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高淳民營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4%

2023年05月06日 07:58: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淳民營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4%

  探尋一座小城的活力密碼

  民營企業貢獻稅收佔95%以上,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比達88.6%,民營經濟對全區GDP增長貢獻率為74%……一組最新數據,折射出高淳區這座位于南京市最南端、僅43萬余常住人口的小城民營經濟發展的強大活力。

  近日,高淳成功入選江蘇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示范縣(市、區)培育名單。聚焦高品質發展,高淳民營經濟走出了一條怎樣的壯大之路?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

  築巢引鳳,為全域發展增添活力

  高淳水網密布、水係發達,水産養殖面積超24萬畝,絕大部分養殖的是螃蟹。高淳區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鄒雪明告訴記者,一只螃蟹串起的産業鏈,帶動了該區超10萬人就業。

  高淳的産業版圖上有螃蟹,但不只是有螃蟹。高淳民營經濟發展領域持續拓寬,已廣泛覆蓋到工業制造、現代服務、建築業、農産品深加工以及城市公用事業等行業和領域,從業人員超過18.45萬人,成為當地勞動力就業的主要渠道。

  “高淳是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能夠帶動人才、資金、市場等要素加速流動,進而增強全域發展活力。”高淳區發改委副主任陳丹鳳説。

  在高淳經開區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附近,各類攤點匯聚成一條微型“美食街”,人氣旺盛。10多年前為擴充産能,民營企業冠盛汽配從溫州來到高淳,一次性帶來300多人,現已發展成汽車零部件行業的龍頭企業。“目前我們擁有1600多名員工,絕大多數是外地人,很多都在這裏買房成家,成為了新高淳人。”冠盛汽配財務總監戢保平説。

  走進華玻電子玻璃一期項目基地,年産130萬片大尺寸電子玻璃的産線正有序運轉。這家國內目前唯一擁有3A蓋板玻璃、觸控、TP、全貼合、整機一站式研發生産制造能力的光電玻璃企業,從落戶到投産僅耗時不到兩個月。近年來,高淳深入落實“營商環境直通車”“六項承諾”“優化營商環境100條”等工作機制,持續鞏固“放管服”改革成果,推行“永不走的駐廠員”制度,吸引了眾多民營企業“在高淳試試”。

  激勵創新,向“二次創業”發起衝鋒

  “高淳民營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政府與經營主體攜手共進。”陳丹鳳説,以水産養殖為例,政府為螃蟹“造節”,打造區域公用品牌,打造了華東地區最大的螃蟹交易市場,助力産業發展。如今,省河蟹産業研究中心落戶高淳,螃蟹“種業晶片”保障更加堅實。

  近年來,高淳接連發布精準支援企業與産業鏈發展若幹政策、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等,全力支援企業設備、人才、技術投入,單去年就兌現各類獎補1.3億元。目前,高淳已集聚民營高新技術企業299家,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省級民營科技企業116家。

  最近,南京東潤橡塑集團旗下潤京乳膠制品有限公司準備申報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這是公司的大事。”集團副總經理余靜説,落地高淳10多年來,吃“技術飯”的東潤已發展成年産值17億元、擁有2000多名員工的大企業。

  “技術創新是件難事。”余靜坦言,但要在市場上牢牢站穩腳跟,企業必須以創新為引領,加快向高品質發展轉型。3年前,該企業斥巨資“二次創業”——進行裝備升級改造,轉型智能化發展,帶動産品升級。目前,該集團旗下另一家特種橡塑公司已獲得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認定,這將大大提升企業品牌影響力、加強市場競爭力。

  這也是高淳“二次創業”的機遇。高淳區工信局中小企業服務科負責人葉超説,這類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民營企業發展潛力十足,具有極高成長性,是高淳調整産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有力保障。

  生態優先,為高品質發展擦亮底色

  生態,是高淳最大的特色和最亮麗的名片。近年來,高淳共關停各類高污染企業103家,整治提升120家。高淳區工信局規劃投資與政策科負責人張哲告訴記者,為了守住這抹“綠”,高淳拒絕了投資50多億元的化工項目,外遷30多億元的高污染項目。

  春江水暖鴨先知,民營企業敏銳捕捉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重要導向。在冠盛汽配成片的廠房頂上,整齊分布著太陽能光伏板,年發電400萬千瓦時,可極大提高企業節能減排效能,今年還將再建成150萬千瓦時規模。

  南京德普瑞克環保科技股份公司看到了“雙碳”目標下的商機。公司副總經理于駿傑説,企業主要研發生産催化器産品,用于摩托車和小型通用動力設備的有害氣體和溫室氣體的減排、凈化,成為下遊廠商急需的關鍵零部件,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前三。

  生態導向更加鮮明,産業名片越擦越亮。目前,高淳形成了新醫藥與生命健康、高端裝備制造、汽車零部件、新材料,以及度假和水産“4+2”産業鏈條。去年,高淳四大制造業産業鏈實現産業規模406.22億元,同比增長20.61%。高淳區委書記劉偉表示,高淳正著力構建以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為鮮明標識的綠色産業體係,推動環境優勢加快向發展優勢、競爭勝勢轉變。(胡明峰 陳少華 諸定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