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青年黨員、幹部積極投身主題教育

2023年05月05日 07:45: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青年黨員、幹部積極投身主題教育——

  深學細照篤行 凝聚青春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江蘇青年通過豐富多樣的方式方法,積極投身主題教育,用真理之光照亮理想之路,在深學細照篤行中汲取奮進前行的磅薄力量。

  以學鑄魂,推動學習入腦入心

  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5月3日,在長深高速灌南段前置備勤點,連雲港市消防救援支隊的7名青年指戰員圍坐在會議桌前,全面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並結合工作實際進行專題研討。集體學習會後,灌南縣寧波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劉錦康表示,將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自己,用黨的初心使命指引自己,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如何更好地團結服務廣大藝術家?”“怎樣推動主題創作的創新表達?”5月4日,省文聯召開青年幹部座談會,各位青年文藝工作者踴躍發言,話青春、談感悟、展擔當,分享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心得體會。他們一致表示,將在深學細照篤行中不斷踐行初心使命,將青春融入推動江蘇文藝高品質發展的光榮事業中來。

  在青春對話中激蕩思想,青年文藝工作者進一步強化理想信念、淬煉過硬本領。“我們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省雜技家協會青年幹部馬瀟説,“具體到我的實際工作中,現代江蘇雜技正向精品化、戲劇化和文旅融合的方向創新發展,我們青年人更要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聆聽英烈事跡、重溫入黨誓詞……5月4日下午,省委網信辦青幹班全員36人來到雨花臺烈士陵園,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汲取信仰的力量。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網信辦突出“青年幹部”這個重點,扎實開展“牢記囑托 四學四強 建功網信”行動,努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江蘇網信鐵軍。“有擔當的青春更加厚重。我們要切實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青幹班成員劉祥睿説。

  創新載體,學有所思學有所獲

  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江蘇各地創新運用各類理論學習課堂,引導廣大青年黨員在歷史場景、基層實景中學思踐悟。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請讓我將這段歷史講給您聽……”一輛“紅色巴士”成為揚州大學的“移動課堂”,該校的學生黨員將理論宣講同歷史變遷、城市發展歷程相結合,讓理論學習更加立體鮮活。宣講團成員胡佳穎表示:“這段時間我研讀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等學習材料,增強自身理論功底,制訂學習宣講計劃,努力做好學習的先行者、紅色理論的傳播者。”

  組織青年學習小組,自選課題自定方式開展調研研討……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團委為新時代青年用心烹飪“如鹽入味”的理論大餐。該校青年王文雅最近與小組成員一起集中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逐字逐句認真研讀,“大家列出計劃學、突出主題學、結合自身學,以學增智,拓展了理論視野、産生了思想共鳴。”

  開展“牢記囑托跟黨走 挺膺擔當勇作為”專題聯學、走進紅色教育基地實景導學、推動“青年建功發展”主題研學……近日,國網江蘇電力團委組織公司萬余名青年共讀《論黨的青年工作》相關篇章,聚焦推動高品質發展中電網青年能貢獻什麼、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需要什麼,組織青年與前輩、勞模共同深研細學,將思想學習與電網主責主業相聯繫,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

  觀看紅色電影、重溫入黨誓詞、開展黨史知識答題互動……蘇州市吳中區長橋街道的青年黨員在龍橋精神教育館內度過屬于自己的節日。長橋街道黨政辦青年黨員王勰感觸頗深,“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我們要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時常檢視自身思想,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永遠忠誠于黨和人民。”

  知行合一,踐行新時代使命擔當

  從課堂到街巷,從田間到車間,江蘇青年以實際行動踐行主題教育總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礎研究處于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産的科研鏈條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4月28日,在江蘇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實驗室裏,智能材料創新團隊負責人潘國慶帶領成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在知行合一中強化‘行’的效果,深學篤行總書記關于基礎研究的重要論述,以基礎新材料創新為支點,將更多基礎研究成果同企業需求相結合,促進基礎研究與生産應用共發展。”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近日,建湖縣稅務局30余名青年前往江蘇悅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線調研。“我們將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開展調研,進一步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真正將為企服務落到實處。”90後青年黨員王艷楠表示。

  眼下正是鮮食玉米病蟲害防治關鍵期,省農業科學院“青禾”科技志願服務隊分隊長崔亞坤和團隊在鹽城市亭湖區南洋鎮的玉米田裏揮灑汗水。“為鄉村振興作貢獻不能停留在紙面上,我們要真正下沉基層為農民服務,讓主題教育學習成果結滿田間地頭。”省農業科學院團委書記李寅秋表示,“我們將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化于心、外化于行,繼續為高品質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貢獻青春力量。”(顧星欣 倪方方 張宣 葉真 楊頻萍)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0018