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省青年審計幹部不負韶華正青春 奮楫篤行再出發

2023年05月05日 07:49: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青年審計幹部交流分享學習、奮鬥、奉獻的經歷和感悟

  不負韶華正青春 奮楫篤行再出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和抱負,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5月4日上午,省審計廳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4周年主題活動,全省青年審計幹部通過情景劇、微訪談、詩朗誦等表現形式分享學習、奮鬥、奉獻的經歷和感悟。

  青春是什麼?派出審計一處程月異説,是向違法違紀者亮劍宣戰、令“暗度陳倉”者膽戰心驚;金融審計處徐煌淦説,是“洞若觀火”及時發現苗頭隱患,“精準拆彈”推動化解重大風險;從審十年的審計“老兵”戴柳説,是始終以過硬的業務素質和技能積極投身審計工作,讓青春在審計事業中綻放絢麗之花……

  審計監督護航,“新銳”顯擔當

  情景劇《覺醒年代》、詩朗誦《青春中國》、歌曲《如願》《那一抹紅》《不忘初心》……活動現場,精彩紛呈的節目贏得陣陣掌聲。本次主題活動以“不負韶華正青春 奮楫篤行再出發”為主題,分成“信仰的力量”“奮鬥的青春”“我們的未來”3個篇章。演出全方位呈現青年審計幹部前赴後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奮鬥的軌跡,傳遞青年人矢志奮鬥的信念與擔當。

  現場,來自全省審計機關的5名青年幹部結合自身工作進行分享。“當我接到審計署的優秀審計項目表彰通知,手捧全國一等獎獲獎證書時,6年的審計路與三十而立的起點線在這一刻相遇。”去年2月,射陽縣審計局工作人員吳婷婷擔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主審,歷時3個月,她跑遍全縣15個鄉鎮、200多個農村污水處理站點、5000多個改廁戶。

  省審計廳工作人員楊麟以責任擔當回答“為什麼選擇援疆”這個問題。從大數據審計分析平臺建設到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專項檢查,從為伊犁州屬國有企業進行審計體檢到修訂審計現場管理辦法,他和同事們通過反覆核對資料、察看現場、走訪座談,檢查項目建設和資金使用情況,推動項目順利實施。

  徐州市審計局工作人員喻浩分享聯合國審計的難忘經歷。去年,他作為聯合國外部審計師,參加了難民救濟審計。喻浩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審計青年,他將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讓世界審計舞臺上閃耀中國之光。

  直擊一線,助力脫貧攻堅,也傾注著審計人的真情付出。揚州市審計局工作人員徐磊回憶,2020年2月,陜西省榆林市29個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陜西56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當時,揚州審計來到榆林米脂縣城開展扶貧協作資金審計工作,得到群眾的全力支援。用真情換真愛,讓徐磊倍覺鼓舞。他説,揚州和榆林已是相親相愛的“好兄弟”、使命相連的“好戰友”、經濟相融的“好夥伴”。

  “我從審計‘小白’成為大數據審計能手,離不開局裏對青年大數據審計人才的重視培養。”南京市審計局工作人員陳氬宇介紹,近年來,全市7個項目被評為省級優秀大數據審計項目,主審均為80後、90後,青年幹部撰寫的大數據案例被評為審計署優秀案例一等獎。

  建設“青年學堂”,築牢信仰之基

  近年來,省審計廳按照有隊伍、有計劃、有制度、有陣地、有亮點的標準,持續推進“青年學堂”建設,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幫助青年審計幹部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今年年初,淮安市審計局舉辦年輕幹部‘多維導師’聘任儀式,為26名90後年輕幹部配備思政導師、業務導師、民情導師和人文導師,全方位、多渠道、立體化加強年輕幹部的培養。”活動中,全省審計機關的青年幹部代表紛紛走上舞臺,結合工作經歷,講述自己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生動實踐,與大家交流讀書心得和學習收獲。

  突出政治引領,江蘇審計不斷完善“青年學堂”建設“施工圖”。據悉,廳黨組將青年理論武裝作為“一把手”工程,印發《“青年學堂”建設工作方案》《進一步加強“青年學堂”建設的通知》,定期聽取青年工作情況匯報,建立健全交流研討、中心組旁聽、定期匯報、考核評價等制度,努力將“青年學堂”建設成為凝聚青年審計力量的常態化學習組織。與此同時,廳機關黨委具體牽頭“青年學堂”建設,構建青年學習體係,以廳機關40周歲以下青年為主體,組織近百名青年審計幹部成立4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進一步豐富“青年學堂”建設的形式和載體,江蘇審計舉辦“紅心向黨、青春激揚”青年審計幹部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專題匯報會,並開展“重溫紅色印記 凝聚青春力量”聯學共建主題活動和“沿著紅色足跡學黨史”係列活動。

  錨定“高品質”,奏響“奮進曲”

  “1983年11月1日,江蘇省審計局成立。剛剛成立的江蘇省審計局,只有20個人,全部家當也只有1部電話、幾張辦公桌和十幾把算盤。但正是這第一代審計人,用算盤核對著賬冊中的數字,用筆電記錄著發現的問題,完成了第一份審計報告。”活動現場,全場觀眾回首黨領導審計事業發展的百年奮鬥史,回顧40年來江蘇審計創立、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共同展望江蘇審計美好的明天。

  “我們都是新時代審計青年,立志把青春和汗水揮灑在審計高品質發展的火熱實踐中,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江蘇審計青年代表上臺發出青春誓言。伴隨著全場齊唱《不忘初心》,本次主題活動落下帷幕。

  本次主題活動是全省審計機關落實主題教育以學鑄魂要求的生動實踐,既集中展示了新時代江蘇審計青年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更是對全體審計幹部的一次精神洗禮。現場觀眾表示,將傳承和弘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在奮勇搏擊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砥礪前行中激揚青青力量。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對審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審計監督護航高品質發展也面臨著更多的挑戰。”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軍鼓勵廣大審計青年要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揚理想信念旗幟,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把自身成長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以新擔當新作為譜寫新時代的青春華章。(林杉 王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