雨江南、紅珠寶、時光秀……一個個充滿詩意的海棠名稱,來自于揚州市江都區的國家海棠種質基因庫,這裏的600畝花海近日迎來最佳觀賞期。

  “我省常見垂絲海棠、西府海棠、湖北海棠,花期共計10天左右。而在這裏,所有海棠花期加起來有近一個月。”基因庫負責人、南京林業大學教授張往祥介紹。

  記者發現,每株海棠都有自己獨立的名字或編號。“已經審定或者性狀比較穩定的海棠,都有自己的名字,需要進一步培育的,只有編號。”張往祥説,從克隆、播苗到雜交、擴繁,一個海棠新樹種的選育往往需8—10年。

  據了解,國家海棠種質基因庫由南京林業大學建設,是江蘇最大的海棠育種基地,目前共保存各類海棠種質500余份。2016年,這裏被國家林草局列入第二批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現已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海棠種質資源庫。

  “基因庫現已命名海棠新品種200余個。”張往祥穿梭林間,倣佛喚熟人一般,熟稔地喊出每一株海棠的名字。為讓命名更顯詩意,基因庫專家們常會向中國古詩詞“取經”。“海棠命名既要能體現品種特徵,也要有詩情畫意,還要為應用場景選擇提供參考。”張往祥説。

  國家海棠種質基因庫的各個功能區,承擔著不同的使命:種質資源收集區收集保存來自國內外的各類海棠種質,為育種創新提供遺傳資源;雜交育種棚區利用蜜蜂實現新品種培育;優株觀測區都是“僅此一株”的新品種選育候選者;而在子代測定區,培育出的新品種要進行行列化種植。經雜交育種、開花結果、克隆繁殖,最終培育出的新品種海棠,將擁有自己的新名字,成為海棠“家族譜”裏的新成員。

  如今,多季節觀賞、多場景應用成為社會消費新需求。經過多年科研,我省培育的“夏荷”等新品種,花季後的彩葉觀賞效果甚佳,秋冬季的果實觀賞期甚至長達數月,成為庭園新寵。“基因庫專家依托序列化選育,專注于多用途高值化産品技術研發,不僅在育種端鑽研,還在産業端發力。”張往祥介紹,基因庫海棠科研團隊已在安徽、山東、四川等地推廣建設海棠專類園、海棠公園和觀光苗圃,培育産業化龍頭企業,為産業融合和鄉村振興提供技術支撐。(鄭 焱)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